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云纹图样设计一波三折 祥云背后中华五千年深厚积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0:30  每日新报

  恰如中国那句古训“好事多磨”,“云纹”图样的设计真可谓是一波三折。为了“云纹”,联想创新设计中心火炬设计团队时而陷入“山重水复”的迷茫,时而进入“柳暗花明”的新境地。从最早的火云,到将“云纹”和纸卷造型融合为一的火炬方案初稿,甚至一直到复选评审,“云纹”图样一直是“祥云”火炬方案设计最难攻克的堡垒。

  团队成员之一的章骏试图回到中华文化的源头,回到天人合一和谐自然的人文精神,回到原始器皿的“漩涡纹样”、“蔓草纹样”和“云纹”,回到传递人类文明的纸卷……这种中华文明的回溯,让久思不得其解的章骏一下子豁然开朗:纸卷造型和“云纹”图样融合的“祥云”,不正是自己苦苦寻觅的北京奥运火炬的感觉吗?“云纹”不仅在华夏文明中有着千年的跨度,并且在建筑、雕塑、器皿和家具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而且“云纹”所传递的正是东方文化所独有的“面”和“线”的飘逸洒脱和内在的人文精神!

  找到了“祥云”这样兴奋的创意元素,章骏开始为实现最佳的“云纹”效果辛苦奔波。他拿着

数码相机徜徉在北京的老胡同,游荡在潘家园的古玩市场,穿梭在故宫等中国古建筑群……此时,团队成员姚映佳及时地建议章骏,将窗棂纹样统一成“祥云”理念中的“云纹”。关键时刻的点拨,让迷茫中的章骏一下子又豁然开朗。——经过去粗取精,“祥云”又变得清晰而纯粹!

  初选告捷后,对传统纹样有较深研究的设计师张建华、常成、章骏一起组成“云纹”设计子团队,负责推敲完善“云纹”设计图样。每一个细节的问题,几个人都反复推敲琢磨。从云头纹、螺旋纹到蝌蚪纹,他们尝试了很多不同的“云纹”设计图案。几个人对“云纹”达到了近乎痴迷的状态,每到一个地方大家都会仔细观看地板上的花纹。

  进入复评后,设计团队还专程去中央工艺美院前院长常沙娜老师家,请常老师就“云纹”设计给予指导。在常老师指导下,“云纹”设计子团队又进行了反复推敲,最终拿出了满意的“云纹”设计图样。

  

北京奥运火炬的“祥云”图案背后是中华五千年的深厚积淀。作为华夏文明抽象出来的符号,“云纹”是北京奥运火炬“祥云”设计的点睛之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