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珞巴族: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 响箭民间广为流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9:36  新浪体育

  珞巴族概述

  珞巴族人口目前是我国人口最少的一个民族,总人口只有2300多人。主要分布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洛渝地区及相邻的察隅、墨脱、米林等县。

  居住在墨脱县北部的珞巴族人使用藏语,其他珞巴族人都使用珞巴语。不同地区的珞巴族人之间的方言有差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珞巴族人还在使用刻木结绳来记事。没有本民族的文字,少数人通藏文。

  珞巴一词源于藏语,其意为“南方人”,是藏族人对他们的称谓。不同地区的珞巴族人有不同的自称,如“博嘎尔”、“崩尼”、“崩如”等。珞巴族人自古就生息在喜马拉雅山山麓,由于高山阻隔,珞巴族人与外界接触很少,社会发展缓慢,直到20世纪50年代珞巴族还处于原始社会末期家长奴隶制阶段,生活在西藏封建农奴主的统治下。各部落还在使用刀耕火种的原始方式从事农业生产,还需靠采集和狩猎维持生活,因此珞巴族男子都是技艺娴熟的好猎手。新中国成立后,珞巴族人民享受到民族平等的权利,在国家和各民族兄弟的大力支援下,走上了现代化的生产道路,经济文化得到迅速发展。

  珞巴族民间体育

  珞巴族大部分居住在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以西的高山峡谷地带,山高林密,人烟稀少,交通十分不便。架栈桥、过独木、爬“天梯”、飞溜、穿藤网,是珞巴族生存的绝技。

  珞巴族的民间健身活动与其生活、生产活动密切相关,源于狩猎生活具有竞争性的活动,为民间流传已久的响箭。

  响箭:响箭与正常箭一样,所不同的是在箭簇上钻有许多小孔,在离弦时由于空气穿过小孔而发出悦耳的响声而得名;是一种专门作为娱乐性活动而使用的一种工具。

  珞巴族民间音乐、舞蹈

  佩戴长刀是珞巴族男子的嗜好。它不单单是作为一种显示阳刚之气的装饰品,而是受自然条件的驱使,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基本工具和重要武器。除长刀之外,弓箭更是珞巴族男子不能离身之物, 是狩猎的主要器件。珞巴人制作弓箭的技艺很高,使用弓箭的本领十分娴熟。珞巴人从幼儿时就开始练习射箭 。对弯制竹弓和削制箭杆很有讲究。制弓不但要选择竹种、竹龄,而且对弓长、厚薄都有固定的规格。

  珞巴族民间节日 

  居住在墨脱、米林一带的珞巴族沿用藏历,所有的节日和祭祀活动与藏族无多大区别。但大部分珞巴族都使用自己推定的历法。由于珞巴族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各地年节的日期不一,一般定在每年的劳动之后。因此欢度年节都包含有庆贺丰收、迎新辞旧之意。

  珞巴族没有明确的年月节令和周密的历法,确定日期多以月亮的圆缺变化为依据,并参照物候知识季节转变确定月份和节日。有些地方的节日是由巫师来安排的。

  “旭独龙”:这是许多地区的珞巴族纪念和标志节令的一个节日。它的主要内容是祝祷丰收。月亮圆缺变化十二次代表一年,一般珞巴族在过完旭独龙节以后,农时便到了。

  “尼乌节”:“尼乌”意为“开始播种”,可译作“播种节”。具体日期各户自定。

  尼波布节:“尼波布”意为“盖田间小房子”。这是崩尼部落为夏收作物准备的节日。

  安地若木节:“安地若木”意为“庆祝割完早稻”。

  笼德节:为祈求幸福、富裕、在氏族范围内举行的庆祝活动。三年左右举行一次,具体日期由纽布杀鸡看肝卜卦确定。

  “洞更谷乳木”:这是一个隆重的年节,时间在藏历的十二月十五日。经过一年辛勤劳动之后,有庆祝丰收的意思。

  珞巴族的节庆活动,不仅具有预祝和庆典丰收和性质,另外也有维护人丁兴旺、祝福人们有受鬼蜮危害、祛灾保平安的含意。近几十年来,藏汉民族过的节,也成为珞巴族必过的节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