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鄂温克族:驯养驯鹿为业 敬火之族擅长骑射之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2:04  新浪体育

鄂温克族:驯养驯鹿为业敬火之族擅长骑射之技

  鄂温克族概述

  鄂温克族是本民族的自称,意为“住在大森林里的人们”,1957年根据本民族意愿,统一名称为“鄂温克”。主要居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和黑龙江省纳河县一带。总人口有两万多人。鄂温克族过去敬火如神。无论在家中还是野外,均不用有刃的东西拨火,不用水泼火,不能将污秽之物扔进火中。吃肉、喝酒时也要先敬火。

  鄂温克族为古代鲜卑人分支的后裔,史称“通古斯”、“索伦部”,是我国第一个以驯养驯鹿为业的民族。所以又有“使鹿部”之说。

  鄂温克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无文字,在本民族语言中分分海拉尔、陈巴尔虎和歼鲁雅三个方言。近几十年来,由于和周边其他民族交往密切,大部份鄂温克族都通晓汉语,使用汉文,有的还通蒙古族语,并能使用蒙古文。

鄂温克族:驯养驯鹿为业敬火之族擅长骑射之技

  鄂温克族民间传统体育

  由于鄂温克族的先民长期的游猎生活,富于骑、射的传统。所以在鄂温克族民间大部份体育项目都与骑、射有关。

  鄂温克族最具特色是套马,套马不仅是生产、生活的需要,也是民间文体活动最为常见的一项活动。

  套马和赛马 鄂温克族一般男孩从七就开始学习骑马,先骑受过训练的老马,有时同成年人同乘一匹马。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和适应后,就可以开始驾驭赛马了,最后开始学习套马。

  每年五月下旬是鄂温克族传统的“米阔鲁节”也是庆丰收的节日,远近的亲戚朋友都汇集在一起,给牲畜去势和打标记,这时才是骑手大显身手的时机,小伙子们都骑着经过自己训练的好马,挥舞手中的套马杆,如风疾电闪般,驰骋在牧场上。只要一人套住烈马,其他骑手马上一拥而上,有的跳上马背,有的拉住马尾,有的紧紧抓住马的耳朵,眨眼之间就把烈马摔倒在地,接着便开始剪马鬃、剪马尾、打烙印、作标志等,不留作种马的公马还要由兽医给公马去势。

  套马既是一种生产劳动,也是一项最富激性、技术性的体育运动,因此在米阔鲁节是鄂温克族最热闹、最快乐的日子,差不多每当节日都会有附近的鄂伦春族、蒙古族的鼓噪声前来参加助兴。

  为增强民族的体力,不断提高套马的效率,鄂温克族经常举办这种摸拟活动进行比赛。

  赛马:赛马活动也是鄂温克族生活中一项重要活动。赛马源于萨满教的祭祀,每年农历四至六月,鄂温克族和蒙古族一样也有敖包会,届时各个氏族都要祭敖包。在供俸祭品时,要先进行赛马,然后才请喇嘛焚香、诵经、致祭。

  赛马多由青壮年参加。在人们圈观中,赛手们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并借此机会向人们展示最高的骑术,最惊险的动作。特别是未婚的青年选手,都会尽量的向姑娘们展示高超的骑艺,以期受到姑娘们的青睐。

  近些年来,鄂温克的祭敖包活动,已逐渐为那达慕大会的形式所代替。

  射箭:虽然鄂温克族也和蒙古族及其他许多 民族一样擅长射箭,由于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的变化,鄂温克族的射箭已经完全转变为体育运动了。特别是在敖鲁古雅地区,射箭成了当地民间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一种娱乐形式。

  冬季体育运动

  滑雪比赛,鄂温克族都是北方的一个民族,一年之中冰雪期较长,在过去冬季也是他们狩猎的最好季节。所以,冬季滑雪是他们健身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多在每年2月间,人们打完灰鼠后,孩子们都要穿上滑雪板,进行隆重的滑雪比赛滑雪技艺高超的孩子第,都要受到族人的奖赏,是我国较早开始滑雪项目的一个民族之一。

  鄂温克族的音乐、舞蹈

  鄂温克族民歌的内容很广,涉及民族历史、生产劳动、社会交往、爱情婚姻、思念家乡、歌 颂生活、抨击邪恶的内容。这些众多的民歌中,有的有固定的词曲,有的根据不同场景、不同心境即兴填词,也有一些民歌可用于伴集体舞,在欢聚的篝火晚会、喜庆节日民间舞会上, 歌唱起到烘托气氛、统一舞蹈步调、交流情感的重要作用。鄂温克族民歌的歌词讲究押头韵,同样也是优美的诗,歌咏起来,十分上口。歌与诗、舞成为浑然一体,是鄂温克族民歌的一个特色。

  在日常生活中,鄂温克族和周边其他兄弟民族一样注重礼俗,所以鄂温克族的礼俗歌曲是鄂温克族歌曲一个重要组成部份。其中最常用的是鄂温克酒歌,无论是客人到访,还亲人团聚,在宴会上随时都可以听到酒歌。

  鄂温克族传统吉祥物、

  鄂温克族是我国北地个饲养驯鹿的民族,所以对于驯鹿有一种物殊的感情,喜欢用驯鹿造型做为装饰物。

  年纪大的妇女喜欢剪纸工艺,民间最常见的用剪纸为儿童制作的玩具。剪纸的内容多是各种动物和家畜,如:狗、牛、羊、驯鹿和熊、狼等,而且每种动物的四条腿都可以分杈立于平面上。一般都是老年妇女在家消遣时剪制。(上面是用桦树皮做的器皿)

  鄂温克族和鄂伦春族一样,喜爱桦树皮制品,并且善于制作桦树皮制品和器皿。

  鄂温克族的传统节日

  鄂温克族春节:春节是鄂温克族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时鄂温克和当地其他民族一样也有点篝炎的习惯。从年三十晚开始,大家围着篝炎唱歌、跳舞。跳舞时不分男女老少,一般是人们手拉着手,围着篝炎自左向右转,舞步简单、活泼,别有情趣。其中表演和野兽搏斗的内容必不可少。舞蹈时猎手要反穿狍皮,脸擦上白粉,用肩互相顶撞,借以再现打猎情景,教育下一代。

  米阔鲁节:鄂温克族传统节日,米阔鲁为音译,意为:“丰收节”。流传于内蒙古海拉尔市的陈巴尔虎旗的鄂温克族民间。多在农历五月下旬择日举行。节期一天。

  鄂温克以牧业生产为主,所以的蒙古族一样,爱马和离不开马,一般男孩从七岁就开始学习骑马,以后参加赛马,而后才开始套马。在庆丰收和日子里,人们都身着节日盛装,亲朋好友互相帮助,跨上“杆马”进行套马,给牲畜拔坏牙、打标记、剪马鬃,马尾等活动。是鄂温克族节日娱乐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日子。

  入夜后大家在一起聚餐和进行各种游戏和歌舞活动,借以增加感情,特别是给未婚男女青年创造相互了解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