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蒙古族:马背上的民族精骑善射 那达慕盛会世无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1:27  新浪体育

蒙古族:马背上的民族精骑善射那达慕盛会世无双

  蒙古族简况

  蒙古族人口为480万。主要聚居区为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青海、甘肃和东北三省部份地区,此外还有部份蒙古族散居于宁夏、河北、北京、云南、四川等省区和直辖市。

  其自治地方除内蒙古自治区外,还有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其州府所在地分别为:德令哈市、库尔勒市和博乐市,以及四个自治县。

  蒙古一词最早风于唐代,史称“蒙古室韦”,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后,统称“蒙古”。

  蒙古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其民族语言因地区不同共分三种方言。近些年来由于交通发达,相互交往日益增多,在本民族交流中已基本无方言的障碍。特别是居住在城市的蒙古族大都通晓蒙古语和汉语。

蒙古族:马背上的民族精骑善射那达慕盛会世无双

  蒙古族传统体育

  蒙古族号称为“马背民族”,向以“精骑善射”而闻名于世。长期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使蒙古族的民族生活与草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了,所以表现在他们在传统体育活动中,处处散放着浓郁的草原民族特色,而这种特色的具体体现就是骑马、射箭和增强体力的摔跤。并且以此三项活动能力的高低成为衡量男子有无本事的标志,因此一直被称为“男儿三艺”。

  为增强人们的体能,增加人们的生存能力,激励男子的竞争意识,蒙古族自古以来就制定了专门展示这三项技艺的节日——“那达慕”盛会。

  1、那达慕

  那达慕是蒙古语娱乐或游戏的意思,在蒙古族生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据有关史料扫记载,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了,远在13世纪初,凡有贵族首领们大聚会时,都要伴有那达慕。

  最初的那达慕只举行被称为“男儿三艺”骑马、摔跤、射箭三项活动的一项,到元、明时期后才开始将三项活动竞技结合在一起,成为一种固定的形式。

  到了清代那达慕开始变成了官方定期召开的有组织、有目的定期的游艺活动。

  一般多以盟、旗为单位,半年、一年或三年举行一次,各地举行的日期不一。很多地区,多选在每年牧业年度基本结束的七、八月间,草原水草丰美、天高气爽的日子里举行。其规模逐年扩大,一般小者乡(苏木),大者全盟,甚至全州和全自治区范围内举行。

  大型的那达慕除参赛的选手众多,阵容庞大外,前来参观、助兴群众人山人海,他们驱车、乘马赶来聚会,甚至就地搭建蒙古包,直到那达慕结束之后,才逐渐离去。近几十年来,在在各级政府的积极支持下,那达慕大会的内容越来越丰富,除了传统的“男儿三艺”外,还增加了田径、球类、马术、射击、武术各种棋类,并且还在体育活动之外,增加了许多文艺表演活动,有的地区还那达慕活动期间进行商贸、物质交流活动,如今已经成为各地区蒙古族民间盛大的节日,特别是在旅游业方兴未艾的今天,那达慕已经成了跨民族、跨地区的盛大聚会。

  传统的那达慕在开幕式时都要请德高望重的长者当场唱颂词,颂词的内容多是颂扬始祖的功德,祈祷草原人畜兴旺,祈祷民族兴旺发达。

  (那达慕祝福)

  如:有的地区在颂词中唱道:“得心应手的马琴啊,悠扬动听;如意吉祥的哈达啊,洁白无暇。神奇无敌的男儿三艺,人才辈出,草原的那达慕世代相传。啊雄鹰和狮子般的健儿啊,请展示你们才华吧……

  颂词唱完之后参赛的代表队才出场。

  进行开幕式仪式后,“男儿三艺”的三项比赛,是每次那达慕必赛的项目。

  ①、赛马:是草原上最激动人心的传统体育娱乐活动,传统的赛马比赛人数多少不限,少则二、三十,多则上百人;赛马人的年龄,有五、六岁的男、女儿童,有青壮年,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赛程通常是五十至七十华里。赛手不穿靴袜,只穿华丽的彩衣,头上束着红、 绿、黄绸飘带,显得既轻便又英武。比赛开始,赛马人跃马竞驰,争先恐后,扬鞭飞奔,观众欢呼声震撼大草原。当骏马疾驰的时侯,赛马人骑在马上如腾空一般,表现出娴熟的骑艺。此赛结束时,取上名次的马匹排列在主席台前,由一位口才超众的民间老艺人端着马奶子,捧着哈达,对着跑了第一名的骏马,即兴吟诵。对马的身姿,甚至马的每一个部位备加赞扬,并表示美好的祝愿。最后将一些奶子抹在骏马的脑门上,剩余的敬给赛马的骑手,并将哈达系在骏马的脖子或缰绳上,随后依次授奖。

  ②、摔跤:蒙古语称“博克”,一般通称“蒙古式摔跤”。是蒙古民族最喜爱的体育活动。蒙古族的摔跤,即不同于中国式摔跤,又不同于日本的相扑,它在规则、方法、服装、场地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点。

  蒙古式的摔跤是轮着摔,一上来就互相抓握,膝盖以上任何部位着地都为失败。摔跤人数是八、十六、三十二、六十四等双数,总数不能出现奇数。报名不分民族、不分地区、不分年龄、不限体重。 安排对手由德高望重的裁判员负责,不争取摔跤人的意见。比赛实行单淘汰制,即每轮淘汰半数,一跤定胜负。摔跤手的服饰比较讲究,下身穿肥大的白裤子(班斯拉)外面再套一条绣有各种动物和花卉图案的套裤,上衣是牛皮制做,上边钉满银钉或铜钉(卓都格),背后中间有圆形银镜或”吉祥”之类的字,腰间系有红、蓝、黄三色绸子做的围裙,脚登蒙古靴或马靴。优胜者脖子上常套着五颜六色的布条顶圈“姜嘎”,看上去煞有威风,很有点像古代骑士。多次参加摔跤比赛获胜的摔跤手,还要在脖子上戴五色绸穗环“景嘎”,标志着获胜次数,获得过的奖励名次越多,“景嘎”上系的彩条也就越多。

  比赛场地简单,只要有一片草坪或松软的空地,观众席地而坐,摔跤手就可以在中间进行比赛了。

  比赛前,双方都有人放声高唱挑战歌,以助声势,唱两遍之后,双方摔跤手跳跃而出.亦向观众致意,比赛就开始了。顷刻间争斗相扑,盘旋相持,腿膝互击,直至一人倒地,即决出胜负,为了比赛的精彩和加快赛程,现在有的比赛也限定时间。摔跤手在比赛中讲究摔跤技巧,采用预防对方攻击和自己出击的站姿、步伐与抓法,通过捉、拉、扯、推、压、晃等基本动作,奋力将对方摔倒。有经验、技巧娴熟的摔跤手,并不用花很大的力气,而是利用对方的惯力和破绽就能巧妙地把对方摔倒。然后胜者扶起败者,握手而散,最后确定冠、亚军名次授奖。历史上,在盛大的那达慕大会上获得摔跤冠军者,曾经获得过“九九八十一”份奖品,即:骆驼9峰,骏马9匹,黄牛9头,绵羊9只,山羊9只,马鞍9套,以及茶砖9块等9种物品。 近年来,经过改革,蒙古式摔跤,以其音译“搏克”驰名中外。在重大的那达慕大会上,都已设有女子搏克比赛。成为那达慕体坛上一支娇艳的奇葩,倍受国内外宾客睛睐。女子搏克独具魅力的观赏价值,为那达慕大会纺织了一束五色的彩环。现代的蒙古族摔跤,常以单独项目构成比赛,这种比赛不仅设有个人冠军赛,还设有团体赛,表演赛和安慰赛等内容,从而为古老的蒙古式摔跤,注入了无限的生命力。由此,搏克登上了全国比赛的殿堂。

  ③、射箭:是蒙古民族最早用于军事训练,后改为娱乐的活动。射箭分静射和骑射两种。弓箭的式样、重量、长度、拉力都不限,一般规定每人射九箭,分三轮射完,以中靶的箭数多少评定名次,对优胜者给予奖励。比赛的路道常为四米宽, 半米多深,八十五米长的一条沟。靶位设三个,第一靶是在二米高的木架上挂一个一立方尺的彩色布袋;第二靶是个约一立方尺的白布袋;第三靶是等边三色形的白布袋, 三个布袋里装的都是棉花。第一、二靶位在射手的左侧,第三靶应在射手的右侧, 靶位之间相距约二十五米,跑道中心线与靶位之间相距二米。比赛开始前,射手身穿紧身彩袍,背上弓箭,乘马到起跑线。当裁判员发令后,便开始起跑,同时抽弓搭箭,瞄准箭靶,当射中靶上的某一环时,靶环便自动脱落,观众不断给优胜者喝彩助威。这种比赛活动,直到今天仍然是广大牧民所喜爱的一顶娱乐活动。过去,鄂尔多斯地区的射箭比赛只有骑射一种。箭靶是内装灰土的三个糟羊皮口袋。射程一般为三、四十步。以箭靶流灰为中,比赛者每人射三次,以中靶多寡分出名次。在阿拉善和其它草原地区,静射和骑射同时并举。

  2、其他传统体育项目

  ①、绳索套马:原是蒙古牧民的生产方式,近些年来逐渐演化为体育活动。在进行这项活动前,先选一匹难驯的烈马,并使其疾驰。参加这项活动的选手,每人手持打着活结的绳索,跃马紧追,追到一定距离后使向烈马抛出绳索,以先套隹并制服烈马的选手为胜。在节日中,蒙古还有举行挥杆套马的习惯,挥杆套马和绳索套马方式大致相同。只是参加套马的选手手中各持一根长约3米的杆子,在杆顶上扎一根绳环,套马手在追赶急驰的烈马到一定距离时迅速出杆,将绳套套住奔马的脖子,然后勒紧绳索,直到烈马体力不支,驯服为止,最先驯服烈马者为胜。无论是绳索套马,还是挥矸套马,场面激烈、气势壮观,成为一种赛胆量、赛体力、赛技巧的竞技项目。

  ② 、马术:是一种表演性体育项目,具体项目很多。如:其中跨越障碍一项,就是要比赛的选手在跑道上疾弛如飞的连续跨越几个高一米的跨栏,并且还要在跑到终点之前,穿过一个直径约两米的火圈等,最先到达终点者才算获胜;再比如:在跑道一侧长度200米——250的地方米树立起几十个目标,由乘马选手边挥舞手中的马刀沿途进行劈斩,所有的目标均在骑手的手起刀落中命中所有目标后,最先到达终点者为胜。

  ③、马球比赛:是流行城市附近牧民喜爱的运动,参加比赛的双方队员相等,拇队员都手持一根“T”形拐棒,骑在马上争球,并寻找机会射门。其比赛方法和规则类似达斡尔族民间体育活动“波依阔”;但场面激烈、惊险,极富观赏性。

  另一种骑术是技巧性很高的“轻乘”。所谓“轻乘”是泛指选手在马背上各种技巧。如:平衡、支撑、倒立、空翻、转体、飞身上马和侧身隐蔽等技巧高超的动作。其中又分别包括单人双马,双人双马和多人多马。参赛的选手多是从八、九岁开始接受专门训练。近些年,很多女孩也纷纷加入了马术表演的行列。

  马术一般多在节日喜庆,或各种重大社会活动中进行表演。参加那达慕比赛时,主要是比技巧难度和选手的体态、姿态优美,由评委打分,以分数高为胜。

  ④、赛骆驼:主要流传于被称为“骆驼之乡”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地区,日期不定。其比赛内容是以赛速度为主,在一定的距离中(一般五公里)以最先到达终点为胜。

  赛骆驼与赛马的跑法不同,跑马都是前双脚和后双脚分别同时落地,观感中呈前后波浪状;而跑骆驼是左双脚与右双脚分别同时落地,所以在观感上此起彼落,给人一种左右摇摆的感觉。虽然骆驼体态庞大,看似笨重;但在跑起来的时候最快可达六十公里,并且比马还有耐力。所以,牧民在追寻那些桀鸷难驯的跑马时,总是骑骆驼去追。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肯胡都格镇,曾举办过一次一百峰骆驼的赛骆驼活动,当时努尔盖乡的参赛骆驼,十五公里的比赛最高成绩为四十分零四秒。当时激动的牧民展开哈达,捧着斟满奶酒的银碗向获胜的选手和骆驼祝福。

  因此,在1982 年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赛骆驼还被邀为运动会的表演项目。

  ⑤、投掷:蒙古语“布鲁”。广泛流传于各地蒙古族牧民中间。布鲁原是一种打猎的工具,是一种状似镰刀自然弯曲的小木棒,用铜、铁、铅等金属装饰和浇注于木棒中,以增加其重量和美观,总重量在150克至400克之间。

  投布鲁作为生产工具,平时随身携带,并且随时可以进行彼此之间的比赛。正式比赛一般多在节日期间进行,有的那达慕盛会也设有这个比赛项目。作为正式比赛,有投远和投准两种形式。

  投远是比距离,投掷法与掷手榴弹的方法相似,以投掷的远近为胜负;投准比赛 类公其他民族的击木活动相同,即在30米外竖立三个高约五十厘米,上径约4厘米,下径约6厘米的木立柱,立柱之间相间约10厘米。比赛时选手直接将布鲁向圆柱抛去,每人限投掷三次,其投掷姿势不限,以击中木柱多少计分。 其计分方法是凡一次击倒三个木柱为10分,击倒两个为6分,击倒一个为2 分。由于各地不同,比赛的方法也不一致,有的地方规定间接击中的计分与直接击中的计分要低。

  ⑥、蒙古族象棋:蒙古语称““沙特拉”,约在公元13世纪由欧洲而传到草原。它的棋盘是由颜色深浅交替排列的六十四个小方格组成的正方形,与国际象棋的的棋盘一模一样。棋子也分白黑两种,共三十二个,双方各有一王、一帅、双车、双象、双马和八个小兵。不同的是,蒙古象棋把象刻成骆驼,把兵刻成猎狗的形象,增添了草原游牧生活的气氛和特色。据《绥远通志稿》记载,蒙古象棋“以小木雕成各种模型。计诺彦旅二,狮虎各一,驼、马各四。车轮二。宝盆二。小狮八。小虎八。共计三十二枚。弈时,双方各持十六枚。一方为诺彦、狮、驼、马、车轮、小狮。一方为诺彦、虎、驼、马、宝盆、小虎。两方公涂红黄二色。用方纸画为六十四格。各占三十二格。弈法;置棋子于方格中间,后行八格中,二格置诺彦与狮子。左右置驼、马、车轮。前八格各置小狮。对方布置亦如之。对弈时谁先走谁后走,没有一定规矩。官长或右、或左、或前,只走一步。狮与虎左右前后斜可走八面。驼向前斜面。马走拐格。车轮、宝盆如象棋之车,可走前后左右。小狮、虎向前走一步,若走至对方底格,即可当虎狮之用矣。以困死一方诺彦为终局,其中运用无穷。”

  蒙古族传统音乐、舞蹈

  蒙古族音乐十分丰富,传统音乐以小调居多。其中马琴和长调是蒙古族最富特色民族乐器和民族歌曲,甚至可以成为蒙古族的民族标志。由于居住地域广阔,各地区的音乐风格又各有不同,一般的说在内蒙古东部地区流传“短调”为主,西部地区则以“长调”为主。被称为 “天籁之音” 长调歌曲,现已被确认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是在内蒙古地区还在新疆、青海两省的蒙古族自治州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表现蒙古族各种节日、盛会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地方特色比较鲜明的有流传在鄂尔多斯地区漫瀚稠,流传在通辽地区的安代歌曲等。 此外在蒙古族民间还许多祭典、祝辞,以及各种酒歌、宴歌和赞歌。

  蒙古族舞蹈不仅种类繁多,而且风格各具特点,特别是礼俗性舞蹈尤其丰富。如众所周知的:东部地区的土尔扈特舞、太平鼓舞、安代舞、刚嘎拉舞、查干木德舞、查玛舞等;流传于西部地区的灯舞、盅碗舞、筷子舞、摔跤舞、鄂尔多斯婚礼舞等,均是在节日和各种盛大庆典中常见的助兴舞蹈。

  民族祝福吉祥物

  蒙古族以白为尊,所以祝福多以洁白哈达、白银酒碗、酒具和馁银饰蒙古刀、筷合一的餐具为敬。过去首领互相馈赠最常见的是精制的鼻烟壶。蒙古族传统节日①、蒙古族年:蒙古语称“查干萨日”,流传于各地蒙古族民间,因蒙古族尚白,故又称“白节”或“白月”。蒙古的白月正好与汉族春节的正月相同,所以与汉族的节期基本一致,特别是近几十年来蒙、汉两个民族交往密切,在年俗上除了保留着过年吃“手把肉”的习惯,也吸收了许多汉族过年的习惯,在节日互相祝福中一直保留着互赠哈达,晚辈向长敬献“辞岁酒”。节日期间牧民们都要乘车或骑马外出走亲访友,年轻玩“沙格”,或陪老年人在家下蒙古棋。

  ②、马奶节:马奶节以喝马奶酒为内容,故称。流传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和鄂尔多斯市一带蒙古族民间,日期不固定,多在农历八月 下旬举行。节期一天,在当天常常伴有赛马活动。

  ③、祭敖包:蒙古族传统祈福习俗,广泛流传于各地蒙古族民间。始于清代,一裔在农历五、六月之间。祭祀活动多半在上午举行,其礼仪分四种,即:血祭,杀牛宰羊,以感谢天恩;火祭,在石堆的敖包前燃篝火并将祭品投入篝火之中,以驱邪恶;酒祭,将奶、酒、奶油等物洒在敖包之前,史称“酒注礼”;玉祭,原是将珠宝、玉器放在敖包的石堆下,现在多改为投放铜钱或硬币,祈祷水草丰盛,人畜平安。早期的祭敖包有地地区还要请喇嘛诵经。祭祀活动结束之后,还要进行赛马、摔跤、射箭和各种歌舞活动。

  ④、鲁班节:仅流传于云南南部通海县一带蒙古族民间,每年农历四月初二举行历时一天。源于忽必烈南征留在当地的蒙古旋族,在长期接受其他民族的影响,已改变游牧生活习惯,多以从事建筑业为生,其建筑技术得到了当地民众的普遍承认。为感谢建筑始姐鲁班,遂定农历四月初二为“鲁班节”。节日期间,凡从事建筑业的蒙古族,均会聚一起,抬着檀香木的鲁班像,走村串寨进行祭拜,然后进行大家围成园圈,纵情歌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