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三月征集百里挑一奖牌终露面 刘淇赞扬倒计时活动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9:1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健张咏汪丹)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之际,昨天下午,北京奥组委在首都博物馆发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式样。北京奥运会奖牌在传统的金属牌上第一次创造性地使用了中华美玉。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对独具创意的奥运奖牌评价说,它象征着中华文明,也诠释着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在谈到

北京奥运会奖牌的特点时,刘淇说,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是重要的工作,它体现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要求目标。在传统的金属牌上第一次创造性地使用了中华美玉,使2008年奥运奖牌既遵循了国际惯例,又增加了中国特色。玉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玉表示着美好、尊敬、相爱、相助的内涵,象征着中华文明,也诠释着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含玉金牌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尊重,又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是中西方文化结合的产物,受到国际奥委会的肯定,也必将受到运动员的喜爱。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淇还高度评价了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活动期间,广大人民群众表现出的期盼奥运、支持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热情。他说,广大市民围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参与奉献奥运筹办工作,并从中感到身心愉悦,展示了我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所拥有的雄厚群众基础。

  在昨天的奖牌发布仪式上,北京奥运会奖牌尊贵典雅,中国特色浓郁,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礼赞,也形象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受到了中外媒体记者的好评。2006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面向世界公开征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经过近3个月的征集,北京奥组委收到中外应征作品265件。经过初评、复评及多次修改完善,今年1月11日和2月8日,北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分别通过北京奥运会奖牌方案。

  国际奥委会也高度评价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国际奥委会在批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的确认函中说:北京奥运会奖牌将被证明是一件艺术品。它的高贵,是中国

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我们对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表示祝贺。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奖牌设计评审委员会主席蒋效愚出席发布仪式并致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