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京剧与奥运同行走进人民大学 千人讲堂座无虚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9:34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顾静) “心一想、归于腰、奔于肋、行于肩、跟于臂……”昨晚7点,在人民大学明德堂,京剧艺术家讲解着京剧身段口诀,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在一旁摆开架势,依次做着示范。台下,1000人的讲堂座无虚席。前排的很多同学,也跟着台上的老师比画着。

  这是发生在“京剧与奥运同行”大型系列活动开幕式上的一幕。开幕式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办,由北京市大学生京剧协会、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中国戏曲学院、新闻界京剧俱乐部、人民大学校团委承办。系列活动为期半年,目的是使京剧成为宣扬北京奥运理念的桥梁,让京剧走到大学生中间,并以此与人文奥运的理念相结合,推广北京奥运。

  昨晚的开幕式上还演出了《金钱豹》、《天女散花》、《铡美案》、《四郎探母》等传统剧目。“将京剧与奥运结合起来进校园,这还是头一次。大学生只有了解自己的传统艺术后,在2008年奥运会做志愿者时,才能有底气去宣传我们自己的文化。”人大京剧社社长王晨说。

  该协会负责人表示:“开幕式以后,我们将会在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等10所北京高校陆续开展这样的活动,继续在大学生中间弘扬民族艺术,推广奥运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