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拉动产值1.376万亿 外资企业分享北京红利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0:07  中国体育报

  2002年至2008年,北京市计划用于奥运会的相关投资总规模将达2900亿元。著名投资机构高盛证券的研究报告称,由奥运拉动的产值将达到1.376万亿元人民币。外资企业成为奥运经济的受益者。

  “与北京奥运同生共辱的,不仅是赞助商,也包括了中国经济体系中的所有内、外资企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顾问张文魁说,“这本身也是北京奥运的意愿,让更多的内、外资企业分享奥运红利。”

  当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主办权时,海外舆论一度怀疑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不足以让外资企业充分“分享”这一盛会。

  “然而当大众汽车在激烈的竞争中成为

北京奥运第一个合作伙伴时,国内企业倒是颇有微辞,”张文魁说,“当然,北京奥运赞助商的选拔和结构都是按照国际惯例进行的。”

  现在,庞大的奥运经济已成为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2008年一天天临近,奥运经济上紧发条稳步前行。谁都不想错过2008北京奥运这场盛宴,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实力雄厚的跨国巨头。

  今年3月,瑞士ABB集团在北京获得2200万美元电力变压器合同。集团全球电力产品业务部负责人尤柯尔表示,ABB的变压器产品将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坚实可靠的电力保障。

  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之一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也同样看好北京奥运带来的滚滚商机,正在向中国推销场馆电力输电设备建设理念和流动发电租赁业务。2007年通用电气在中国的总销售额有望达到25亿美元,其中与奥运有关的业务额为4亿美元。

  不仅仅是最高级别的全球合作伙伴,普通的赞助商、供应商也紧盯着北京奥运巨大市场。去年10月,来自马来西亚的嘉里粮油(中国)有限公司成为北京奥运会食用油供应商。联邦快递则选择成为中国羽毛球队2006年至2008年的主赞助商。

  “大众汽车、

阿迪达斯、强生、必和必拓等在内的奥运赞助商已经深深嵌入
中国经济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学者丁元竹说,“他们会直接或间接地分享奥运经济的红利,这也就是经济学中所谓的‘波及效应’。” (新华社记者徐博北京4月6日体育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