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会夺冠引发生活巨变 张山:别为大姐喊加油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8:29  新京报

  电话那头,张山的声音依然高亢清脆。这个当年在一群男人中硬生生地为中国队抢回一枚双向飞碟金牌的川妹子尽管39岁了,但她人老枪不老,前几天在贵州的飞碟比赛中又夺冠了。她对北京奥运充满期待。

  夺冠后,失去了很多真实

  新京报:1992年你夺金时是和一堆男选手比赛的,当时心里紧张吗?

  张山:其实我在心理上是占优的。那时只准6个女运动员参赛,但此前还没有任何女选手进入过决赛,在任何一张白纸上做画都是有优势的,而且我也没什么远大理想,就觉得一件事按自己的方式做了就可以。

  新京报:描述一下以全中成绩摘得金牌的心情。

  张山:空荡荡的。当时我觉得(这个)冠军拿得太容易太快了,反倒有些失落。比赛分三天,前两天150发我全中,是我取得的前所未有的好成绩。第二天晚上我梦见第三天200发全中,得了冠军。结果比赛完直到站在领奖台上,都觉得是在做梦,感觉很奇妙。

  新京报:夺冠后应该很激动吧?

  张山:真正的喜悦是从回国那一刻起才有的。在奥运村时,比赛完第二天我就无所事事不知道该干嘛了。但回国后,每个人都赞美你,跟你握手,对你微笑……这时才有了感觉。

  新京报:金牌让你得到了什么?有没有失去什么?

  张山:得到的当然比失去的多,成了冠军就意味着你是个成功的运动员,也成了名人,做很多事都比以前方便,比如坐飞机,待遇都会和以前不一样。但失去了真正与人相处的一些东西。身边的人会对你态度有所转变,总的来说失去了很多真实的东西。

  开幕式,我一定在北京

  新京报:距离

北京奥运会还有500多天,这些日子你会做什么?

  张山:我现在(3月9日)在贵州参加6月份世界杯意大利站的选拔,我不跟国家队训练,时间相对灵活一点。我还建立了一家击剑俱乐部(2005年年底),不过今、明两年都要专心忙比赛和训练。

  新京报:你认为东道主对射击队员有优势吗?

  张山:田径、足球这些项目,观众的欢呼声对他们很有帮助。但对我们这种相对封闭的项目来说,观众的热情反倒会有影响。如果到时候有人喊一句:“张山加油”,就会影响我的。

  新京报:预测一下中国代表团会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多少金牌?

  张山:数量不好说,但一定比上届多。

  新京报:2008年8月8日,你会在哪里?

  张山:北京,一定是北京。之前的开幕式我都没参加过,不知道这次是否参加。我们进行得比较早,开幕式一般到两点才结束,要是参加了,第二天的比赛就没法打了。

  新京报:对中国队

飞碟项目在2008奥运会上的前景有何展望?

  张山: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有优势,拿金牌非常有可能。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冠军。

  新京报:退役后有什么打算?

  张山:我有两个愿望,一是继续推广飞碟事业,另一个就是当贤妻良母,这是每个女运动员共同的愿望,现在我已经是个贤妻啦。

  采写:实习生 田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