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何振梁:空闲时间的确很宝贵 为2008发挥余热更宝贵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1:31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赵一智

  就在北京申奥成功前夕,一名国际奥委会的委员曾经开玩笑地对何振梁说:“如果奥运申办权到手,人们会很快忘了你,如果申奥失败,一切责任和善后工作都将堆到你的头上。”对于对方的调侃,何老当时只是微笑着耸耸肩:“看来你还不太了解中国,我们国家可没那么冷酷无情,你所说的那两种情况所对应的结果,或许应该互换一下位置,才有可能与现实更接近一些。”

  今天,当成功获得了奥运会主办权的北京还在倒计时的读秒声中设计着未知的盛典,何振梁当年的那句“信口接茬”却已被证明是一语中的。在几十年如一日的申奥工作终于功德圆满之后,才舒得一口气的何老夫妇,立刻又被接踵而至的奥运推广工作和筹备工作“掩埋”了起来……

  在北京申奥前,何老曾在做客《杨澜视线》时说:“现在的我已无暇顾及当前和未来可能出现的个人得失,我只能感觉到自己身上背负着极重的责任,我只希望在北京申奥成功之后,自己能有时间寻找回已经长时间缺失的那一块个人空间,让我和老伴能够安安静静地在其中好好收拾一下堆积如山的个人事务。”——那年,说出那番话的何老72岁。

  6年过去了——好不容易与百忙之中的何老取得了联系,听到了类似当年的话,却已是换了一个版本:“申奥成功后一直都忙得很,奥运会开始前估计都很难说什么时候再有空了,但愿本届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能有机会找回个人空间,一享清静,处理一些私人事务。”这位已经年近八旬的老人,说这话时,在言语之中却比6年前还多带了几分不确定性。

  何老目前就和老伴梁丽娟住在一起,他们的一双儿女各有住处,因为怕影响到二老的工作,再加上知道二老喜好清静,平时也就偶尔来探访一下而已,与双亲还是以电话方式联系居多。外人如果不与何老预约,能打通他家电话的,只能说实属“机缘巧合”,因为两位老人时常要在国内外飞来飞去,就算待在北京也是应酬不断,一星期三天外出开会,三天外出讲课,剩下的一天还得计划和准备下一周的各种行程和工作,总也抽不出一个休息日来。

  那天能与何老联系上也算是老天有眼,恰逢他刚从瑞士洛桑回来,前不久欧洲刚举办了一个有中国作品参加的摄影展,举办方是国际奥委会,作为国际奥委会文化委员会委员的何老自是责无旁贷需要出席,而这些天他又要飞去杭州参加一个宣传活动,现在别说是约他当面聊,就算煲几分钟电话都得见缝插针才行。只听到电话那头的何老说不上几句就不得不道歉:“对不起,对不起,实在是现在手上有很重要的任务需要赶,明天还得早起赶去机场,不能再多聊了,以后再找机会吧。”

  换手接听电话的是何夫人梁丽娟。“来,有什么问题都冲我来吧,他不行了我来顶。”梁女士开玩笑地说,那口气像是故意将自己假想成了一位挺身而出、为战友抵挡枪林弹雨的革命战士,“他的事儿我都清楚,申奥是咱们两口子共同的工作,问他问我是一样的,来,尽管问吧。”其实梁女士为丈夫“挡驾”也不是一次两次了,自从申奥成功后,各类媒体对何老都是趋之若鹜,作为北京申奥成功的第一功臣和见证,何老的每一句话似乎都在一夜之间成了价值连城的金玉良言,面对没完没了的采访话筒和无休止的预约电话,既担心丈夫事业受影响,又心疼丈夫身体吃不消的梁丽娟女士现在已经习惯了主动谢绝多余的采访,如果碰到推不掉的,她也会尽力试图由自己来帮丈夫分担一些。用梁女士的话来说,丈夫的一切,自己作为他的另一半都是有权分享和分担的,喜悦、惆怅、荣誉、失败,当然也包括各种不请自来的“应酬”。

  忙,基本上就是何老两口子近几年来的一个生活主旋律,有时,有些事务甚至连何老的“分身”梁丽娟都腾不出手来处理了,那该怎么办呢?

  何老家里最近正好需要将浴缸换成淋浴房,但由于手里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兼顾,两位老人只好另想法子。“想换淋浴房是因为觉得原来浴缸太高,我们都是上年纪的人了,跨进跨出相当不便,这是事在必行的,但是平时又没空,怎么办呢?所以这阵子只好叫儿子先过来盯一盯,关照一下

装修的事。”何老说,“我们两个老的老在外面飞机来飞机去,家里事全都扔给了儿子,想想也蛮逗的,其他人家里大概会比较少见,哈哈。”

  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何老也曾是个运动爱好者,网球、

高尔夫都是他业余时间的最爱,然而现在早已没了那“培养个人爱好”的时间,家里的网球拍横在书房角落里多年,积了厚厚的灰尘,高尔夫球杆儿更是束之高阁,唯有墙上吊着的那一本有着何老和老虎伍兹以及赵本山在高球场合影的挂历,还能依稀让人记得,何老当年还有过那样的雅兴。

  “空闲时间,对现在的我们来说,的确很宝贵,但有时想想,帮助北京奥运会发挥余热的机会,又何尝不宝贵了?既然现实是我们‘忙里无闲可偷’,那就把忙碌也看成是一种荣誉、一种享受吧。”何老一贯推崇的乐观主义精神,在话题再次回到原点时,得到了彰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