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碰面邹春兰给艾东梅打气 “老妹,你要挺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08:5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车莉

  一年前,举重冠军邹春兰沦为搓澡工的事件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如今长跑冠军艾冬梅为生活所迫,欲卖奖牌维持生计的消息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听说了艾冬梅有和自己相似的经历,邹春兰赶到北京,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帮助这个妹妹。

  金牌不能卖啊

  在长春,邹春兰和艾冬梅先进行了电话交流。“你好,是艾冬梅吗?我是吉林的邹春兰。昨天看报纸报道,知道你有困难,所以想给你打电话。大家都是搞体育的,我也很想帮助你。”

  虽然两人素昧平生,但相似的际遇将两人紧紧联系到了一起,生活的坎坷、质朴的性格令她们在心灵共鸣之后开始以姐妹相称。电话中,邹

春兰鼓励艾冬梅说:“金牌是咱们辛辛苦苦换来的荣誉,不能卖啊!老妹,你要挺住!”

  光通电话还不够,邹春兰决定到北京看看这个新认的妹妹,“我一定要去北京看看她,鼓励她创业!”邹春兰是个实在人,想到就做,于是她登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车。

  姐啊 做买卖太难了

  昨天早上7点,邹春兰乘坐Z62次列车从长春赶到北京,一出车厢她就与早早守候在站台上的艾冬梅亲切拥抱。“姐,你好!”“老妹,你好!”两位命运多舛的前全国冠军热烈地拥抱在一起,两个人不约而同地穿上了运动服,也让她们特殊的身份展现在人们面前。

  出了火车站,坐在开往酒店的车上,邹春兰才握着艾冬梅的手,两人都打开了话匣子。“姐啊,做买卖太难了!5元钱1件的衣服还有人想讲价,把我气得啊,真想踹他们两脚!”艾冬梅诉苦道。艾冬梅说,自己摆的童装小摊勉强经营了20多天,但经营状况颇不乐观。“有一天好不容易挣了140块钱,回家后才发现,其中的100块还是一张假钞。这么算来,我干了20多天,总共才挣了100多块钱,真是难啊!”艾冬梅感叹地说。

  “老妹,别这样,姐虽然比你幸运点,开了个洗衣店,但是刚开业的时候都是只赔不赚,直到最近三个多月才算好点。咱们搞体育的人不懂做买卖,和顾客吵架是常有的事,别总生气。”邹春兰安慰道。

  在艾冬梅对邹春兰不断慨叹命运的同时,邹春兰对她说:“活着就得面对现实,以前是冠军,现在不是了,就得从头再来。不管怎么样,咱们现在是姐妹了。实在不行的话来大姐的店里,再怎么说,也不能让老妹饿着。”

  邹春兰在宾馆里安顿好后,马上将1000元钱塞在艾冬梅手中,她说:“钱虽不多,但这是当姐的一点心意。”艾冬梅连忙推辞:“姐,你能专程来京看我,我已经很知足了,你也不富裕,我不能要你的钱。”1000元钱在两人手里推来推去,最终艾冬梅拗不过春兰的好意,只好收下了。

  体育人更理解体育人

  这对同病相怜的姐妹一见如故,刚刚在宾馆安顿好,邹春兰马上前往远在通州的艾冬梅的住处。

  看着艾冬梅摆满一床的奖牌,邹春兰颇为感:“你的奖牌比我的漂亮多了,怎么能卖呢?大姐即使是当搓澡工的时候,也没动过卖金牌的念头啊。”邹春兰说,她这次来除了给艾冬梅带来1000元钱之外,就是要劝她打消卖奖牌的念头。

  “好多人劝我不要卖奖牌,可是我一直犹豫着,但是邹大姐的一番话打动了我,别人说十句也比不上她说一句,毕竟体育人更理解体育人。”艾冬梅感慨道。

  “现在媒体关注,人家给了你工作,但是时间长了,大家会逐渐把你淡忘,而你或许会成为别人的负担,这种工作毕竟做不长的。你还是要自己创业吧,像我一样开干洗店,我愿意随时过来给你提供帮助。”邹春兰这样对艾东梅说。

  “我也想啊,非常非常想,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我哪里敢想得那么远啊。”艾冬梅无奈地表示。以后的路怎么走,她还不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