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侗族:侗族大歌驰名中外 “抢花炮”向往美好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9:38  新浪体育

侗族:侗族大歌驰名中外“抢花炮”向往美好生活

  侗族概况

  侗族总人口300万主要 分布在贵州省的天柱、锦屏、黎平、从江、榕江、剑河、三穗、镇远、江口等县市和玉屏侗族自治县,湖南省的通道、新晃、芷江、靖州等侗族自治县及绥宁、会同、黔阳等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三江、龙胜、融水、罗城、环江等自治县。此外湖北省的恩施、宣恩、咸丰等县(市)还有数万人。

  侗族有自己的语言,原无民族文字,1958年设计了以拉丁字母形式的拼音文字创制了侗文。现在大部分通用汉文。侗族人多通汉语。

  侗族还以

建筑艺术见长。每个寨子都有造型别致的木楼。这种不用一钉一铆的木结构建筑吸收了中国古代亭台、楼阁建筑的部分精髓。

侗族:侗族大歌驰名中外“抢花炮”向往美好生活

  侗族民间传统体育

  抢花炮:是流行在侗族、壮族和仫佬族等民族中间的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的活动。据考证已有500余年的历史。由于有强列的对抗性、娱乐性和独特的民族风格,所以数百年来长盛不衰。

  所谓“花炮”,实际上是铁制圆环,把直径约5厘米的铁环用红布或红绸缠绕,置于送炮器(即铁铳)上,内装火药,燃放后,花炮就被轰上空,待落下时参加者奋力夺取,广西南宁、百色两地传统的送炮器的形状最为美观,外形为六角柱形,6边饰有图案花纹,共分3层:底层是稍大的六角柱,柱角镶有桂花边;中层腰较细,镌有各类形态的小人像;上层为喇叭状开口。按民间传统只燃放3炮,抢得头炮者,象征人财兴旺;抢得2炮者,五谷直登;抢得3炮者,则万事吉祥如意,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传统的抢花炮不限人数队数,每炮必抢,3炮结束。场地通常设在河岸或山坡上,无一定界限,满山遍野皆为活动范围。这就需要抢花炮的人具有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和敏捷的反应能力。

  一旦花炮分清得主,顿时唢呐声、欢呼声、鞭炮声响成一片,胜利者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幸运者。

  草球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身着民族盛装的侗族男女青年,总是在鼓楼里、草坪上或田野里玩草球,并通过草球相互表达爱慕之情。草球用稻草扎成,直径10厘米左右。玩草球时,人数不限,先公推一聪明能干、美丽出众的姑娘将草球抛起,接着大伙一涌而上,你争我抢,抢得草球者有权将其抛给心目中的任何一个异性。如抛球者不是接球者的意中人,出于礼貌应先接住再通过同伴将球掷给抛来者。如抛球者是几个人的意中人,那么其余几个同性者可以进行阻拦,抛球者则采用快速奔跑、转换方向等动作来摆脱阻拦,将草球抛给意中人。如按球者认为抛球者是自己意中人,也可主动配合共同摆脱阻拦的人,整个活动热烈而紧张,大家都讲究文明礼貌,从不发生非礼之事。

  侗拳:是湖南侗族的一个拳种,流传在新晃、通道、正江3个侗族自治县的侗乡。据传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从外地到侗乡来避难的一个武士,病例在侗寨“鼓楼”里,受侗族青年杨文先的照料护理痊愈后,武士为报答杨文先的救护之恩,将武术传授给杨,经演变而成今天的侗拳。

  侗拳讲究内练“心、神、意、气、力”,外练“手、眼、身、腰、腿”,特点是近身短打、发劲猛,擅长手桥功夫,少脚法,转身灵活四面出击;步形走“田”字形和“凶”字形;拳路紧凑,通常能在一张2米见方的桌上演练套路。练功方法有:拳面(锋)功、指掌功、桩功、腰腹功、排打功等。

  毽球运动由侗族、苗族、水族同胞喜爱的传统体育活动手毽演变而来,手毽是播种水稻时,扔接稻秧的一系列动作启发下产生的,是侗族带有社交性质的体育项目。毽球用四支白色或彩色鹅翎成十字插在毛管内、与下部毽垫连结而成。比赛双方各派三名选手出场,其技法可以脚踢、头顶和身挡毽球,但手臂不能触球,打法类似于踢毽子与藤球、排球的结合,动作以运动员腾空跃起挥腿横扫或倒挂金钩踢毽过网最为好看。

  哆毽:侗族民间一种游戏性竞技运动,相传哆毽始于宋代。侗族是用手打,以拍得最高、最远,按得紧稳、落地最少为优胜。其打法有男、女单打和男、女对打,也有10多人围成圆圈的团体赛。带竞技性的打法是拍毽者分两队对拍,中间站一人称为“寨工”。此人须经常跑动,截击两方来往拍打的毽于,谁的毽子被截住就被罚为“寨工”。哆键技艺高超者能一口气连续拍打六、七百次。 哆毽分青草毽、稻草毽、芦苇毽、鸡毛毽4种。以鸡毛毽制作最讲究,先用两层白瓜壳做底盘,上扎各色鸡毛,略向外弯似初放龙菊。鸡毛管穿以铜钱和一种叫“茨谷”的珠子,打起来铿锵作响哆毽是一种社交性的体育活动,象跳交谊舞一样不得拒绝对方邀请。不会哆毽在侗家是奇事。哆毽也是青年男女表达爱情的媒介。男女对拍多在山坡上进行,彩毽飞来传去,称为“飞花 传情”。

  三三棋:又称侗棋。其棋盘由3个大小不等的正方形按重心重合套在一起,有4条连接四个顶角和4条连接3个正方形对应角边中点的线,最小的正方形完全空心,共24个棋眼。对弈双方各执12枚棋子(可以小石于等充当),双方棋子的颜色或形状应有区别。对奔时,双方轮流布子,谁先三子成二线,谁就可提掉对方任何一子。谁的棋子无法走成三子一线或无路可定时为输。

  斗牛:是苗、侗、黎等民族的传统体育活动。苗族斗牛多在喜庆节日里进行,

  侗族斗牛在每年二月和八月亥日的“斗牛节”举行。斗牛前,双方寨主预先商量比赛条件,然后取一竹枝,对劈为二,各持一片为凭。然后,用甜酒喂过的牛以树叶障目。在芦笙乐曲中,两名青年各牵一牛绕赛场一圈,然后迅速摘去障牛目的树叶,使两牛相互接触,交角搏斗,四周观众呐喊助威。

  斗牛开始,先使两牛狠撞一角。当牛斗至激烈时,为不使牛受重伤,裁判一声笛鸣,双方各走出数十名青壮年,以绳索套住本方牛的左后腿,奋力后拉,此时的斗牛已变成人牛拔河,先拉开牛者,表明体力强壮,判为优胜。胜牛,角上挂彩条,牛主获酒肉奖励。

  侗族民间吉祥物

  侗族民间有"建寨先楼"之说。每个侗家至少有一座鼓楼,有的侗寨多达四五座。过去鼓楼都悬有一面牛皮长鼓,平时村寨里如有重大事宜,即登楼击鼓,召众商议。有的地方发生火灾 菲盗 也击鼓呼救。一寨击鼓,别寨应声,照此击鼓。就这样,一寨传一寨,消息很快就传到深山远寨,鼓声所及,人们闻声而来。因此,侗家人对鼓楼,长鼓特别喜爱。

  侗寨鼓楼,外型象个多面体的宝塔。一般高20多米 11层至顶,全靠16根杉木柱支撑。楼心宽阔平型,约10平方米见方,中间用石头砌有大火锅,四周有木栏杆,设有长条凳,供歇息使用。

  楼的尖顶处筑有葫芦或千年鹤,象徵寨子吉祥平安,楼檐角突出翅起,给人以琳麋雅致,如飞似跃之感。

侗族:侗族大歌驰名中外“抢花炮”向往美好生活
侗族大歌

  侗族民间传统节日

  春节是侗族一年最大的节日,也有少数村寨除过春节之外,还在农历十月择日“过侗年”,以鱼祭祖,宴请宾客。节日期间的主要活动有“斗牛”、“斗鸡”、鼓楼唱侗族大歌,演侗戏等。

  “三月三”是三江、天柱等地特有的节日,但活动内容不一。在镇远县的报京,头两天,各户备办酒菜,姑娘到田里打捞鱼虾,与青年男子野外就餐,初三日,姑娘着盛装到园里采葱蒜,然后携到寨脚“龙潭”去洗,青年男子则结队于途中等候,待姑娘走过面前时,求索篮子,若姑娘慨然给予,观众即为之喝彩,赞扬不绝,反之,则被嘲笑,男方羞愧离去,具有浓厚的喜剧色彩。

  “祭牛神”又称“祭牛生日”或“洗牛身”,时间不定,有的地方在农历四月初八日,有的在六月初六日。“祭牛神”当天让牛休息,以鸡、鸭等祭品摆于牛圈边敬祭,有的地区还以特制的黑糯米饭喂牛,据说是为了表达对牛终年为人们耕作的谢意。侗族传统节日各地日期不一,节日饮食常和宴客活动联系在一起。

  新婚节每年农历十月的第一个卯日是侗族人的“新婚节”,常有数十对青年男女在这一天成亲,类似今天的“集体婚礼”。贵州剑河县小广、化敖等地还保留此风俗。

  架桥节相传侗族祖公祖奶因架桥发子发孙,架桥的日子正好是二月初二。侗族人民为了纪念这个日子,把这一天定为架桥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