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光明日报专访著名学者:奥运票价体现人文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1:28  光明日报

  郑小九:1969年生于河南省温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奥组委《北京奥运会大学生读本》副主编。著有《北京奥运之魂》。

  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门票价格近日向社会公布,相比往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门票定价有哪些特点?

  郑小九:北京2008年奥运会所倡导的“人文奥运”理念所具有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要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人民的奥运会”,北京奥运票务政策很好地体现了这一内涵。首先,奥运门票采取了低票价政策,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北京奥运会共设制240种票价,30元至5000元不等。其中最贵的是开幕式贵宾票,票价5000元,而雅典奥运会最高票价为950欧元,按照当时的汇率约为9650元人民币。其二,对青少年特殊照顾。北京奥运会可售票中有14%用于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计划,这14%的门票采取5至10元的低票价,定向发售给全国中小学生和青少年运动员,很好地体现了《奥林匹克宪章》所倡导的教育意义,强调体育、文化、教育相结合,强调培养良好的身体、心理以及道德素质。其三,为了照顾个体公众需要,不设团体票,这是为了避免强势群体侵占个体公众的利益。此外,从门票订购方式看,可以通过网上预订、中国银行代订、票务呼叫电话订购、现场购买等多种方式,目的是方便大家购票,这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特点。

  记者:低票价政策会让百姓享受到实惠,但也势必会加剧门票供不应求的矛盾。在售票的全过程中,怎样使“人民的奥运会”的理念得以落实?

  郑小九:奥林匹克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强调公平精神,公平表现在赛场上的公平竞技,也表现在赛场外的公平对待。相对于我国十三亿人口来说,奥运门票可以说是“僧多粥少”,尤其是开闭幕式的门票,必然成为人们争相追逐的稀缺资源。这就需要有一支强有力的监督队伍,在技术层面要保证抽样方法的科学性和抽样本身的公开性,贯彻“廉洁办奥运”的方针。

北京奥运采取电脑随机抽取的方式,保障机会均等;抽取过程受到北京奥组委
审计
监督部和公正机构的监督,保障公开认购。我有几个建议:第一,从北京奥运门票平均水平看,并不算高,但很多低收入家庭,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孩子,亲身观看奥运成本负担很重,应该给他们一些特殊的照顾。例如对一些弱势群体采取赠票的方式。第二,北京奥运开幕式和闭幕式的票价销售中,规定一人只能订一张票,那么对于一些需要陪护的老人、残疾人来说,就需要志愿者、医护人员采取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第三,目前我国对国内销售的奥运会开幕式门票总量6万张,其中我国境内公众可购门票为2.6万张。从销售的分配比例看,北京占30%,京外占40%,全国随机抽取的占40%。北京1500万人将占去奥运会开幕式门票的三分之一,而全国十几亿人只占开幕式门票总量的三分之二。北京作为奥运举办城市为奥运申请和筹办作出了贡献,理应获得更多门票,但考虑到举办北京奥运也是举全国之力这一点,也希望通过有效渠道扩大京外门票销售比重。

  记者:我们强调奥运门票的人文关怀而不把它作为纯粹赢利的手段。然而,从近些年的情况看,奥运门票历来都是各举办地奥运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如何看待奥林匹克运动本身商业追求与人文追求的关系?

  郑小九: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追求与商业追求是有冲突的,但不是绝对不可协调的。北京奥运会上必然会有商业操作,但不能因此而有损于奥林匹克主义和奥林匹克精神,必须尽最大努力和可能将奥运的发展和奥运的商业化有机结合起来,当体育利益与商业利益发生冲突时,应更多地考虑体育本身的利益。最佳的方式应该是努力实现商业与文化活动的有机结合。比如,在门票制度上更多地体现“人民的奥运”理念;纪念邮票、纪念币设计上充分体现中国文化的特色;赛场外的广告,要数量限制,不能过多过滥,广告设计应体现高雅的文化追求;北京要注重开发北京传统的工艺品,将其制作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结合起来,提升旅游纪念品的档次和品位,努力寻找将奥运、商业、文化这三者有机结合的完美形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