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历史上的火炬传递:两大文明城市对接 04年奥运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0:55  北京日报

  以和平为主题的火炬接力

  在欧洲蒙受二战磨难后,1948年伦敦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路线选择了途经国家之间的边境线,向世界传递了和平的理念。该届奥运会的第一名火炬手在点燃火炬之前脱下军装,换上运动服,标志着奥运会期间的休战正式开始。

  以赞美古文明为主题的火炬接力

  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火炬接力期间,耀眼的圣火在两个象征着古代文明的城市之间传递——雅典和罗马,使孕育了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的地区再次受到了世界的关注。

  以新大陆为主题的火炬接力

  1968年

墨西哥城奥运会火炬接力首次抵达哥伦布发现的新大陆,体现了地中海文明和拉丁美洲文明的连接。

  以东方文化为主题的火炬接力

  1988年汉城奥运会火炬接力体现了韩国的

传统文化,传递路线是一个连接韩国东西部之间的“Z”形路线,体现了道家思想阴阳两极的平衡统一。

  以澳洲文化为主题的火炬接力

  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接力与全部13个大洋洲国家分享了奥运圣火,明确了

澳大利亚在大洋洲的地位,同时成功宣传了澳大利亚的文化和传统。

  以奥运回家为主题的火炬接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奥运回家为主题,前往百年来所有举办过奥运会的27个国家34个城市,在奥运史上第一次将圣火传遍五大洲,以庆祝奥林匹克运动百年后重新在希腊举办,让世界重温了希腊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