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好歌难求 意大利著名音乐家看似成竹在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0:58  辽沈晚报

  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一曲动人的《手拉手》唱响全世界,是迄今为止公认的最优秀、传唱最广的歌曲。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已进入最后一届,在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我们能够听到和《手拉手》一样动听的天籁之音吗?

  此前,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自2003年起已举办了3届,共收到有效作品1528件,这其中不仅有中国本土的作品,也有外籍作品;不仅有专业人士的作品,也有广大音乐爱好者的作品。但是许多音乐人都认为征集到的作品与奥运主题歌的要求还有距离。

  如今,距奥运会开幕只剩400多天,但参与评选的当今国内作曲“大腕”们并没有因为不见成果而降低标准,反而对主题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曾创作了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意大利世界杯主题歌《意大利之夏》而闻名世界的意大利著名音乐家莫洛德,近来也频频来访,对创作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表现出浓厚兴趣,看起来成竹在胸……

  有人认为,主题歌的创作不同于场馆建设。艺术是靠积淀升华的,以往的3届征集活动,不过是“众里寻他千百度”,只要不降标准、不懈追求,终能柳暗花明。今年1月,第四届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一启动,应征作品便呈井喷之势,仅仅10天,奥组委已收到音乐作品420多部,

歌词4800多首,其中绝大多数出自专业作者之手,且具有一定的水准,这也许预示我们,离“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已经不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