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京族:传统竞技项目源于生态 三颗文化明珠璀璨夺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9:14  新浪体育

  京族概况

  京族主要聚居在素有“京族三岛”之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各族自治县江平乡的污尾、巫头、山心三个小岛上,其余分布在谭吉、红坎、恒望。根据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结果,京族有人口18749人(1990年统计)。主要从事沿海渔业。近年来,京族三岛又发展了农业、鱼类加工业和人工珍珠养殖场。京族与越南的主体民族——越族是同一个族群,从16世纪开始,京族的祖先陆续从越南的涂山(今海防市附近)等地迁至中国京族三岛定居。最早迁来的一批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了。过去曾被称为越族,1958年5月建立东兴各族自治县时,根据其历史、语言、文化特点、生活习俗和本民族的意愿,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定名为京族。京族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文字,绝大多数京族人通用汉语(广州方言)和汉文。京族人喜欢的“唱哈”、竹竿舞、独弦琴,被誉为京族文化的三颗“珍珠”。

  京族有本民族的语言——京语,与越南语言基本相同,但有大量的汉语借词,京族没有本民族自己的文字,汉字是京族一直使用的书面工具。

京族:传统竞技项目源于生态三颗文化明珠璀璨夺目

  京族民间传统体育

  京族传统竞技活动多与滨海文化生态环境有关,有“捉活鸭”、“顶头”、“顶臂”、“顶竿”等。

  “捉活鸭”通常于节日举行。比赛开始,先将一只鸭子放进海里,待鸭子游出一段距离后,参赛者同时扑入海中,竞相捉鸭子,鸭子向前面扑飞,选手们在后面紧追,以先抓住鸭子者为胜,然后把这只鸭子奖给他。“摸鸭蛋”是把一些煮熟了的鸭蛋丢进海水中,待鸭蛋沉到水底之后,参赛的选手们纷纷跃入海中,潜到水底去摸鸭蛋,谁摸到就归谁所得,并以摸得最多者为胜。通过这些活动,可测试参赛者的水性,提高游水和潜水的能力,强化竞争意识和积极进取精神。

  “顶头”、“顶臂”、“顶竿”等是京族民间的一些简单易行的体育竞技活动。“顶头”通常在工余饭后,或喜庆节日中进行。赤身露臂的小伙子在沙滩上或树荫下,面对面地双手撑地,双膝跪在地上,头颅相触,奋力推顶,将对方顶翻在地为胜。一般要赛三次,获两胜者为胜利。“顶臂”比赛时,两人相对而立,同时伸出双臂,掌心相抵,双方用力推顶,直到一方推越画在地上的中线,把另一方逼退为止。一般也赛三次,获两胜者为胜利。“顶竿”活动更为精彩:两人相对而立,用一条两米多长的竹竿,分别置于双方的颈脖间或腹部,双方同时发力,尽力向前推顶,谁能越过“界河”,谁就是胜利者。这些竞赛活动,既是游戏,又是体育;既有力量的较量,又有意志的考验。有时也有罚饮酒或喝清水的。如果被罚者仍不服输,在受罚之后可以再重新比赛。

  打狗:打狗是防城各族自治县京族青少年喜爱的一项传统体育活动。休息时,五六个人在一起,每人拿一条木棍或扁担在海边的沙滩或草地、平地上挖几个小坑、就可打起“狗”来。此项活动流传已有200年的历史,可以以个人赛和团体赛多种方式进行,场地、器材简单、不用花钱,也要求有一事实上的体力和耐久力,因此,是一项能使身心都得到很好锻炼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

  除上述一些传统体育项目外,京族也有跳竹杆的体育传统,闲暇时在海滩上,椰林下,拿起抬网的竹杆在地上敲打,小伙子与姑娘们逗乐,在竹杆上跳来跳去,慢慢地形成了一种习惯性的活动。“跳竹杆”风格铿锵快脆、欢乐奔放。

  一般为8男8女输流打竹杠和跳竹竿。打竹杠的8人分成两排距离约3.5米,面对面盘腿坐下,相对的两人双手握着两条细竹杠的末端,由8人中的一人统一指挥,按着一定的节拍,同时向下不断地敲打粗竹杠,并且每对细竹杠时开时合。跳竹杠的8人则按着节拍在竹杠间跳各种动作,统一从一面进另一面出,可单人跳,双人跳、三人跳或成队跳,开合时,双脚必须腾空或停在细竹杠的空隙中,既不能踩着竹杠,也不能被不断开合的竹杠夹到。

  京族的音乐

  京族人民除了在唱哈节中演唱叙事诗和祭祀神歌以外,在其他欢庆的日子或青年男女的交往中,也演唱和对唱各种民间歌谣。京族民间歌谣歌唱的曲调有30多种,内容也十分广泛,包括长篇叙事诗、劳动生产歌、山歌、渔歌、宗教歌等。京族民间歌谣有些由通“字喃”的人记录并整理成歌本加以保存和流传,大部分京族民间歌谣则市通过歌手们在生产、生活和节日中即兴创作和演唱。

  独弦琴是京族地区的一种富有特色的传统乐器。也称‘瓢琴’,琴身长一米左右,民间多用剖成对半的大斑竹制作,或者或者用三块木版拼合成长方形长匣。琴身左端固定着一根钩状摇杆,摇杆上有一个碗状的共鸣器,一根金属细弦由共鸣器中心引向琴身右端的弦扣上。演奏时,右手拨动琴弦,左手调节摇杆的倾斜度进行演奏。独弦琴与京族人喜欢的“唱哈”和竹竿舞一起,被誉为京族文化的三颗“珍珠”。

  京族也有自己的戏剧——潮剧,也称京剧,其代表剧目主要有《阮文龙英勇杀敌》、《等喜娘》、《二度梅》等。潮剧有唱词,也有道白,多使用二胡、笛子、锣、鼓、竹梆等伴奏。

  京族的舞蹈

  京族的舞蹈主要有“跳天灯”和“花棍舞”等,都是在唱哈节时跳的舞蹈。

  跳天灯的舞蹈者上身穿着白色长衫,下身穿黑色裤子,头顶一个盘子,盘子内燃起三根蜡烛,舞者手中各拿一个杯子,杯中也点燃一根蜡烛。舞蹈中,舞者伴随鼓点节奏的快慢,转动手腕,并与其他舞者纵横穿插,变换队形,组成各种图样。

  花棍舞由一个或两个人跳的舞蹈,舞蹈时,舞者身着白色长衫,两手分别拿者一根长约半米、缠着彩色花纸的木棍,一般先唱后舞,或边唱边舞。舞蹈以手腕转绕花棍为主,同时配合舞步,不断变换位置。

  京族民间吉祥物

  京族民间婚姻风俗中更为有趣。男女相爱后,男方便托媒人将自编的一首情啉和一只插有花卉的彩色木屐,送往女家。女家也从姑娘房中拿出一只花屐。

  如果双方花屐左右配对,这对情人便是天作之合;如果不配对,便意味着无缘相许,结不成情侣。花屐配对后,即选期送礼盒联亲,俗叫" 送花屐"。

  在京族民间普遍认为:珍珠象征幸福和光明,也是一利吉祥的象征。

  京族民间传统节日

  京族的民族节日主要有“哈节”、“春节”、“中元”、“食新米节”等,别具特色,不拘一格。

  唱哈节:“唱哈节”是京族最隆重和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唱哈”是京语,即“唱歌”之意。传说越南陈朝时,有一位歌仙到京族地区,以传授歌舞为名动员京族人民起来反抗陈朝的统治,得到京族人民的爱戴和敬仰。后来人们便修建“哈亭”并设立神位来纪念他。同时因为他的歌声悠扬动听,深受人们的喜爱,所以后人便以唱歌的方式来歌颂他。于是,一年一度的唱哈便成为京族人民的节日了。

  哈节 京族岁时习俗中隆重的民族节日为“哈节”。包括祀神、祭祖、文娱和乡饮四项重要活动。

  “哈节”的日期各地有所不同。沥尾、巫头两岛在农历六月初十,山心岛在八月初十,红坎村在正月十五。节日期间在“唱哈”前一天,集队举旗擎伞抬着神座到海边,遥遥迎神,把神迎进哈亭,称为“迎神”。然后在当天的下午三点钟左右,进行祭神,听祭文,而后入席饮宴与听哈,称为“坐蒙”(又称“哈宴”)。每席六至八人。酒肴除少数由“哈头”供应外,大部分由各家自备,每餐由入席人轮流出菜。边吃边听“哈妹”唱歌。唱哈”连续三天。 送神:“唱合”完毕就送走神灵。

  春节:京族人过春节,在除夕时家家都要把年饭做好,除夕下午,全村人集中到哈亭祭拜祖先,燃放爆竹,然后分别回家拜祭祖先。大年初一早晨,各家纷纷用香烛到井边去拜神“买新水”,年初一早餐不吃荤不喝酒,只吃糖粥、粽粑和白薯干。一般初一这天人们不出门给亲友拜年,也不愿别人进家,直到年初二才出门。京族人的春节活动一直要持续到正月十五过小年,并以猪、鸡、鱼“三牲”为供品祭拜诸神,春节活动才告结束。

新浪体育独家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