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刘烨满怀期待盼奥运 比赛期间欲作普通观众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7:57  新京报

  刘烨 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曾获第38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第24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现为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2006年为北京电视台自导自演“少开一天车”的公益广告片,宣传“绿色奥运”。

  奥运,给刘烨带来最深刻的体验是激动。

  2001年夏天,刘烨正好在四川拍摄电影《巴尔扎克的小裁缝》,7月13日那天晚剧组停工,都在等待莫斯科那个充满期待的夜晚。

  刘烨、周迅和陈坤3人窝在宾馆里看转播,当3个人听到“北京”二字时,都不由自主地叫了起来,刘烨更是激动得快哭了。由于剧组里外国人居多,同住一个宾馆的老外都被3人的疯劲儿给震撼了。

  环保 为奥运拍公益片

  刘烨俨然环保专家的口吻:“如果一个月少开一天车,一年少开12天,全市将减少3.7万吨污染物排放。”

  凭《蓝宇》一炮而红的刘烨,是内地电影界中生代翘楚,近年来无论是《无极》还是《满城尽带黄金甲》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忧郁美男”一直是刘烨的代名词。生活中的刘烨其实非常开朗:“别人没有义务逗我开心,自己真正高兴了才可以自由地工作,才能让大家都顺心。”

  刘烨最近的一份工作是替北京电视台拍摄“少开一天车”的公益片,用他自己的话来讲也是间接为北京奥运尽一份力,因为公益片主题就是“绿色奥运”。这个公益片里,刘烨不仅是演员,还首次担纲编剧、导演、后期。刘烨和伙伴策划了整整一个月,短片创意完全来自于刘烨自己,讲述了一个“戏中戏”的内容:导演刘烨拍摄由演员刘烨主演的公益短片,并且共同呼吁大家“少开一天车”。

  刘烨此次拍摄这个公益宣传片的初衷源自一篇“全球范围内由于汽车尾气引起的空气污染日趋严重”的报道,其中关于北京空气污染状况的一组数字让他觉得触目惊心。

  采访中,面对媒体一向善于搞笑的刘烨,却一反常态,俨然是环保专家的口吻:“北京现有机动车230万辆,汽车污染物一年有110万吨。这个数字相当可怕。如果市民们一个月少开一天车,一年少开12天,全市汽车将减少3.7万吨污染物的排放。”

  刘烨总觉得无论是影迷还是普通观众都给予了自己太多的关怀和爱护,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自己常常想要做点什么来回馈社会。“其实如果污染减少了,蓝天更多,空气更清新了,每个人都会感到更快乐。”

  篮球 演员中的健将

  刘烨篮球水平是出了名的,将运动和表演融合在一起也是他最愿意享受的。

  由于有着1米85的身高、发达的运动神经,大学时的刘烨在中央戏剧学院篮球水平是出了名的。2000年天津电影制片厂和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开拍《女帅男兵》,本来电影准备全部启用篮球运动员,后来为了表演质量还是把在中戏打篮球出了名的刘烨请来。刘烨当时只有21岁,在电影界还只是个新脸孔。

  《女帅男兵》是刘烨从影以来拍的惟一一部体育题材,虽然戏份少,但3个多月的拍摄经历让刘烨非常知足。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刘烨到现在讲起来都是边讲边赞叹:当时导演安排自己扮演的球员在重要比赛中投中压哨3分,由于刘烨不是专业运动员,因此导演计划是首先拍全景,然后等刘烨出手后拍摄结束,后期再剪一段球进了的镜头。可能是没有太大的压力,第一次试拍这个镜头时,刘烨竟然一次就将三分球投进了,面对这个意外不仅场上的球员兴奋地大叫,连一旁工作人员也忘乎所以,导演灵机一动没让摄影机停止,拍下了现场最真实的感受。

  刘烨说像这样的将现实和表演融合在一起的场景、这样的纯粹的快乐,是作为演员最愿意去享受的。

  关于篮球的故事,刘烨还有一箩筐,前年《无极》首映的时候,刘烨和陈凯歌导演现场表演投篮,前面两个他和陈凯歌都投进去了,刘烨觉得最后一个应该给陈凯歌面子。结果陈凯歌连中两球,第三球在主持人的故意干扰下投失。而刘烨投中前两球后,主持人也准备来干扰。可刘烨表示第三个球自己准备试着扣篮。没想到一个箭步跑近篮下,猛地一跳,将球扣进了篮筐内。

  后来刘烨在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时,把这个故事讲给了喜欢打篮球的周杰伦,周杰伦说“看来你是得分型,我是耍花样行,看来不能和你比打篮球了。”现在刘烨喜欢一个人爬山,这样可以近距离亲近自然。

  观赛 专心致志看奥运

  足球虽然

中国队希望更小,但刘烨和很多国人一样还是会去支持,毕竟大家都有一种情结在里面。

  谈到2008年奥运期间的计划,刘烨很坚决地说,那半个月肯定不拍戏,会停下手中工作成为一名普通观众。谈到会去看哪几个项目,刘烨说首选当然是中国队容易获胜的项目,比如

乒乓球、羽毛球等小球项目,还有跳水、体操。当然刘翔的110米栏,姚明的篮球比赛也不会错过,因为刘烨自己以前就是中戏篮球队的。足球虽然中国队希望更小,但刘烨和很多国人一样还是会去支持,毕竟这是世界第一运动,大家都有一种情结在里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