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朝鲜族:注重和谐吉祥 长白山脚下能歌善舞的民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0: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朝鲜族概况

  朝鲜族主要聚居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吉林省其他一些地方,黑龙江、辽宁、内蒙古自治区也有分布,其他一部份分别居住在内地一些城市和地区。总人口190多万。

  朝鲜族大部份是从朝鲜半岛迁入中国东北三省的朝鲜人。其中有一部分中国朝鲜族的祖先早在明末清初,即已定居在东北境内,他们在当地定居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到19世纪中叶以后,陆续有大批的朝鲜人迁入。到1910年日本帝国主义吞并朝鲜后,不堪忍受帝国主义残酷的压迫和剥削的朝鲜人民和部分爱国人士,大批移入到中国东北各地,成为中国当代的一个民族。

  朝鲜族的自己的语言文字,1944年又创造了40个字母,与朝鲜、韩国文字基本相同。

  朝鲜族不仅能歌善舞,而且男女普遍喜爱体育运动,并能就地取材,独创了特有的健身运动,如:在朝鲜族民间广为流传的女子跳板,就是一种朝鲜族独有的健身活动。

朝鲜族:注重和谐吉祥长白山脚下能歌善舞的民族

  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

  跳板:跳板是朝鲜族妇女传统体育活动。多在每年元宵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等喜庆的节日里举行。跳板运动一般多是自娱性健身运动,通过这项运动来锻炼体魄。在民间俗语里向有:“姑娘不跳板,出嫁后难产”之说。所以,跳板活动一直是朝鲜族妇女在姑娘时就要学习的一种“女功”;特别是在节日期间跳板,常常作为一项节日助兴的活动进行比赛。

  在过去是跳板运动比较原始,一般都是两名女子在板上对立纵跳,一起一落,连续不断,得势时则可腾起2米左右。

  现代跳板运动逐渐向赛技巧方向发展,增加了许多高难动作,如屈蹲、分腿、旋转、空中前后翻身等。

  朝鲜族妇女所用的跳板一般长5.5米,宽35厘米,厚5到6厘米,板的下方放一个用稻草捆成的高约30厘米的“板垫”。这样跳板的两端就成为一个杠杆,在人体的动力下,可以上下活动。一般在不时玩耍时,要有一、两人坐在跳板中间压住板垫。木板的两的人,在杠杆的作用下轮流起跳。

  跳板比赛有有抽线和表演两种,抽线是在规定的时间内,以腾空者将系在脖子上线拉的长短决定胜负;表演也有规定的动作和自选动作两种,自选动作丰富多彩,五花八门,甚至有腾空舞扇子,舞花环等。裁判可根据动作的难度和优美度打分。

  比赛时一般有二至四人担任裁判,删去高、低分取中间平均数后,得高分者为胜出。

  荡秋千:荡秋千也是朝鲜族妇女最喜爱的运动项目。朝鲜族荡秋千的历史十分悠久,据有关史料记载,在公元13世纪前荡秋千活动就已经在朝鲜族民间十分流行了。《高丽史崔忠献传》中记载:“端午忠献设秋千戏,于柏洞宫,宴文武四品以上三日”。说明秋千已从民间走进了达官贵人之中,并成了上下皆宜的体育活动。

  朝鲜族妇女荡秋千最初是用树的枝杆或木架吊起来的物件作为目标,以脚尖踢着或用嘴叼着为胜。现已发展成设碰铜铃争高低。由于荡秋千历史悠久,流传很广,所以关于荡秋千的歌谣也很多,历史上曾有过专门赞赏荡秋千的歌,其中《青丘永言观灯歌》中就会声会色的描绘了荡秋千的乐趣。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运动员曾被邀请到北京。天津等地进行秋千表演。1982年全国第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朝鲜族的秋千表演博得了国内外观众的热烈喝彩。

  除了妇女的跳板和荡秋千之外,摔跤和踢足球更是男子普遍爱好的体育活动。

  踢足球:踢足球是在朝鲜族男子最为普及的一项现代体育运动。在延边四年级以上的小学生都有班队,工厂农村各单位也都建有自己的足球队。

  每逢节假日,举办足球比赛必不可少。

  在朝鲜族民间不仅踢足球的人多,而且踢足球的水平也较高。近年来又出现了一些女子足球队。每逢节、假日,常举办以足球为中心的多种体育比赛。由于足球运动普及,延边已成为全国闻名的“足球之乡”。

  摔跤: 摔跤是朝鲜族一种古老的娱乐和体育活动,早在三国时期的高句丽古墓壁画中就有“角抵”(摔跤)的场面。虽然同是摔跤运动;但朝鲜族摔跤与其他兄弟民族的摔跤方式不同,朝鲜族摔跤使用腰腿带,腰带长1·5米,腿带约3米长的白布或麻布,先缠腰际,其余有伸缩性的缠在右腿上。比赛时双方下蹲,身体略向前倾,右膝着地,左膝弯曲,足掌紧扣地面。然后相互搂住对方的右肩,各用手抓住对方的腰带,左手抓住对方的腿带只要裁判的口哨一响,双方起身开始比赛。比赛规则规定:不许扭对方和脖子和胳膊,不许用头部和拳头伤及对方,一般采用三战两手决定胜负。

  我国的朝鲜族每年端午节、都要进行摔跤比赛。朝鲜族摔跤一般是按年龄分为少年、青年和壮年三个等级,每次比赛都是先由少年开场。而且比赛比较自由,只要来到摔跤场任何人都可以参加比赛。

  按传统习惯,在盛大比赛中获头奖者,都要颁发优厚的奖赏,有的甚至奖赏一头黄牛。

  顶瓮竞走:朝鲜族妇女传统体育运动。主要流传于延边朝鲜朝鲜族地区。参赛者先要头顶一个盛有5公斤水的瓦瓮,站在起点线上,裁判发出号令后即快步疾走。第个赛程有100米或200米,走时以瓦瓮不倒、不溅水和先到达终点为胜。

  铁连极:朝鲜族民间武术,所用的器械名为“铁连极”故得名。铁连极类似汉族民间武术的“大梢子”在一根齐肩高的棍端,固定一个铁环,环上套连着三根并列呈放射状的短棍,长度30多厘米,以手舞动长棍,控制短棍击打范围的大、小,手法有:砸、抡、扫、缠、盖、架、格等地不同技法。表演或比赛时配身段异常健美的精采。

  朝鲜象棋:又称“高丽棋”,朝鲜族传统棋类运动。朝鲜族象棋虽然与中国象棋相近;但略有区别,士的走法不同未开局前,象、马的位置可以互易;双方相、象照用字角过河,充作进攻子力;一方的炮不能吃对方的炮,如隔子打子,中间隔一炮时,不能发生打子及照将的效力。

  此外在室内还有尤茨、花斗等娱乐活动。

  朝鲜族的传统音乐、舞蹈

  朝鲜族、以歌善舞,在音乐舞蹈方面成为突出,在历史上朝鲜族很早就有了自己独特的记谱方法名为“肉谱”,无论是在声乐一,还是在器乐上,朝鲜族都自成一体,甚至有的家庭都可以组织一个大汪音群合理组合的家庭乐队。如:《桔梗谣》、《阿里郎》、《鸟打令》、《杂歌》、《短歌》等均是朝鲜族民间尽人皆知的歌曲。具体作品曲目有:《阳山道》、《纺车谣》、《春情长打铃》、《嗯嘿呀》等。

  朝鲜族舞蹈品种繁多,表现了生活的各个侧面。人们熟知的有:《农乐舞》、《花冠舞》、《假面舞》、《长鼓舞》、《扇舞》数十种。

  朝鲜族的吉祥物

  朝鲜族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注重和谐吉祥,并希望通过某一种物件来寄托这种美好的愿望。因此在不同场合各有不同吉祥物。来表达对朋友、亲人的美好祝福。

  朝鲜族自古把鸡视为吉祥之鸟,所以在宴请客人、朋友,或家人团圆聚餐时,鸡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特别是以整个雄鸡盛上餐桌,是表示对客人、朋友、亲人和长者最高的尊敬。所以鸡在就餐时就是餐桌上的吉祥物。

  有的还认为红辣椒象征阳性和男性,红辣椒是男人的吉祥食品。

  在朝鲜族婚宴上,事先在饭碗里埋有三个煮熟的鸡蛋,用以象征多子多福。然后先由新郎找出来吃掉一个或两个,再让新娘吃掉其余部分,意为婚后夫妻和谐美满,生儿育女、生活幸福。

  还有人认为:朝鲜族的吉祥物是长鼓,因此长鼓是每个家庭必备的一种吉祥物件,其含意远远超出了一件普通乐器的含意。

  2005年延边朝鲜族民俗旅游博览会的会标及吉祥物已经确定。会标采用正圆型寓意圆圆满满。在会标上半周写有朝文的“延边朝鲜族民俗旅游博览会”,下半周为汉语书写。会标中心由一对身穿朝鲜族民族服装少年男女的礼仪胸像和长白山天池构成。主色调采用朝鲜族传统的浅蓝色衬托图案,体现了朝鲜族纯洁无暇的优秀品质和热情好客的优良传统,反映了朝鲜族的民族文化和延边州的特点。

  也有人认为朝鲜族吉祥物是一个造型可爱的梅花鹿,名为“鹿璐”。“鹿璐”的造型构思从鹿的个性入手,用拟人手法配以朝鲜族传统服饰、铜鼓、象帽等道具,翩翩起舞,喻示了朝鲜族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传统。

  朝鲜族认为拔河绳是件吉祥物,用拔河绳编织器物使用有许多好处,比如:在稻田里施肥可获丰收,在渔船上可以多打鱼。

  朝鲜族的传统节日

  我国朝鲜族也过春节,除了春节之外,也过正月十五,而正月十五的含意却与汉族不同,朝鲜族称“正月十五望月”,亦称“望月架”是一个纯娱乐性的节日,其中也渗杂一些体育活动。因为过望月架时都要事抚用树杆搭起一个数米高的架子,待明月初升时,先出几位老人分相攀登,以最早看见月亮的老者为胜。

  “老人节”,主要流行于黑龙江省泰来县和吉林省延边一带的朝鲜族民间,人别于农历六月二十五日和八月十五日举行。是朝鲜族专门为孝敬老人的敬老日。老人节时各村身着盛装的男男女女敲锣打鼓,为老人祝寿,届时凡年逾花甲和老人都要戴上大红花,坐在台子上,接受人们的祝福,仪式结束后还要举行歌舞活动,同时也有荡秋千、跳板、打球、摔跤等体育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