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塔塔尔族:源自唐代鞑靼后裔 衔蛋赛跳跑颇具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9:20  新浪体育

塔塔尔族:源自唐代鞑靼后裔衔蛋赛跳跑颇具特色

  塔塔尔族概述

  塔塔尔族人口不到5000人。散居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比较集中的有伊宁、塔城、乌鲁木齐等城市。塔塔尔族的先民来自中国北方突厥汗国的一个部落“鞑靼”,最早见于唐代。“达旦”、“达达”、“鞑靼”、“达怛”等都是塔塔尔的不同译音。13世纪蒙古西征时,西方人把蒙古人称为塔塔尔。蒙古人建立的地跨欧亚两洲的金帐汗国衰亡后,15世纪在伏尔加河一带建立了喀山汗国。16世纪,归并俄罗斯。塔塔尔人作为一个民族在这一时期已经形成。19世纪初开始不少塔塔尔人自俄罗斯迁徙到中国新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又有一些塔塔尔人迁来,成为中国的塔塔尔族。

  塔塔尔族使用塔塔尔语,现在除一些老年人使用塔塔尔语外,其他人一般都使用当地的哈萨克语或维吾尔语。

  塔塔尔族有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文字,但由于同哈萨克族、维吾尔族人杂居在一起,关系密切,所以这两个民族的文字成为塔塔尔族人的通用文字。

塔塔尔族:源自唐代鞑靼后裔衔蛋赛跳跑颇具特色

  塔塔尔族民间传统体育

  塔塔尔族的文化教育事业比较发达,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普遍喜爱文体活动,常风的体育活动有赛马、摔跤和拔河、攀竿、赛跑、拔河、赛马等,独具特色的体育娱乐活动是“赛跳跑”。

  赛跳跑:每个参加者将一个鸡蛋放在匙中衔或于口内,然后在规定的距离内边跳边跑,必须保证鸡蛋不能落地,最先跑到者胜。这项活动虽然简单;但却不受场地和器材的限制,所以多作为家庭,或朋友聚会时进行,活动的性质娱乐性大于竞技性。

  塔塔尔族民间传统节日

  塔塔尔族信仰伊斯兰教,所以和其他信仰伊斯兰教的兄弟民族一样,三大节日是其主要的节日,此外塔塔尔族也过本民族的传统节日撒班节。

  撒班节:又称为“犁头节”,多在春天风景优美的地方举行。塔塔尔族人能歌善舞,酷爱戏剧、音乐和歌舞。塔塔尔族音乐节奏鲜明动听,旋律流畅华丽,短小热情。塔塔尔族传统的乐器有木萧和口琴,此外还有手风琴、曼陀林、七弦琴、小提琴等乐器。在各种传统节日里,都要跳传统舞蹈。在歌舞活动中,塔塔尔族的传统舞蹈习惯由女子扮演男性角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