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从388件作品中脱颖而出 火炬“祥云”设计传奇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8:26  辽沈晚报

  2005年8月,北京奥组委开始了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研究规划工作。结合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通过对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经验的分析,确定了火炬设计理念、设计要求和创作方式。

  根据火炬工业设计的特点,为使设计方案达到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经北京奥组委办公会批准,确定了火炬设计方案以艺术造型为主导,燃烧技术与工业设计同时征集、公开征集和定向委托创作相结合的创作方式。

  2005年12月6日,北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出公开征集火炬设计的邀请。

  2005年12月8日,联想创意事业中心火炬设计团队工作正式启动。

  2006年2月28日,联想创意事业中心提交方案,进入初评阶段。

  截至2006年2月28日,北京奥组委共收到海内外设计机构和设计师提交的应征参赛作品847件,其中有效应征作品388件。

  2006年3月16日,“祥云”设计方案从388件作品中进入前九名。

  2006年6月1日,“祥云”进前四。

  2006年6月至8月,根据选择最好艺术设计和技术设计方案的原则,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确定由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火炬外形《祥云》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艺术设计方案,由航天科工集团设计研发的火炬内部燃烧系统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技术方案,并确定由航天科工集团在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协助下完成火炬外形与燃烧系统结合的火炬样品制作工作,形成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完整设计。

  2007年1月,“祥云”方案经国际奥委会批准。范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