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场馆为7棵古树让路 "绿色奥运"决不停于口头承诺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3:00  都市快报

  4月的北京,绿意开始在枝头绽放。只是,在和煦的阳光下面,不时吹来的阵阵大风提醒着人们这里的春天与江南的不同。近些年来,风沙天气一直是北京市民的一桩心事,切身的感受也让北京人格外重视植树绿化的工作。

  3月12日是全国植树节,不过,因为气候原因,北京将每年4月的第一个休息日定为“北京全民义务植树日”。4月1日,恰是北京迎来的第23个植树日。在西郊的昆玉河畔,300多名北京奥组委的员工也和众多北京市民一起挖坑、培土、浇水,种下新的绿意,以实际行动实践着“绿色奥运”的理念。

  当然,“绿色奥运”绝不仅仅是种几棵树那么简单。作为

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绿色奥运”是北京对世界的承诺,更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就在目前各奥运场馆工程建设最为紧张的时候,奥运场馆为7棵古树让路的故事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津津乐道。

  在北京大学的东南角,一座现代化的体育馆正在加紧施工。奥运会时,这里将承担

乒乓球比赛的任务。体育馆外形独特,传统造型“中国脊”伸展两翼,与北大内百年历史的燕园建筑一脉传承;屋顶上一个透明球体配上两条旋转屋脊,动感的乒乓球呼之欲出。可是,如果绕着场馆工地走一圈,却发现在体育馆的西南角,方方正正的体育馆却凹进了一块。

  7棵古树正是这个角落的主人。古树的旁边,还有一座清朝风格的小院“治贝子园”。如果不是奥运场馆要建在这里,也许人们永远不会发现这个角落竟然是一处尘封了200年的古迹。从发现这7棵古树和小院起,设计方案在方寸之间折腾了好几回。为了保护治贝子园,主场馆的西侧部分向东挪了6米。为了让古树更好生长,场馆再次“搬家”,南移3米。而地下所有预先埋好的管道也随之拐了两回弯。

  不仅是北大场馆,在奥运公园的中心区,为了保护一座“北顶娘娘庙”,“水立方”的建设位置最终北移了100米;在奥运村,一座规模很小的龙王庙也在原址得到了保护和修缮。

  这些奥运场馆的改动,预算的增加且不说,投入其间的人力、时间对奥运建设来说都弥足珍贵,但所有人都觉得很值得。2008年以后,人们将看到,在古老的北京城里,新建的奥运场馆和200年前的人文古迹和谐地站在一起,这也是奥运会留下的遗产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