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倒计时500天再忆申奥往事 霍英东全力支持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好运北京之2

  

  霍英东出钱出力

  申办之初,几乎没有人把北京放在眼里,当时的大热门是柏林、悉尼。可随着一年时间的努力,形势悄悄地发生了变化,到1993年投票前,北京和悉尼的支持率已遥遥领先。

  北京上升的势头,引来了申办对手来势汹汹的联手围攻。首先是柏林和悉尼先后以“人权”等问题大打政治牌;之后是曼彻斯特加入围攻阵团,9月16日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反对北京申办。这是历届申奥过程中政治气氛最浓的一次,也是申奥历史上首次出现对申办国家的合围攻势。

  可公道自在人心,北京也得到了不少国家的支持。与此同时,中国申奥的领军人何振梁的拉票行动一直没有松懈,他全力做好亚、非、拉美地区委员的工作,尽量争取欧洲、北美的票数,另外注意抓好几个有影响的人物的工作,尤其是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萨翁对中国一向有很深的感情,他曾经私下里向何振梁表态:“北京的申办就是我的申办”、“我可以为北京取得15票到16票”。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申奥幕后最得力的活动家霍英东也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和萨马兰奇也是很好的朋友,北京提出申奥后,有次萨翁在瑞士洛桑筹办奥林匹克博物馆,霍英东决定出资100万美元,以“中国奥委会”的名义捐给国际奥委会。

  1993年9月23日,国际奥委会全会在蒙特卡罗进行表决。第一、二轮投票先后淘汰了伊斯坦布尔和柏林,第三轮被淘汰的是曼彻斯特,第四轮决赛在北京和悉尼之间进行。正如事前所担心的,出现了悉尼、曼彻斯特联手对付北京的局面———前两轮北京的票数都比悉尼多,第三轮北京40票、悉尼37票、曼彻斯特11票。第三轮投票结果一出,何振梁的心就凉了半截,他估计曼彻斯特的绝大多数支持者将会转而支持悉尼,北京已经没有获胜希望了。在投票现场,他对

澳大利亚委员高斯珀说:“我想我该向你祝贺了。”果然,第四轮投票结果———43比45票!仅两票之差,北京与奥运会擦肩而过。然而,6年后,在一个人的不断鼓励下,北京再次鼓起了申办的勇气。本报记者苏荇

  

倒计时500天再忆申奥往事霍英东全力支持北京

  北京第一次申奥失败的历史瞬间

  (欧志彬/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