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体公园公共区志愿者减员 提质减量只为便于管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1:38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吴鹏实习生胡欣欣)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原计划配备的9041名志愿者,可能减少1/3.昨天,在奥运场馆志愿者工作汇报会上,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吕锡文表示,奥运场馆应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志愿者人数。

  据奥体公共区团队负责人介绍,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是指奥林匹克公园安保封闭线以内,各竞赛和非竞赛场馆安保围栏以外的公共区域。原来确定的9041人的志愿者需求量,主要是根据专业机构的测算,以及场馆团队中安保、观众服务等职能部门上报的需求制定出来的。

  这位负责人介绍,按照今年2月各部门提出的赛会志愿者需求,初步统计出公共区志愿者需求9041人。涉及11个业务口,包括观众服务4491人、安保4284人、交通62人、文化活动70人、餐饮52人、志愿者34人、图书和档案管理24人、市场开发13人、注册8人、票务2人、物流1人。

  “志愿者太多确实不便管理。”该负责人表示,该区域志愿者将争取控制在6000人左右。另外,拟于今年8月开始确定公共区志愿者,于明年5月前全部确定完成。

  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包括射箭场、曲棍球场和

网球场三大场馆,该区团队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北区场馆群奥运会和测试赛志愿者的人员计划已报奥组委审核。

  他介绍说,奥运会期间,北区场馆群共需使用志愿者3060人,其中志愿者人数最多的三个业务口,分别为观众服务1300多人,安保300人和技术287人。而测试赛期间,共需志愿者2355人。

  该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测试赛的经验,进一步优化奥运会时志愿者的数量和要求。

  -现场

  “不要看着沙盘想象要多少人”

  奥运志愿者负责人要求各场馆优化志愿者人数

  “号称全城动员,需要几十万的志愿者,但奥运真的需要这么多志愿者吗?”昨天,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吕锡文指出,各场馆团队应该尽快明确所需志愿者数量,并做到志愿者岗位的优化配置。

  “9000这个数字先放在这里,打个问号。”昨天,面对奥林匹公园公共区奥运团队负责人提出该区域需要9000名志愿者的表述,吕锡文提出意见:“这么多志愿者,岗位肯定有交叉,人数一定要压缩。”吕锡文表示,团队应设立技术要求,需要多少岗,就配备多少人,尽量避免交叉。

  吕锡文举例说,刘敬民副市长在参加雅典奥运会时,乘车前往某地,有个志愿者把车拦住进行询问去向,并很礼貌地指明道路。

  可车没开出几步,又被另一个志愿者拦住了,还是同样的问题。短短50米内,就有3个志愿者拦车指路,虽然都很热情,但后来得知,3个志愿者分处礼宾部、安检部和引路部,但却干了一样的活儿。

  吕锡文指出,北京奥运应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目前正在招募志愿者,但具体往哪里分配,每个岗位需要什么专业,需要多少人,是否还有特殊要求,现在都没有明确。“各团队不要看着沙盘想象需要多少志愿者,应该让运营团队尽快到场馆去,了解实际情况后优化志愿者人数。”最后,她给在场的奥运场馆团队负责人下达任务:制作出场馆模型,标注出所需志愿者的岗位。场馆有几个门,每个门需要多少志愿者岗位,职责是什么,都要详细描绘出来。

  本报记者 吴鹏 实习生 胡欣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