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唱响奥运》再续前缘 杨澜回归再次接棒奥运会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8:04  新京报

  杨澜

  资深传媒人,阳光媒体投资集团创始人,现任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曾担任过央视《正大综艺》、凤凰卫视《杨澜工作室》主持人。2000年,创办了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卫星频道“阳光卫视”。2001年,出任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形象大使;同年7月,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会议上代表北京作申奥的文化主题陈述。自2003年3月起,成为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1993年在蒙特卡洛,是杨澜用声音告诉国民,北京以2票输给了悉尼;2001年的莫斯科,又是杨澜,作为陈述人之一的申奥形象大使,以职业女性的优雅大方和流利的英语告诉世界:2008年,你们将在北京度过愉快的时光———相信北京和中国将向运动员、观众和全世界证明: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奥运将改变我们的生活。后来,北京赢了!奥运连接起了杨澜的命运。

  回归 再次接棒奥运

  “我是做《正大综艺》起家的,之后一直在做访谈节目,再次主持综艺节目,对我真是一个挑战。”

  2001年那个夜晚过去很久了,杨澜和奥运的缘分这些年一直没断。目前她除了替2007年上海特奥会进行宣传推广外,最重要的便是和北京电视台、奥组委合作的《唱响奥运》节目。杨澜坦言,做这个节目犹豫了很久,“虽然我一开始是做《正大综艺》这样的综艺节目起家的,但之后一直在做访谈节目,所以再次主持综艺节目,对我真是一个挑战。”

  《唱响奥运》的第一季主要是做历届奥运会的主题曲,以及过去几年国内奥运歌曲征集比赛的获奖曲目。接下来的节目中,会更多地展现新的参赛歌曲。“我们当然希望能从节目中推选出奥运志愿者谱写的歌,残奥会主题歌和火炬接力的主题歌。”这也是杨澜对自己节目的祝福。除了常规节目,杨澜透露《唱响奥运》还会在北京、青岛等2008奥运主办城市,以及世界各国的奥运主办城市做一些

演唱会,奥运倒计时500天晚会她也会参与主持。

  波折 我们需要去经历

  她还记得刘淇市长坚持自己用英语完成表述,杨澜觉得,这是一种姿态的变化,在世界的眼中中国的官员不再是照本宣科的形象。

  杨澜觉得1993年的失败对她触动非常大,当时不仅是代表团,举国上下都有种胜券在握的感觉。不过到了蒙特卡洛后,杨澜就发现大家在文化推广方面的做法非常不同,当时北京代表团有一个少女童声合唱团,是训练有素、甜美可人的形象。竞争对手悉尼的代表团则是老少妇孺、高矮胖瘦不同,他们拿着各种各样的小旗帜,来到蒙特卡洛的各个酒吧、咖啡厅、餐馆,来推广自己的城市。悉尼的方式一来没有语言障碍,二来给人一种亲切随意感。从西方人角度来看,北京代表团反倒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亲和力。

  失败后,杨澜也难过了一阵,当然更多的是在思考。之后就出国

留学了,因为她觉得对外国文化和思考方式知之甚少。2001年杨澜以申奥大使的身份再去莫斯科时,北京代表团的心态和表现方式都已经有所不同了,她当时还记得,时任北京市长刘淇坚持自己用英语完成表述,中间还幽默地说:“我的英语还不够好,但北京市民都在和我一样努力地学习着英文。”杨澜觉得,这是一种姿态的变化,在世界的眼中中国的官员不再是照本宣科的形象,而是亲切、国际化的形象。

  申奥从失败到成功,杨澜对此还是多了一份冷静,“1993年的时候,北京在软件建设方面是不够的,2008年我们举办奥运会会给世界一个更大的惊喜。失败不仅是对申办城市是一个教训,国民也需要经历失败的考验。”

  包容 展现真实的中国

  现在有了一次绝好展现国家风貌的机会,但也存在将中国的弱点暴露给世界的可能性。

  由于杨澜的知名度和公关能力,她一直在做着与奥运有关的事。杨澜觉得,以前我们派运动员出国宣传国家形象,现在是几万记者、运动员、几十万游客来到中国,有了一次绝好展现国家风貌给世界的机会,但也存在将中国的弱点暴露给世界的可能性。

  前一阵北京开两会,杨澜除了在会上探讨奥运相关话题,更是在自己的博客上撰写文章与大家讨论。博客里,杨澜特别提到:

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要避免暴发户的心态,钱不可以堆出别人的好印象,不能以经济成就代替文化的价值。奥运会的核心还是运动员,要以组织严密的赛事、热情周到的服务给大家留下美好印象。而且办奥运需要一种真实的状态,过度的策划反而减弱了人和人之间真实的交流感,我们要有容纳的胸怀,即使有人批评我们。到时候会有各种有意见的人进来,肯定会有不同的声音,如果有包容的心态的话,会达到一个更好的形象,我们需要展示更真实的中国。

  杨澜同时也希望能借用这个机会让中国文化更多的接触外来的访问者。她说,如果只拿出京剧、杂技、捏面人等是不够的,关键是需要现代感的艺术内涵,中国文化远远比这些广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