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冠军“从政”刚上路 占旭刚回忆失败决不后悔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8:32  新京报

  现在的占旭刚已经有了一个新的称谓:占主任。从士兵到将军,占旭刚才刚上路呢。作为两届奥运会冠军,在雅典功败垂成,很多人都为他扼腕。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占旭刚称自己永不后悔,失败与金牌一样,都有很多汗水,也有很多泪水。

  新京报:请您介绍一下你的近况吧?

  占旭刚: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我就彻底退了下来,先是担任浙江省体工大队的副大队长,后来岗位竞聘,我现在是浙江省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分管举、摔、柔、武术等7个项目。

  

新京报:从一名世界冠军到一位管理者,你是怎么完成这一转变的?

  占旭刚:作为一个一把手,要分管方方面面的事情,以前是运动员别人为你服务,现在成了管理者要为运动员服务,与当运动员时差别还是很大的,现在还是通过学习来逐渐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虽然工作性质不一样了,但还是在体育界,尤其仍然是重竞技这一块,接触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

  新京报:现在距离

北京奥运会还剩下500多天的时间,在这些时间内,你会为奥运会做些什么?

  占旭刚:奥运会参加了三届,现在从事基础体育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算是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了吧,也希望浙江省这一块能出现一些优秀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

  新京报:那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那一天,你会不会出现在开幕式现场?有没有可能成为火炬手?

  占旭刚:2008年8月8日,这个不好说了,不一定会出现在奥运会开幕式现场。点燃火炬也不一定轮到我,中国有那么多奥运冠军。

  新京报:你先后共参加了三届奥运会,雅典奥运会没有取得成绩,是不是最遗憾的事?

  占旭刚:尽管最后一届我没有拿到成绩,但我不觉得这是个遗憾。可以说,我的奥运会从来没有过遗憾。只要参与过、努力过,就够了。其中的苦与乐只有自己才能体会。我以前拿了两枚奥运金牌了嘛,要是怕失败就没有必要参加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嘛。经历成功和失败,对于以后的人生也是个好事情。

  新京报:在你所参加的奥运会中,最难忘的又是什么呢?

  占旭刚:每届奥运会,自己都非常难忘。

  新京报:请预测一下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

  占旭刚:金牌总数应该是超越上届,具体数目不好预测。

  新京报:那你怎么看待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

  占旭刚:中国举重队的实力有目共睹,非常不错的团队,历届奥运会都能为中国代表团贡献金牌,人才源源不断,08年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

  新京报: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你作为一个过来人,会不会觉得这会给运动员增加无形的压力?

  占旭刚:这是展示中国自身实力的一个好机会。当然,对运动员来说,压力也是有的,不过有压力就会有动力,我相信他们能顶得住压力。

  采写:实习生 张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