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夏雨生:志愿者只需了解旅游信息 不必成“导游”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7:17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官方网站3月19日讯 3月17日至18日,“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精品课程专家研讨会”顺利举行。北京奥运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相关领导及国内外各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共8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据悉,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精品课程目前共分为18门,每门课程2个学时,其中包括“旅游在北京”这门课程。

  北京城市学院副教授夏雨生作为“旅游在北京”专家组的成员在接受奥运官方网站采访时表示,奥运会为北京的旅游事业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志愿者需要了解一定的旅游信息,但不需要成为“导游”。

  夏雨生说,08年时,来北京旅游的人数可能远远超过了运动员、媒体记者和官员的人数,奥运会为北京市的旅游事业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无论是裁判、运动员、记者、还是官员,其中有的来过北京,有的没有来过北京,到北京来一趟,肯定都希望在北京看一看,走一走,那么作为志愿者就应该了解、知道一些基本的旅游方面的知识,从而更好的为奥运会服务。

  “我们觉得在志愿者的培训中,设立‘旅游在北京’这么一个课程还是很有必要的。北京不仅是现代化的大城市,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文化遗产的就有多处,北京在中国的旅游业的地位非常突出。”

  作为广大的志愿者,他们在服务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北京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们的课程设置从一个旅游者、一个外国人、一个外地人到北京会碰到的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来介绍北京,使得对北京有一个清晰的、全面的了解。志愿者在接受培训后,在服务过程中,也能提供更好的服务。”

  夏雨生强调,志愿者跟导游还是有很大区别,他们只需对一些基本知识有个全面的、正确的了解就可以了。比如在课程中介绍的景点肯定包括天安门广场、天坛、颐和园、十三陵、元大都等。“

长城是个长城是防御性工程。所以,自古以来中华民族没有侵略的,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 

  元大都也要介绍一下,“北京城现在的格局就是从元大都开始的,元朝统一中国后,第一个建都在北京,整个城市的架构一直到现在都是这样。特别是中轴线都没有变过。” 

  “我们还挑了一些北京的胡同、

四合院
京剧
、杂耍、老字号的饭店,像全聚德、东来顺这类,这些都是北京典型的。我们的课程思路就是,只要吃喝玩乐涉及到的事,我们都给他点到。”夏雨生说。 (文并摄 缪礼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