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愿为奥运作贡献 濮存昕:推掉演出全程服务残奥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9:58  竞报

濮存昕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填写了赛会志愿者报名表 摄影/本报记者 崔浩

  本报记者顾静报道 昨天下午,著名演员、北京人艺副院长濮存昕来到北京志愿者协会,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填写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表,濮存昕说:“我希望能够当一名残奥会的志愿者,因为我曾经也是一名残疾人,所以我能够理解残疾人的心理,我希望大家都来关注残奥会,关注残疾人。”

  我要当一名残奥会志愿者

  作为一名演员,53岁的濮存昕一直以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面对他阳光宽厚的笑容,极少有人知道,他两岁那年得了小儿麻痹症,虽然救治及时,但还是留下了后遗症。“现在我是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理事,我要当一名残奥会志愿者。因为残奥会往往不是关注的热点,我们不能只想着办好奥运会而忽视了残奥会,残疾人更需要我们的关心。”

  昨天,濮存昕还接到了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培训处处长孙葆丽递来的聘书,聘请他成为志愿者通用培训讲师团的成员,这意味着他将与志愿者们分享志愿服务的体会和心得。濮存昕还计划编排志愿者题材的短剧。

  培训多考虑意想不到的环节

  濮存昕对于志愿者的理解是:“合格的志愿者做事情一定要充满热情,无报酬地从事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发自内心地想去做。其次,志愿者需要具备工作技能,志愿者不仅仅是工作辛苦,更需要具备专业水准的服务。特别是残奥会的志愿者,外国的残疾人运动员来了,也许是打个照面就开始服务了,没有让你熟悉和实践的机会,所以培训工作一定要周密,要考虑到许多意想不到的环节。”

  应为中老年志愿者留空间

  对于中老年人报名赛会志愿者,今年53岁的濮存昕认为,“从全民参与奥运的角度来说,应该给中老年志愿者留出一定的空间。但是年轻人服务的持续性会更好一些,另外,中老年人参加奥运服务一定要保证自身的身体状况,我自己身体很好,只有身体好了才能更好地为奥运会服务,每天保持饱满的热情和热情的微笑。”

  推掉演出全程服务残奥会

  填到外语水平一栏时,濮存昕表示,“我外语不好,所以我一直想,如果不能去第一线,让我干个不开口说话的活儿就行。”当志愿者解释说一定要有一项外语的技能时,濮存昕说:“那我愿意抽时间学习。”

  在填写工作时间时,濮存昕选择了全程服务。“到2008年残奥会时,我一定把所有的工作推掉,为残奥会出一份力。这是可以实现的,从明年一月开始,我在艺术方面的工作就要和残奥会志愿者方面的培训计划结合在一起制定了。”

  为志愿服务可放弃看比赛

  在报名参加奥运会志愿者之前,爱打篮球的濮存昕最大的愿望是在家门口看奥运会的篮球比赛。在所有的体育节目里,濮存昕最爱看的就是篮球比赛,所以在填写希望工作地点时,濮存昕选择了五棵松篮球馆。

  当记者提醒他,90%的志愿者看不到比赛的时候,濮存昕说:“我就想为奥运会服务,什么岗位都没有问题,不能够看比赛也没有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