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东方体育日报杨健:一起倒数500 用快慰驱赶时间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1:2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这是个什么日子?我们想找寻一个坐标来框定它的意义。

  就在昨天,丁俊晖赢得了他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的第一场胜利、中国女足迎来了历史上的第一位外籍主帅、刘翔开始了今年与国家田径队的第一次合练……

  但这些“第一”只是为“今天”所设的注脚,而今天才是重要的。500天后的今天,是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这是中国人所主办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

  有理由抒情一把、欢呼一把、憧憬一把,倒计时表达了我们的迫不及待。我们希望能将日历迅速地撕薄,2008年8月8日,我们急于体验那一天的心情、感受那一天的温度,我们带着一丝快慰驱赶着时间。

  此时此刻,事不关己式的冷漠是可耻的、百无聊赖式的孤寂是可怜的。真的,此时此刻,矜持是一种莫大的做作——如果你对北京

申奥成功时的痴狂还有一点浅淡的印象的话。

  记得前年伦敦申奥成功,一个小女孩在特拉法加广场骄傲地打出标语:2012,伦敦比你古老、伦敦比你年轻。抱歉,北京无论在何种意义上都比伦敦更古老,也比伦敦更年轻。承让,北京将比伦敦提前四年领略这份自豪。

  萨马兰奇说过,主办奥运会是授予一个国家以特权,无论这个国家是强大还是弱小、富裕还是贫穷,都允许她的人民在一个特定的时刻享受万众瞩目的感觉。

  500天后的北京、中国将印证萨翁的预言:一个国民生产总值已经攀升至世界第四的国家,同时又是历届奥运主办国中为数不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向世界展示自我:尽管她目前并不富足,但在属于她的那一刻来临时,她注定拥有一份难自弃的尊严和气度。

  强国,是中国人经久不息的梦想,奥运会将为这个梦想照进现实开启一大扇窗。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与如今的中国有着类似时代诉求的东道主,通过一曲“Hand in hand”让全世界感受了三星、现代、浦项这些“韩国制造”的力量。20年后的北京,“中国制造”将登场亮相。

  刘翔要在

北京奥运会蝉联男子110米栏的冠军、姚明要在北京奥运会证明自己无愧于NBA顶级
中锋
的称号,而每一个中国人都对北京奥运会寄存了他(她)的渴望:健康、快乐。

  这一切值得我们期待,为着那个日子一起数吧,从500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