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门巴族:世界屋脊脚下的民族 射箭兼具寻人功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9:40  新浪体育

  门巴族概述

  门巴族,现有7500多人。主要聚居在西藏墨脱县和错那县。林芝、察隅等县亦有分布。  

  门巴族聚居位于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东南的雅鲁藏布江在林芝、墨脱一带。

  历史上,门巴族是一个狩猎民族,狩猎多是自愿结伙,集体行动,由公推首领带领大家狩猎,首先击中猎物者,在分肉时要分得双份,其余人均一份。

  狩猎结束后,将肉割好、烤熟背回。如果猎物很多,则在离村较近的地方点火为号,召集村民共同来接应,进村后要将多余的猎物分给村人或共同聚餐。如果在归途中遇见行人,无论相识与否,都要赠达一份猎物,认为这样下次狩猎才有好运气。过去由于山川阻隔,对外交通十分困难,外界人很难涉足此境。

  据藏文史籍记载,门巴族的先民很早就在西藏南部的喜马雅区繁衍生息。在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上与藏族有着密切联系,长期使 用藏历、藏币。

  门巴,原是藏族对他们的称呼,意为住在门隅的人。上个世纪50年代后,根据本民族的意愿,正式定名为门巴族。门巴族有自已的语言,无文字。多通晓藏语,通用藏文。信奉喇嘛教,在一些地区信奉原始巫教。

门巴族:世界屋脊脚下的民族射箭兼具寻人功能

  门巴族传统体育

  在宗教、文化和其他许多方面受藏族文化影响很大,所以表现在文化上与藏族有许多相同之处,特别是在民间体育活动上几乎与藏族一致,如:赛马、摔跤、拔河等民族体育活动大同小异。

  过去门巴族射箭除了狩猎之外,还有一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同伴在山林里走失之后,随时都可以发一支响箭,与同伴联络,这对于当时交通困难通讯不便的门巴族来说十分重要。

  门巴族音乐舞蹈

  门巴族的民歌曲调优美,流传久远。其中以“萨玛”酒歌和“加鲁”情歌最为奔放、动人。其中一首名为萨迦民歌《远飞的大雁》曾一度在全国广为流传。

  门巴族民间吉祥物与标徽

  门巴族喜欢铜制器皿,认为门巴族特制的铜盘为吉祥物。

  受藏族影响,门巴族也以献哈达表示对客人的尊敬。

  门巴族好客,凡有客至,全家人携酒到村口为客人洗尘,并做好米饭、炖肉款待。宴请客人时,主妇要站立一旁,为客人斟酒,并保证客人的酒杯总是满的。如客人酒醉主人会很高兴,认为自己的真诚为客人所接受。客人离别时主家要执酒送到村外。

新浪体育独家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