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奖牌金玉结合强度大 安全设计通过测试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5: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昨日揭晓,正面使用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即站立的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全景形象。奖牌背面镶嵌玉璧,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金玉组合中西合璧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个运动项目的优胜者,将佩戴着“中国玉”奖牌返回故乡,将北京奥运会珍贵的记忆永久保藏。

  夏季奥运会的惯例,奖牌材质除金银铜外,一般不作突破。而北京奥运会奖牌由象征尊贵和美德的“金”、“玉”材质“复合”而成。在保证奖牌金、银、铜识别性的同时,彰显“玉”的特点,使“金”、“玉”材料达到视觉上的完美结合,修改完善小组对玉石在牌面所占的比例进行了多次调整和尝试,最终将奖牌背面金属边缘的宽度由3.5毫米增加到6毫米,突出了奖牌的金属质感,增加了奖牌的识别性。

  安全设计通过测试

  为了提高奖牌的抗冲击性能,进一步完善结构强度,修改完善小组对奖牌金属和玉结合的工艺技术以及安全性等进行了多次技术测试。

  去年11月29日,修改完善小组在专业实验室模拟现场情况,对三种不同结构设计的奖牌进行了跌落试验,将奖牌分别以不同角度从1米、1.5米、1.9米做自由落体。12月,又连续进行了三次奖牌跌落试验,将奖牌分别以不同角度从1.5米、2米做自由落体。最终在保证奖牌工艺要求的前提下,完成了技术攻关,找到了确保奖牌安全性的方法。

  雅典女神

减肥成功

  “第一次把奖牌送给国际奥委会看的时候,大家说很好,但我们的雅典女神好像胖了一些。”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王宁说,早期的女神形象要比现在的丰满一些,国际奥委会提出这个细节以后,北京奥组会随即进行了修改。

  今年一月,当国际奥委会看到新的奖牌后开玩笑说:“减肥减得很成功啊!”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