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奖牌如何金光灿灿 详解雅典奥运奖牌镀金全过程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9: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3公斤纯金、约1吨银和约1吨铜———这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及残疾人奥运会奖牌的制作材料。

  奥运会前的一个多月,奥运奖牌开始锻造,首道工序是依照设计制造一个模型,然后使用高精度的扫描仪,将模型的数码照片传输到缩放仪中,再制作钢制模具。生产前,模具必须进行一道抗压的工序,因为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对模具多次冲压,以制作出奖牌正反面的图案。

  银、铜牌分别用纯银和纯铜打造。金牌则特殊一些,需要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标准,在“银牌”的基础上镀金。经过冲压后,其中一部分半成品将被送到工匠手中用手工制作成银牌和铜牌。金牌的半成品将送到拥有认证资格的瑞士实验室镀金。通过电解工序,每一枚金牌都要镀上6克金,厚度为75微米,之后还得使用一种特殊的珐琅。金牌送回希腊后,再刻上运动项目的名称。

  由于制作奖牌的工序要求严格,制作过程费时费力,一天最多能制作150枚。作为制作材料的金、银都来自瑞士,而铜则来自希腊本土。在瑞士进行的只有镀金一道工序,其它的都在希腊进行。

  制作完成后,每一枚奖牌的直径60毫米、重150克。奖牌的设计者为希腊著名艺术家沃特西。奖牌的总数目为3122枚,其中金、银牌均为986枚,铜牌1150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