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李中奇:志愿者需掌握急救知识 动手培训不能保证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7:12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官方网站3月19日讯 3月17日至18日,“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精品课程专家研讨会”顺利举行。北京奥运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相关领导及国内外各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共8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据悉,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精品课程目前共分为18门,每门课程2个学时,其中包括“医疗急救”这门课程。

  首都医科大学宣传部部长李中奇作为医疗急救专家组的成员在接受奥运官方网站采访时表示,掌握一定的医疗急救知识对每一个志愿者都有好处,但是,限于目前场地,师资,器械等方面的缺乏,要想对每一个志愿者都进行实际动手操作的培训还不现实。

  李中奇说,掌握一定的医疗急救知识对每一名志愿者都是必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他可以救人,二是他可以自救。“所以说,医疗急救知识的普及和培训,不仅仅是志愿者,包括一般的社会人,是都应当具备的一项基本技能。”

  在大型活动中,可能出现的比较常发的问题,比如,心脏复苏、摔伤、骨折、出血等可能对人产生伤害的时候,最需要有人能够及时的帮助,及时的制止这种伤害继续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名志愿者,尤其在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下,志愿者具备这些急救的能力是非常必要。” 

  “目前的课程设置是2个课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只能向一般的志愿者简单介绍这些疾病的知识,以及一些简单急救技能,另外在课程中灌输一种救死扶伤的精神,我想这三个方面,是我们课程重点关注,重点解决的问题,” 

  医疗急救知识不同于其他知识的学习,它的更多强调的是人的动手操作能力。而恰恰在这方面是不能通过听两个小时的课所能解决的。针对这一问题,李中奇表示也很无奈。 

  “志愿者人数非常多,现在报名人数快接近40万人了,对40万人进行培训,人人都要有上手操作的机会,恐怕是很难做到的。包括场地,师资,器械等,我们都没有能力保证。” 

  李中奇说,这次北京奥组委组织的精品课程,还是着重于做课程这个方面内容。在讲课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模拟的演练、全景式的讲课,只能在这方面有所侧重。让志愿者有个烙印式的意识。 (缪礼东 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