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让全世界了解中国文化 甘肃艺人刺绣飞天献礼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10日电(记者孙欢杰 卫韦华)“千手观音”“反弹琵琶飞天”“天女散花”……一走进丁永莲的家,记者马上就被墙上挂着的一幅幅精美的敦煌壁画飞天题材的刺绣作品所吸引,这一幅幅经典的敦煌壁画形象,被丁永莲的一针一线演绎得栩栩如生。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要到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将飞天刺绣作品捐献给奥运会,让全世界都来了解甘肃的文化,了解中国的文化。”年届花甲的丁永莲对记者说。

  丁永莲祖籍陕西,从小受母亲的熏陶,喜爱剪纸和刺绣。2000年从工厂的保管员岗位退休后,闲不住的她拿起剪刀,开始做一些剪纸作品。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非常喜欢她飞天剪纸作品的外国游客说,她的飞天剪纸美极了,只可惜剪纸很容易破损,不容易保存。

  丁永莲由此受到启发,为什么不用刺绣这种更易保存的传统艺术形式来表现敦煌飞天呢?于是她拿起针线,开始刺绣生涯。

  2001年北京

申奥成功让丁永莲激动不已。激动与自豪之余,丁永莲萌生了一个想法,那就是刺绣飞天,献礼
北京奥运
。“敦煌壁画不仅是中国和世界的艺术宝库,更主要的是它体现了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我要用敦煌壁画来祝福奥运。”丁永莲说。此后的六年里,她没有闲暇逛商场会朋友,一根针,一缕线,一块布,一把剪刀和一副眼镜成了她最好的朋友。偶尔去逛逛书市,也是去寻找与敦煌壁画有关的书籍,为自己的刺绣创作寻找灵感。

  “灵感来自于瞬间,但创作的过程是艰苦的。”丁绣莲说。在刺绣过程中,她仔细琢磨图样,精心搭配色彩,作品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细节她都不会忽略。如“天女散花”这幅作品,仙女飘曳的衣裙,飞翔的姿态,都极具动感。据她介绍,一个佛像或飞天图,至少要两三个月才能完成。

  对于丁永莲来说,被针线磨起的老茧,被顶针勒细的骨节,熬红的眼睛,还有许许多多绣了又拆、拆了又绣的飞天壁画,都见证了她刺绣过程的艰难。“面布”六年的时间里,丁永莲已经创作出了整整208幅敦煌壁画刺绣作品,而她专门为北京奥运创作的8幅作品更是独具匠心,构思巧妙。丁永莲说,她创作的充满喜庆的飞天形象就是要祝福我们北京奥运的成功。

  前不久,丁永莲带着她的刺绣作品专程去了一趟北京,她把飞天作品背在了背上,走过了北京的许多地方,她背上的飞天“绣画”受到了中外路人的啧啧称赞。

  当问到丁永莲在做这旁人看来有些“异常”的举动时有没有感到不好意思的时候,丁永莲坦然地说:我没有多想,就是想让更多的中国和外国人了解到、欣赏到优秀的甘肃文化和中国

传统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