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维吾尔族:维吾尔为“团结”之意 达瓦孜名扬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8:13  新浪体育

  维吾尔族概况

  维吾尔族是中国北方的一个古老民族,全疆有维吾尔族719万人。“维吾尔”是自称,意为“团结”之意。历代史书上的“袁纥”、“韦纥”、“回纥”“回鹘”都是维吾尔族的不同音译。 蒙古汗国以后,回鹘则称“畏吾尔”、“畏兀儿”。1935年,当时新疆省政府定为“维吾尔”,沿用至今。维吾尔族遍布全疆,大部分居住在天山以南的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

  维吾尔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使用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维吾尔文。由于民族之间长期频繁的交往和学习,新疆许多维吾尔族人兼通汉语和哈萨克语。

  维吾尔族民间传统体育

  维吾尔族民间最富挑战性的体育运动,当属秋千,维吾尔语称“萨哈乐地”。维吾尔族秋千与其他民族所不同的是秋千的高度较高,而且参加这项活动的规模也比较大,举办时是当地最富特色的一大景观。

  萨哈尔地,汉语意为“转轮秋千”,多流行于新疆南部地区。据《杜阳杂编》记载,唐代在维吾尔族民间就有类似的活动了。  

  另说法是根据维吾尔族古典叙事长诗《优素福一阿合麦特》而来,清人萧雄在《娱乐》一诗中对它还作过这样的描写:“一架秋千索影微,风前摇扬彩霞衣。由来技伟西域,怪底佳人爱奋飞”。“ 萨哈尔地”,由高约十五六米的主轴、木轮、轮杆以绳索连结而成。至轴垂直立于地面,轮杆套子至轴底部,由两组(各4人)向同一方向扒转,主轴顶端装木轮,与底部轮杆以绳相连。推动轮杆即带动木轮转动。木轮两端各系两根长绳,供游戏者牵附,游玩时,人人推轮杆带木轮转动,绳端攀附者随之转动,木轮越转越快,人也越飞越高。推杆人撒手以后,还可以借惯力转飞良久。游戏者更替进行。  

  还有一种较简单的形式:在地上竖一约6米至8米高的木杆,下端埋地,上端同样套一车轮,轮上按等分间隔安4个环,每环垂一绳到地,绳末端结成能伸进大腿的环套,每绳1人,左腿伸入环内,左手援绳,同时以右腿蹬地,使之族转,愈蹬愈转,愈转愈快,愈快愈高,可离地飞转。转轮时每次就有2人或4人以保持平衡。游戏规则由众青年当场推举首领掌握。

  达瓦孜:"达瓦孜"是维吾尔语柏严高空走绳"。是维吾尔族喜爱的传 统体育活动。活动之前,先要在运动场上栽上20余米高的木杆, 中间隔开距离,再用一根长约60米、手腕粗细的麻绳,一端系在 木杆顶,另一端系在埋入地下的木桩上,通过各个木杆的顶端, 把大绳绷紧,形成一个由低向高坡度不同的直线。表演者手持一 根3米多长的横杆,用以保持身体平衡。在新疆民族鼓乐的伴奏 下,踏着轻快的步伐,直通高杆的顶端。在行进中,还要做各种表 演,时而侧身,时而倒退,并可以表演高空坠入、踩碟走绳等惊险 动作。整个表演惊险动人。以前,此项活动只有男子才能表演, 现在也有女子表演达瓦孜了。尤其是民间歌谣,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单调高昂,节奏欢快、活泼、优美、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每逢盛大节日和喜庆吉日,或是劳动之余,维吾尔族男女老幼都要伴着“达甫”(手鼓),唱起悠扬激越的民间歌谣。

  维吾尔族式摔跤比赛:不分年龄,按体重分为52公斤,57公斤,62公斤,74公斤,90公斤五个级别。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比赛时,运动员必须先抓好对方腰带,裁判员发令后,比赛即开始。在比赛中,运动员双手均不得离开对方的腰带去抓握对方的其他部位。运动员可用扛,勾,绊脚等动作将对方摔倒。

  叼羊:是西北地区维吾尔族和许多兄弟民族中普遍盛行的体育游戏活动,可以说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被誉为“草原上勇敢者运动”。民间一直流传着不少关于这项体育游戏的谚语和传说,如“摔跤靠力气 ,叼羊要士气”“雄鹰要在天空中展翅飞翔,小伙子要在叼羊场上显示英勇刚强”“姑娘要作摘葡萄能手,小伙子要当叼羊能手”等。

  叼羊比赛,一般是选用2岁或3岁的健壮的山羊,先割去头和四蹄,紧紧扎住羊的食管,再放到清水中浸泡或向羊肚中灌水。这是为了使有一定重量,和增加羊皮坚韧性,不易在剧烈争夺中被扯烂,参加叼羊比赛的骑手,事先都安排好助手。一个人要在十几名强手中单打独斗夺得羊,还要冲出重重包围,所以,要想获胜是有相当难度的,一般是一个队与另一个队的集体较量。每一个队的众多骑手,要有战略战术,首先是要有明确分工,如有的人专门负责一马当先,冲群叼夺;有的人负责掩护;有的人是专门追赶阻挡对手,各司其责。一旦夺得山羊,同队的伙伴有人向前拽缰绳,抽打马背,前拉后推,左右手护卫,才有可能顺利冲出对手设下的重重包围,把夺到的山羊先放到规定的地方,以获得胜利。

  维吾尔族民间传统音乐、舞蹈

  维吾尔族人民能歌善舞。“十二木卡姆”是维吾尔族古典音乐套曲,“麦西来甫”(聚会的意思)是维吾尔族人民最喜爱的一种群众性娱乐活动。每逢佳节、婚事、喜庆活动都要演唱和舞蹈。乐曲热情奔放,舞姿轻巧优美。开始时,一人高唱序曲,接着手鼓响起,众人齐唱,歌声悦耳,旋律欢快。人们被邀对舞,扬手顿足、旋转翩跹。高潮迭起,情绪炽烈,欢歌笑语,令人心驰神往。

  维吾尔族民间工艺和标徽

  维吾尔族善工艺传统,如喀什的刀具非常出名,民间传统乐器制作工艺精细,不仅装饰华丽,而且性能较高,特别是维吾尔族的花帽,是馈赠亲朋最好的礼品

  维吾尔族民间传统节日

  维吾尔族信奉伊斯兰教,所以同其他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一样,“三大节日”是本民族最重要的节日。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