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柯尔克孜族:《玛纳斯》闻名中外 骠骑猎鹰显威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8:29  新浪体育

柯尔克孜族:《玛纳斯》闻名中外骠骑猎鹰显威风

  柯尔克孜族概况

  柯尔克孜族是一个分居两地的民族,总人口为14万余人。柯尔克孜是本民族的自称,意思可以解释为“四十个姑娘”、“四十个部落”或“草原人”。史称“鬲昆”、“坚昆”、“纥骨”、“黠戛斯”、“辖戛斯”、“吉利吉思”、“乞儿吉思”、“布鲁特”等。主要分布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少数散居于新疆各地和黑龙江省富裕县。

  使用柯尔克孜语,有南、北2个方言。居住在南疆的人通晓维吾尔语,居住在北疆的人通晓哈萨克语,居住在黑龙江省的人通晓汉语、蒙古语。柯尔克孜族的文字,在叶尼塞河流域时期,用如尼文字母拼写的古柯尔克孜文。信奉伊斯兰教后,即使用察合对文。1955年经政府批准,用30个阿拉伯字母拼写的现代中国柯尔克孜族文字被正式使用。

  柯尔克孜族以史诗《玛纳斯》而闻名于中外。这部史诗柯尔克孜族的族源传说唱起,一直唱完民族英雄玛纳斯反抗侵略者黑暗统治的一生。甚至 被 称为是柯尔克孜族一部大百科全书。

柯尔克孜族:《玛纳斯》闻名中外骠骑猎鹰显威风

  柯尔克孜族民间体育

  柯尔克孜族传统体育形式很多,有些体育项目与周边其他穆斯林民族相同,而有一些项目又独具特点,如:走马、马上拾银、马上角力、奥尔达等。

  马上角力:马上角力为柯尔克孜族群众性的一种运动。参加比赛者,不受年龄和性别限制。马上角力要求人力和马力的有机配合,其一般方式为两人对抗。比赛开始时,双方选手在裁判们的引导下进入赛场,围观者呐喊助威,选手们在马上相互俯首鞠躬问候。如果选手都是妇女,双方还要在马上拥抱接吻,以示友好。当口令一响,双方纵马驰向不同的方向,然后又勒转马头,像两头拼死的猛虎,嘴叼着马鞭,飞速向对方冲来,用一只手紧紧抓住对方的手腕,猛拉向自己一边。当角力进入高潮时双方的头甚至偏到马镫两侧,动作十分惊险,最后,在这场角力中谁能把对方拉下马并落倒在地,就算胜利。角力赛中的优胜者,可得到多至一峰骆驼、一匹马、九只羊羔的奖励。

  赛马和走马:柯尔克孜族游牧生活离不开马,所赛马 和走马是民间最喜爱扫体育运动。一般分为跑马赛、走马赛(也包括跃马)。参加跑马赛、走马赛的骑手,一般都是十一、二岁的男孩,(参加跃马赛的骑手,年龄不限)。

  举行比赛时,马鬃和马尾用各种颜色的丝绸和布条打扮装饰。骑手穿上鲜艳的民族服装,头缠红巾。赛程一般长达20-30千米左右。过去由各部落及阿寅勒选出几位裁判来主持整个比赛活动。由一位裁判先把骑手们从终点带到起点,然后,一声令下,骑手们往终点飞驰。途中,骑手们一边催马飞奔,一边擦拭赛马眼帘周围汗水。因为汗水流入马眼,就会减缓赛马奔跑的速度。当骑手到达终点时,众人高声欢呼,给自己的骑手助威。根据过去的习惯,赛马第一名可得九个银元宝、九峰驼羔、九匹马驹、九只羊羔等。牧民们认为,在赛马中得到奖励,不仅是得奖者的光荣,也是整个阿吾勒及部落的光荣。

  噢尔达:又称“打皇宫”,柯尔克孜族古老的竞技游戏比赛。比赛时参加比赛的人分为两队,每队参加人数4-10人,根据参加比赛人数的多少,游戏者在地面上画出一个直径16步至50步的圆圈,在圆心摆放一枚钱币,每位参赛者要摆放5个羊拐,每队队员依次站在圆圈外击打,先将钱币击打出圈外的为胜者。

  刁羊:刁羊在柯尔克孜语中称“吾抗辰”(争小山羊)或“科辰别律”(抢灰狼)。因为这是柯尔克孜族骑马争夺羊的一种对抗性很强的游戏。在赛场上,骑手们表现其灵巧的骑术、勇敢和智慧,同时,也表现他们所驯养的马匹的素质。总之,这种比赛充分表现出柯尔克孜马背民族的性格。

  摔跤:柯尔克孜族摔跤运动由来已久。很早以前,摔跤不仅是一种娱乐活动,而且是选拔部落首领、决定战争胜负的,甚至争夺汗位的一个主要条件之一。这项摔跤活动很有特色,主要形式为抓腰、抓缠腿带摔跤。在摔跤时,一定要把对方的头部和背部翻倒在地,才算胜利。如果只是下半身倒在地上,而上身不落地,还不能决定胜负。柯尔克孜摔跤运动决不允许抱腿、抓腿。另外,还有一种盘腿摔跤法。这种摔跤主要是摔跤双方盘腿坐在草坪或屋内,用一条腿钩住对方大腿,然后用腿把对方翻倒。进行这种比赛时,严禁用手和用身体其它部位。

  追姑娘:是一种男女混合赛马活动,起源一个古代40个小伙子营救出被洪水困住的40名姑娘形成一个族群的民间传说。

  作为体育运动比赛,是在比赛前,男妇双方都事先骑上快马,比赛时要在1000米的跑道上,姑娘先站小伙子前20—25米的前方,一对一的就位。比赛开始令一发,姑娘和小伙子同时扬鞭策马,如果在跑到终点之前小伙子能追上姑娘,小伙子可以和姑娘说俏皮话,如果两个人合情合意还可以互相接吻;如果姑娘一直领先,姑娘就可以获得奖励,不少青年男女通过这种活动结识、相爱,成为终生的伴侣。

  柯尔克孜族民间音乐、舞蹈

  民歌是柯尔克孜民间文学的又一重要形式。可语称民歌为“额尔”。柯尔克孜族民歌浩如烟海,民歌的特点是短小精悍,容易抒发感情。一般都有曲有词,可独唱合唱。历代传唱的民歌都是具有高度思想性、艺术性和特殊风格的文学佳作。

  艺术 流传下来的较有名的乐曲主要有《康巴尔汗》、《苏勒交勒》、《恰衣克玛》、《沁格拉玛》、《纳斯哈提》、《喀齐肯》、《布托衣》、《盖尔别孜》、《穷哈扎提》、《都目布日君》等。

  柯尔克孜族民间传统节日

  柯尔克孜族民间传统节日很多,信仰伊斯兰教的柯尔克孜族,除了伊斯兰教三大节日之外,还有:掉罗勃古、西尔乃、男孩出生日、命名日、夫妻银婚典礼、金婚典礼等,每逢喜庆的日子都要进行文体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