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族:居住地森林密布山水如画 赛马倚重开道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19:47  新浪体育

水族:居住地森林密布山水如画赛马倚重开道老人

  水族概述

  水族现有35万余人,主要聚居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三都水族自治县和荔波、都匀、独山以及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凯里、黎平、榕江、从江等县,少数散居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西部。

  云南省水族主要分布在曲靖市富源县,总人口有0.76万余人。水族的居住地位于云贵高原东南部的苗岭山脉以南、都柳江和龙江上游。森林密布,山水如画,适于农林业的发展,是贵州高原的鱼米花果之乡。

  水族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水语支。水族先民曾创制过自己的文字,称为“水书”,其形状类似于甲骨文和金文,是一种已经有2000年历史的古老文字,但只有400多个单字,仅限于宗教活动中使用。这些文字全靠誊写抄录,没有刻版印刷,但各地的水书基本一致。大部分水族人不认识。他们日常生活中通用汉文。水族有自己的历法,水族历与夏历基本一致,但以夏历八月为岁末,九月为岁首。从夏历八月底到十月初有四个亥日,是水族各寨轮流过年的日子。水族过年称“借端”,十分隆重热闹。届时敲响锣鼓,吹响芦笙,还举行赛马、歌舞等娱乐活动。

水族:居住地森林密布山水如画赛马倚重开道老人

  水族传统体育

  水族交错居于苗族、布依族之间,在传统文体活动方面大同小异,处处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局面,表现在吹芦笙和赛马等方面有很多相似处。

  赛马:水族的赛马活动多在端节举行,其原因是来源于古代的一个传说。

  相传,水族的先民兄弟三人,为谋生计由南向北迁徒,老大逆红水而上,三弟顺清水而下,老二渡红水至广西南丹,来到现今荔波隹容、三都三洞一带。三兄弟从此钐居各地,相隔甚远。为约今后相聚的日子,就把祖传的端节分期轮流来过。财政开支交通不便,当时只靠骑马相会,并举行登高赛马活动,互报吉祥。千百年来,这个古老的习俗一直沿续至今。

  端节赛马的场地称为端坡,端坡上专门设有马道,平时不用,只有赛马时才开始使用。马道实际上一条山间跑道,最初路段比较平直,路面也宽;但走过一定距离后,路面开始变窄,并且崎岖不平,一般长为二、三百米左右,赛马活动前先要清理,确保安全。

  赛马开始时,各村寨都要推举德高望重的老人“开道”,直到开道老人走到马道 的尽头,参赛的手才能跃马扬鞭正式比赛。

  民间传统赛马是不取名次伯,参加比赛的厅手各自组合,陆续起跑,也不是只跑一个来回,而是循环往复,从山上到山下跑几个来回,考验骑手和赛马的的持久性和耐力,中途 下阵来的骑手和马匹,就算出局,只有那些坚持到底,甚至能在窄路上挤开其他骑手的参赛者,才能最后获胜。

  水族敬客重友,凡在端节参加赛马的选手无论生熟,胜败都能以礼相待并热情接待。

  水族民间音乐、舞蹈

  音乐:水族民歌按其形式可分为单歌、双歌、蔸歌、调歌、诘歌等;按其内容则可分为古歌、颂歌、生产歌、风物歌、风俗歌、酒歌、情歌等类别。

  双歌是水歌中最富有特色的一种说唱形式。双歌以组为单位,分歌前的说白和主体的吟唱两部分。双歌,尤其是寓言性的双歌,十分幽默、风趣,寓意不直接表露,必须根据当时演唱气氛结合歌的内容去揣摩。

  双歌多在热烈庄重的酒席间,主宾对阵时演唱。在榕江县水尾乡一带的水族人民中还有一种风趣的竹筒歌,演唱时,男女不能直接会面,而是各在一栋房子,借助于两个蒙上蛇皮在其间穿着长线的竹筒来对歌。这种“电话式”的对歌,感情表达更为深沉委婉。

  水族民间乐器主要有铜鼓、大皮鼓、芦笙、胡琴、唢呐等,多在节庆与丧葬时使用。这些乐器中历史最久,最响最广,最具民族特色的要数铜鼓。铜鼓舞,水语叫“丢压”,是“跳铜鼓”的意思,多在节日、祭祀或丧葬时演出。铜鼓舞是一种男子集体舞蹈,参加人数不限,但须为偶数。

  舞蹈:水族民间舞蹈有:斗角舞,又叫“斗牛舞”,常在祭祀、节庆和丧葬时演出,其动作表现了水族人斗牛时的一些场面,这种舞在开春时便停止,在稻秧拔节抽穗后又开始跳,有季节性。

  芦笙舞,水语称“是蹈”,多在祭祀、节庆和丧葬时演出。表演者多为三男六女,他们穿着彩色的古舞衣,腰系白鸡毛彩裙,头缠红色或深灰色包头,上面插着银花和雏尾。表演时,也是由一男子吹者最小的芦笙在最前面领舞,其他人紧跟后面随着节拍起舞。

  水族民间吉祥物

  水族以鱼为吉祥物,参加水族青年的婚礼,常以绣有鱼纹图案的绣品相赠。

  水族民间传统节日

  水族民间除与周围汉族同样欢度传统节日外,本民族主要节日有三月三祭龙节(又叫祭天节)、六月六和六月二十四日祭山林节等。节庆期间,喜跳铜鼓舞和芦笙舞,做五色饭宴客,男女喜饮白酒、甜酒。

  水族的节日习俗根据“水书”记载,水族历法一年分为十二个月和春复秋冬四季。阴历的九月为其岁首,阴历的八月为其岁尾。根据水历,水族有自己本民族特有的传统节日

  端节:主要活动为祭祀和赛马。“除夕”与“初一”相连的两餐要忌荤设素席祭祖,因此要认真清洗用具器皿;祭品以鱼包韭菜的清蒸、清炖鱼及炕鱼为主,辅以酒饭瓜果。设祭时往往要将铜鼓、糯谷米粑、衣着首饰及农具作陈列品,表示托远祖洪福过上好日子,往后依旧靠劳动去开拓幸福。“初一”上午要挨家逐户去吃祝贺性的新年饭,并把糖食果品及干鱼等供馔品分给孩童们。早饭后,到祖上传达室下来的端坡上举行赛马活动。四面八方骑手云集,看热闹的人山人海,十分热闹。节日期间,村村寨寨敲击铜鼓、皮鼓,有些地区还举行对歌和跳芦笙舞,水乡山寨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

  卯节:是荔波县和三都县九阡地区水族人民的节日。过节日期选择在插秧结束之后的水历九月、十月(阴历五、六月)的卯日,并以辛卯日为上吉日,忌丁卯属火的凶日。卯节按地区分四批来过,前三批分别由荔波县的水利、水尧、水浦地区过,最后一批为九阡过。九阡的卯节范围广,所以有“九阡大、吃卯奠后”之说。卯节除了宴请宾客之外、最热闹的要算上卯坡的对歌。

  对歌是男女青年社交的好机会,卯坡为很多幸福的家庭牵红线搭彩桥。对歌的双方如果情投意合就可相率成婚,而女方父母少有干涉。卯节除了这些活动之外,还要敲铜鼓助兴娱乐。有的村寨还保留有古老的祭稻田的习俗,多以鱼、螺丝或酒肉作供馔。

  苏宁喜节:过节时间在农历十二月丑日,据说是生母娘娘牙花散给人间送子嗣的日子,水族地区普遍供祭。三都县和勇乡的水族人民还以此为年节。节日期间,倾寨的孩童提着特制的小竹篼,结队挨家逐户去讨象征长寿幸福的糯米饭、鸡蛋、肉片。家家都热情是接待他们,记他们尽情欢乐。同时家家户户剪彩色纸人、缠竹条纸须,贴插在祭桌的墙头上。节日中,对妇女也异常尊重、祭典由她们主持。苏宁喜节这一祈祷妇女平安康福的习俗,有人称之为水族的妇幼节。

  额节是荔波县德门、母早、太吉、尧古、拉交、水庆等地水族人民的年节。节日选择的时间与活动的内容及方式与端节相似。时间选择在水历正月的酉亥日,半夜设素席祭祖,以鱼为上供珍品,还供以糯饭、甜酒、大小南瓜等。过去也举行赛马与击铜鼓等娱乐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