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金装”整装待发 创意冠军呼之欲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3: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18日,中国奥委会和阿迪达斯公司共同举办的2008年中国代表团奥运领奖服征集活动已经结束了作品征集阶段的工作,超过2000名设计者通过网络递交了他们心目中的奥运领奖服,另外还有十余所专业设计学院的学生也递交了将近300款颇具水准的作品。目前本次活动已经进入专家评选阶段,最终奥运“金装”将会与中国代表团一起在2008年亮相。

  此次2008年中国代表团奥运领奖服征集活动的意义非凡,而所提交的作品也大多表现出了鲜明的特点。首先,便是参与者大兴“中国风”,八成的设计者用自己的创意表达了“中国的就是世界的”这一主题。国旗成为了出现频率最高的元素:50%以上的作品采用了国旗的中国红中国黄为主要色调。而“龙”这一中国的传统圣兽成为了作品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动物,希望中国运动员也能够象龙一样在奥运赛场上威风八面。除了国旗和中国龙外,牡丹、脸谱、长城、福娃、祥云等中国的传统标志也被设计者普遍运用。

  另外,作品的专业程度之高也让举办方大感意外,很多作品在细节和服装结构上的处理都表现出了不同一般的心意与水准。比如,盘扣在多款设计中的运用,令作品具有了灵巧的中国气息。将近三成的作品设计了男女款式,利用颜色、肩领设计和花纹进行区分,显示了参赛设计者的细心周到。另外,修长的收腰设计、夸张的云肩结构以及一些匠心独运的配饰让一些作品显得异常独特。

  本次活动中的设计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年轻朋友,他们思想活跃,作品也更多地结合了一些国际化的风格,用色大胆,对比度极高,有些还加入了时下最为流行的街头元素。这样让中国运动员的领奖服在体现传统的中国特色的同时,也能被更多不同国籍和文化北京的人们所喜爱。

  

阿迪达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甘铭祺表示:“本次征集活动的主要标准就是作品要有现代气息,同时还要具有中国特色。另外由于8月份北京的气温偏高,所以服装的透气性也变得非常重要。”已经收到的2000多件作品从今天开始将会进入专家评选阶段,由来自全国五所顶级设计院校的知名教授先选出最佳的10份作品,然后交给中国奥委会和阿迪达斯公司选出最终的“金装”。这之后,这套领奖服还要在舒适性方面进行调整,2008年奥运“金装”将与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起亮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