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竞报:奥运惠及人民 应主动分享更多精神收益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1:05  竞报

昨天20:06,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奥运倒计时牌前人头攒动。许多市民来到这里庆祝奥运倒计时500天这一时刻,年轻人为这一时刻而欢呼雀跃。来自羊坊店小学的一名小学生,专门在父亲的陪同下,打扮成天使的模样头戴象征着和平的橄榄枝,在倒计时牌前拍照留念摄影/本报记者 李艳明

  还有500天,就是2008年8月8日了;还有500天,我们将迎来期盼已久的北京奥运会。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从

申奥成功的“7·13”,到倒计时1000天、900天、800天……500天,时间见证了北京人与奥运携手相伴的每一刻。如果时间有思想,它也会惊叹:凤凰500年涅槃一次,北京500天惊人一变。

  “左祖右社,前朝后市,万贾云集,人文荟萃”。在马可波罗游记中,北京“举世莫能与比”。 然而,在2001年前的外地和外籍人士眼里,北京的第一印象却有点让人失望:空气污染严重,环境不够整洁。2000年11月11日,一份题为“一些外地和外籍人士希望重视‘进京第一印象’塑造建设”的市情转到了市领导手中。市委、市政府当即决定:以北京申奥为契机,实施“进京第一印象工程”。 一番奋战之后,在铁路沿线形成8.7公里长的绿色长廊;而从三元桥到首都机场沿线,两侧的百米绿化带种花植树。一年以后,这里已是绿树成荫,百花吐艳。

  申奥成功后,大手笔更是一个接着一个,到2003年,北京在建筑密集的城区竟挤出10个“北海公园”,到2006年,北京的林木绿化率已达50.5%,这意味着北京的土地一半已被绿色覆盖。就连在原北二环沿线的“城中村”上,也有了个占地5公顷的德胜公园。

  蓝天的变化更加明显。到2006年最后一天,北京“收获”了241个蓝天,比2001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这是多么巨大的变化:1998年,北京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仅仅为100天。多了141个蓝天,北京的老百姓多呼吸了4个月的新鲜空气!

  一年比一年更多的蓝天;门前的小河水变清;屋后的垃圾堆变成了绿地;四通八达的公交网络让我们出行无忧……在北京,奥运会带给群众的不仅仅是体育场馆与自豪感,而是真真正正的实惠,而这种实惠也不仅仅是体现在物质上。

  北京人也在变化!

  2004年,北京市从石景山的公交站台开始试点排队候车;两年以后,五环内的1805个站台中,已经有1200多个实现了排队候车。今年2月11日,是北京市的首个“市民排队推动日”,五万志愿者引导百万市民文明排队,这样的活动将在每月11日定时开展。成果也是看得见的:2006年加塞现象比2005年减少3%。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北京人在物质生活高速提升之后,所面临的是人的素质现代化,排队也好,不随地吐痰也好,都是细节,但也是现代人的基本素质。

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契机,北京要抓住这个契机实现人的素质现代化。

  一个城市的市民集体完成一个文明的细节,这是奥运会大背景下的感人一幕。而这种细节的收益者不仅仅是北京这座城市,也是她的每个市民。通过习惯排队,北京市民们将完成素质现代化的跨越。

  奥运惠及人民,人民因奥运受益———这是事实,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因此平分收益,除了天蓝了、水清了、绿地多了、交通畅了等物质收益之外,北京人应该主动分享奥运带给每个人的精神收益。正如“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这句家喻户晓的奥运口号所说,您参与得越多,奉献得越多,您得到的快乐越大,收益越大!

  本报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