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金镶玉体现中西完美合璧 北京奥运奖牌风格确立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0:44  东南快报

  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27日下午在首都博物馆正式发布,奖牌正面采用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图案,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又一次“中西合璧”。

  北京奥运会奖牌的直径是70毫米,厚度是6毫米。奖牌创意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由象征尊贵和美德的“金”、“玉”的材质组合而成。体现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以“玉”比“德”的价值观、荣誉观。

  

北京奥运会奖牌正面使用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即站立的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全景形象。奖牌背面镶嵌玉璧,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金镶玉”方案为何脱颖而出

  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27日正式公布,“金镶玉”方案在征集评选中脱颖而出。曹春生和钱绍武两位评委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了其中的内情。

  曹春生说,在诸多的方案中,用传统的玉璧造型为基础设计的方案,让许多评委眼睛一亮。“玉”在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代表着中国人对美德的追求。内涵上非常能够代表中国文化。这个方案在造型上也做得简洁大方,符合现代设计的理念。

  不过金玉结合的方案也有个难题,即金和玉如何结合?会不会过段时间就脱落开来?最后经过反复实验,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

  推荐给北京奥组委执委会讨论的3件作品中,入围的其中一件方案是“圣火”,设计者用书法来体现火焰,很有想象力,但火焰的笔法不太美,有些凌乱。入围的第三件方案是“云纹”,“云纹”气势恢宏,很有力量。但北京奥组委的执委们和专家评委意见比较一致,更欣赏“金镶玉”的方案,这样的设计是奥运会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内涵又十分中国化。玉是很坚硬的石头,打磨和雕琢的过程,就是对困难的克服,很好地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

  钱绍武认为,“金镶玉”相得益彰,“金”张扬,“玉”含蓄,配在一起十分协调。金属和玉的搭配也很合适,金属的颜色偏亮,与玉配合十分和谐,因而才有了金玉良缘的古语。奖牌采用了玉环的形式也很恰当。圆形在几何图形上被认为是最具开阔性的形状,美术方面则是完美的代表。

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