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洼里人家乔迁新楼 北京奥运改变“村里人”生活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7:51  新京报

  王世厚 60岁,原洼里乡乡政府干部,本月正式退休;李秀清 王世厚之妻,58岁,下清河东村家庭妇女。夫妻俩原住下清河东村甲24号,院落面积400平方米。后洼里乡列入奥运拆迁范围,王家获得160万元拆迁款。现老夫妻俩和女儿一家住在奥运公园附近的小区里。

  王世厚、李秀清夫妇家住北五环外的世纪龙祥家园,由于年事已高,他们买了三楼的一套两居室。而他们的旧宅曾在步行15分钟路程之外的奥运绿地里,现在已是公园内的一个土丘和一段路了。

  这片划入奥运拆迁范围的洼里乡现已不复存在,原来居住在六个行政村里的村民也已各奔东西。从边缘村落到城镇化再到奥运建设的一部分,这些村落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王世厚夫妇的个人史正是这部村庄巨变史的注脚。

  前奏 曾是边缘村落

  “奥运拆迁对我们村民来说,重要性不比解放差,住进了楼房,我们应该是奥运的第一拨受益人!”

  洼里因为形似簸箕而得名,又因南高北低,所以知道洼里的人都说这里是个风水宝地。洼里乡村民大多世代居住在此。王世厚说他从没听祖父谈起过祖籍,倒是母亲的祖父本来是进京赶考,后来由于没有返程路费而客居在此,以开馆授书为业。王世厚的外公来京城寻亲,最后一家团圆。

  王世厚说得知自己家被列入拆迁范围的那一刻,突然想起祖母讲过的一件事。解放前,洼里驻过解放军。王世厚的奶奶为解放军开了家门,他听奶奶说,开门不为别的,就为小战士们敲门时说的话。解放军说:“老乡开门,我们不是红鼻子红眼儿,我们是

八路军。”王世厚说奥运村地区办公室成立后也很讲究工作方式,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听取老百姓的要求。李秀清则说,“奥运拆迁对于我们村民来说,重要性不比解放差,我们住进了楼房,我们应该是奥运的第一拨受益人!”

  蛰伏 两次为奥“惊动”

  “北京第一次申奥时洼里就有了动静,当时已控制建筑高度,绿化面积明显加大。”

  “这一带本来是坟多、庙多,五个孩子合围的参天大树随处可见。放学后好玩的事实在太多,在关帝庙那儿的石塔上写作业,绷弓子打鸟、竹签扎蛤蟆、追老琉璃、逮花牛儿、捉刀螂”。“还有呐,他们小子们光腚洗澡,还起哄。”

  谈起往事,王大爷滔滔不绝。他说这里绝对是块宝地,每次施工都能给这里的人造福。上世纪50年代,有钻井队来洼里钻探,石油没有倒是开掘出了丰富的地下水。洼里公社随后将钻井改为水井,共计有六七口井,于是开始耕种水稻。“原来真没怎么吃过大米,咱这儿的大米都是绿色的,喷香,不吃菜我能吃三大碗!”洼里北侧就是清河,当时的清河名符其实清澈见底,河内鱼虾取之不尽,洼里曾经是附近有名的鱼米之乡。

  1981年,王世厚盖了三间“满

装修扁砖到顶”的大瓦房,由于父兄都是木匠,这三间房子共计花了180元。1989年,王家又斥资4000多元将三间房翻修成六间,加上屋前院后的空地,面积达到了400平方米。

  世纪之交是洼里乡巨变的年代,这里建起了多家医疗器械厂、构件厂、木材厂、磨光厂等,很多农民到厂里打工。李秀清说,北京第一次申奥时洼里就有了动静,当时已控制建筑高度,绿化面积明显加大。第二次申奥时,龙王堂村和洼边村的废品回收站迁走,成片的树林重新种起来,原来的养猪场也消失了,洼里进入巨变前的蛰伏期。

  乔迁 过上城里人生活

  “我说你们怎么把香椿给砍了!他们都笑,说大妈,奥运村的事你可管不着喽”

  2001年,王世厚夫妇惟一的男孩因

车祸去世,他们难捺丧子之痛,遂将房屋出租给外来务工者,自己则住到了西山脚下。2002年,五环以南的村落开始拆迁,2003年,下清河村拆迁开始。李秀清说,村里人大多数拥护拆迁,一少部分人想趁机发财,拼命在院里院外圈地。拆迁办的工作人员很公平,工作也很细致,估价时不止根据各家各户的建筑面积和院落面积,连建筑材料和室内装修都细致考察。拆迁让村里人“像洗牌一样各奔东西”,王家因为房主是乡政府干部,又因为“房子被房客们住得不像样子”,所以“没卖上价”,最后王世厚夫妇和女儿一家共领取拆迁款160万元。

  世纪龙祥家园对洼里的原住民实行购房9.5折的优惠政策。现在女儿一家住在9楼,王世厚夫妇住在3楼93平方米的家里。李秀清平时到楼下和原来其他村的乡亲们唱歌、踢毽子,王世厚刚刚退休,练字、练快板,比退休前还忙。

  说起变化,夫妇二人唏嘘不已,说洼里越来越像原来的洼里了,又有了树木和河水,公路四通八达。王世厚笑着说刚搬到楼里来时,村里人都不太习惯,随地吐痰乱丢东西的情况很普遍,现在好多了,人也都开始讲究穿着打扮了。和他们夫妇一样,楼上楼下的老人们经常结伴去奥运公园故地重游,“下清河村,奥运村,虽然都叫村,那可不一样。”在新居到旧居的路上,王世厚夫妇不时指指点点。李秀清说:“这里原来是银行,那边是条道。”王世厚说:“龙王堂那边是运动员村,羊坊那边是媒体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