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京味吆喝重现"流动的北京" 奥运将传统民俗带向世界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岳瑞芳、邱夏)“换香油喽……”伴随着这声悠长的吆喝,一阵清脆的梆子声也随之响起来。猛听上去,还真像跟着走街串巷的卖货郎回到了儿时老北京的胡同中。

  其实,这只是京味民俗表演专家武荣璋和他的伙伴们在进行的“吆喝叫卖”表演。

  27日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500天的日子,作为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的常设窗口,王府井新华书店举办了“人文奥运——留住老北京的声音”展演,用历史来迎接未来。受邀参加表演的是京味民俗“吆喝大王”武荣璋和京味民俗响器、家什收藏爱好者宋振忠。

  今年43岁的宋振忠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从清末开始,他的祖先们就走街串巷每天以卖糖葫芦为生。20年前,宋振忠和他的兄弟们将祖辈留下的各种做买卖的物件,包括响器之类收集起来,至今已有4000多件。

  “为子孙后代留下这笔财富,也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包括外国人在内,通过这些物件了解北京,了解它的文化、它的过去。” 宋振忠说。

  武荣璋则表示,作为京味文化的一部分,吆喝和响器目前虽然在北京已经绝迹,但还沉睡在一些老北京人包括海外华人的童年记忆中。他说:“这是流动的北京,是地道的京味生活缩影,我希望通过奥运会的举办,能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一睹它的真容。”同日,王府井书店还举办了“奥运经典瞬间”图片展。数十幅奥运图片和摄影作品生动地展现了北京

申奥成功后的新面貌,再现了历届奥运会上许多令人难忘的画面。

  与此同时,在距离不远的西单民族文化宫,北京市西城区也举办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奥运倒计时500天”纪念活动。在现场,居民群众热情地加入到

太极拳、柔力球的精彩表演中,可爱的卡通人物簇拥着将“我排队、我礼让、我快乐”的标志贴在每一位参与者的胸前,现场气氛融洽而热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