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京城万枚“文明车贴”贴上车身 排队日仍出现加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5:39  北京晚报

今天是北京第4个排队日,主题为“汽车也排队”。姜真摄B128

  本报讯今天是北京第4个排队推动日,全市共发出文明车贴1万枚。尽管今天的主题是“汽车也排队”,而且交管部门已表示将严查强行违法加塞等行为,但记者实地体验后发现,排队概念在很多司机心中远未形成。

  千余车贴一抢而空

  在秀水市场门前,千余个印有“日礼让有三、月违章归零”的文明车贴不到20分钟就被热情的市民一“抢”而空。在“汽车也排队”主题的倡导下,私家车司机代表、出租车司机代表、公交车司机代表和公务车司机代表郑重地向全市驾驶员发出“文明驾驶、交通礼让”的倡议。

  在领取车贴的宣传台前,大家自觉地排起了队。市民李先生领到车贴后就马上贴到了后挡风玻璃上。他说,家里有4个人开车,“我要了4个车贴,大家互相监督。”

  今天全市设立了100处文明宣传站,崇文区近万名商户发出倡议文明行车;百名

出租车司机在宣武大观园南门广场签下交通文明承诺书;在朝阳区的主要大街路口,数百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

  零分司机现场传经验

  “阿姨,我给您的车上贴一个排队标识,记得要排队啊。”今天上午9时,西三环六里桥南侧易初莲花商场门前,来自警民共建学校六里桥小学的孩子们拿着排队标识为过往的人发放着。“的士之星”也特意赶来,为过往的司机传授零分经验。来自万泉寺出租汽车公司的赵娜已经连续4年交通违章零分了。“其实就是记住一条,遵守交通规则,千万别心急。万一撞上了,即使是对方的责任,在北京这种路况下,也会造成交通拥堵。”

  排队日司机照样加塞

  早晨8时,记者在惠新西街中段一个路口看到,大批从北向南行驶的车拥挤在路口,互不相让。每天从这里经过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司机们能按顺序在路口前排队,完全可以依次用三十公里左右时速通过路口,根本无须挤成一团。

  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交管局指挥中心,在大多数主要干线的监控屏幕上,记者没有发现十分严重的强行加塞等行为。但是,当镜头转向一些环路和

高速公路的主要出入口,仍能发现不少车辆超越排队车辆,轧着实线挤向路口。

  交管局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景春说,交管部门对车辆因强行加塞而引起的违法一直严厉查处。一些司机加塞时认为没有警察看见,但现在各种非现场执法设备相当齐全,在主要道路上的这一类违法行为几乎不可能逃过交管部门的监控。

  记者从市交管局信通处获悉,与强行加塞有关的交通违法项目主要有“遇堵车或行驶缓慢时逆行、上应急车道行驶、占用公交道、进入非

机动车道行驶”等几项。从今年2月到3月,这些违法项目总共处理了6.7万多笔。

  本报记者

  安然孙颖王萍通讯员江静祁琦J060 X13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