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塔吉克族:视帕米尔之鹰为英雄 节日盛典刁羊不可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8:49  新浪体育

塔吉克族:视帕米尔之鹰为英雄节日盛典刁羊不可少

  塔吉克族人口共有3万5千多人。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聚居于被喻为“石头城”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古“丝绸之路”的要道上。其余分散居住在莎车、译普、叶城和皮山等县。

  塔吉克族源自中亚地区的一个古老民族,可上溯到公元前10世纪前是居住在帕米尔高原东部使用东伊朗语的一些部落。到17世纪后帕米尔西部和南部的许多塔吉克族人陆续迁入到我国,成为我国的塔吉克族人。“塔吉克”是本民族的自称,间为“王冠”,使用塔吉克语,莎车等地的塔吉克族人使用维吾尔语,普遍使用维吾尔文。

  塔吉克族把山鹰看成是英雄的形象,在传统上嘉用鹰的翅骨制作短笛,被称为鹰笛,舞蹈也多是摸拟鹰的动手来舒发自己的情感。所以称为“帕米尔之鹰”。

塔吉克族:视帕米尔之鹰为英雄节日盛典刁羊不可少

  塔吉克族民间传统体育

  塔吉克族原是一个游 牧民族,大部份民间活动和新疆其他信奉伊斯兰教的兄弟民族大体相同,有:刁羊、赛马、马术和马球等。

  刁羊:是塔吉克族最喜爱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多在婚礼、割礼、和伊斯兰“三大节日”里举行。其竞技形式和规则与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民族的刁羊活动一样,捎有不同的是塔吉克族在刁羊进行中,奏起本民族的曲调“托木拜克”,用乐曲伴奏来烘托气氛,特别是在比赛双方争斗十分激烈的时候,乐曲也更加激越,常用的曲调是人们都熟悉的“君去格尔”,使场面更加热烈。

  在婚礼中举行刁羊是最富情趣的活动,而且参加选手最多,有时有二。三十个小伙子参加。届时,人们故意大声喊叫,惊吓坐骑,给刁羊的选手制造麻烦和困难。所以必须经过几次反复争夺才能夺得山羊,并冲出重围。最后把“胜利品”山羊送到围观的乡亲们面前。这时举行婚礼的家长才会给获手的选手披上长袍,这是专门在婚礼上用刁羊奖品的仪式。

  赛马:塔吉克族民间赛马运动比较经常,而且规模大、小不等,十几匹、几十匹都可以进行比赛。最长的距离要跑50公里,短的也要10公里。赛马都是精心饲养的好马,所以哈萨克族有着丰富的饲养赛马的经验。

  塔吉克族民间音乐、舞蹈

  塔吉克族民间音乐独具特色,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令人耳目一新,唱了近半个世纪,仍然久唱不衰,而塔吉克族也因为这首歌为人们所熟知。

  塔吉克族吉祥物与标徽

  塔吉克族视鹰勇猛的像征,喜欢把勇敢的人比作展翅的雄鹰,许多民间舞蹈也多是模仿鹰的飞翔的健美姿态。民间乐器最富盛名的也是鹰骨所做的鹰笛。

  塔吉克族民间传统节日

  塔吉克族节日分传统节日和宗教节日两大类。

  肖公巴哈尔节(春节)是塔吉克人最古老的传统节日,它的产生和形成可以追溯到久远的年代。节日当天的清晨,每家先让一名男孩牵头毛驴或一条牛进屋绕行一周,主人给驴喂块馕,在它背上撒些面,把驴牵出去。然后将挪在室外的所有物品搬回家中。接着,人们在众人推举的“肖公”(率领一群人去各家拜年的首领)带领下,去各家拜年。各家还用面粉做成面牛、面羊和面犁等,喂给牲畜吃。直系亲属纷纷欢聚一堂。各村还举行赛马、刁羊、歌舞等活动。节期一般为两天。

  宗教节日就是伊斯兰教的三大节日。塔吉克族不封斋,所以开斋节不如其他两个宗教节日热闹。塔吉克族一年之中最隆重的宗教节日是巴罗提节,亦称灯节,每年斋月前两个月举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