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俄罗斯族:18世纪从俄国迁入 “打堡垒”深受喜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9:09  新浪体育

俄罗斯族:18世纪从俄国迁入“打堡垒”深受喜爱

  俄罗斯族主是十八世纪后陆续从俄国迁入,最先迁入是经商的商人,后来是寻找土地的农民,再后是移民。主要散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伊犁、塔城、阿勒泰和乌鲁木齐市等地,其余的散居在内蒙古和黑龙江等省区。

  中国俄罗斯族的风俗习惯与俄罗斯的俄罗斯族基本相同,多信仰东正教,使用俄语和俄文,也用汉、维、哈文。

  俄罗斯族民间传统体育

  俄罗斯族非常重视传统节日,并且节日期间气氛十分热烈,很多人仍然保留着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的传统,民间体育活动也节日期间的一项重要内容。

  打堡垒:流行于伊犁俄罗斯族和维吾尔族民间的体育娱乐活动。是一种随时都可以进行的击木运动。比赛时事先要在地面上划好圆圈里立好几根木桩,称为“堡垒”参加对抗的人分两队,人员多少不限;但双方人数要相等,双方参赛的选手分用手中木棒击打“堡垒”中的木桩,以击的次数,击出的木桩多为胜。1851年,由俄罗斯人和塔塔尔人传入。该运动场地长22米,宽约6米,土地平整。场地正中划一中线连接两条边,中线两边隔1.5米各划一条平行线作起步线。场地两底线中心点上各划2-3米见方的区域作摆木区,摆木区里有摆成图案的5根小木柱。摆木区平行于中线的一条边线叫初次进攻线。比赛分两队进行,每队人数相等,单数、双数都可,一般以5人为一队。每两个击木棒编一个号,每个队员配备两根同号棒。

  比赛开始,一方队员依次从另一方摆木区初击线后面向本方摆木区内的小木柱掷击。击木者要从15米远的击木区,投出击木棒,把摆木区内的小木柱打出去。击木一方运动员,每人打一棒,第一人未完成,第二人接着打。掷击时,只要将任何一个小木柱击出摆木区外,即可移至中线外继续掷击,直至将其余小木柱击出摆木区外。当运动员把第一种图案的木柱全部打出去,可以开始打第二种图案,还是每人一棒。再另摆一个图形后,再从初击线处开始掷击。如未全部打出去,换由对方击木,依次循环。小木柱在摆木区中可以摆出十多种图案,难度越来越大,以最先打完商定的各种图案的队为胜。如果先击的一队首先掷击完小木柱,后一队在最后一轮中也紧接着击完,则判所剩掷击棒多者获胜。

俄罗斯族:18世纪从俄国迁入“打堡垒”深受喜爱

  俄罗斯族传统节日

  俄罗斯族非常重视传统节日,尤其以过“复活节”最为隆重。

  过节前一周,不吃荤,只吃素。过节这天,每家除准备丰富多彩的“比切尼”(糕点)之外,还要准备煮熟的彩蛋,即将煮熟的鸡蛋涂上红、黄、蓝、咖啡、绿、紫等色彩。

  帕斯喀节 “帕斯喀节”也是基督教的“复活节”。“复活节”是东正教的主要节日。居住在新疆的俄罗斯族群众主要信仰东正教。“帕斯喀节”就成了他们的主要节日。类似汉族的春节一样隆重。一般是在春分后月圆的第一个星期天,即在四月上中旬。“帕斯喀节”的前一周,他们不吃荤,只吃素,也不开展各种娱乐活动,据说是因为这个时期耶稣还钉在十字架上的缘故。到了过节这天即可“开斋”,而且要准备非常丰富的食品,男女老少都要穿上节日盛装,因为这天耶稣复活了。按照习俗,这天俄罗斯族群众要互相串门祝贺,表达他们喜悦的心情。每家除了准备丰富多彩的“比切尼”(糕点)以外,还要准备煮熟的彩色鸡蛋,鸡蛋的颜色除了白色之外,要有红、黄、蓝、咖啡、绿、紫等色彩,看上去犹如五彩缤纷的花坛。进门的客人首先要和主人互相祝贺耶稣的复活,接着主人给众人递过一个彩色鸡蛋,表示祝贺。拜节中,主人和客人还可以玩碰鸡蛋的游戏。节日第二天人们聚集在宽敞的地方,能歌善舞的青年人拉起“巴扬”(纽扣式手风琴),弹起七弦吉他、“巴拉拉依喀”(三角琴),妇女们唱起古老的俄罗斯民歌,小伙姑娘们跳起节奏强烈的踢踏舞,尽情欢乐,有时这种欢庆活动要进行到深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