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独龙族:怒江两岸的民族 善于射弩喜爱摔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20:03  新浪体育

  独龙族概况

  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现有人口5816人,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北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贡山独龙族自治县西部的独龙江峡谷两岸,北部的怒江两岸,以及相邻的维西傈僳族自治县齐乐乡和西藏自治区察隅县察瓦洛等地。此外,缅甸境内也有不少独龙人居住。

  独龙族的族称始见于《大元一统志》丽江路风俗条,被称为“撬”。明清时称为“俅”或“曲”。新中国成立后,根据本民族的意愿,将其自称独龙作为民族称谓。新中国成立前的20世纪40年代,由于山川的阻隔和历代反动统治的压迫剥削,独龙族人的社会生产力发展很低,基本上还处于父系家族公社制,使用原始的木、竹制简单工具,从事刀耕火种的农业生产。年产量很低,所以采集和渔猎仍是不可缺少的生产补充。独龙族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文字。过去多靠刻木结绳记事、传递信息。

  独龙族人民勤劳好客重友,常常一家有事,全村帮忙。猎获的野物,凡参与狩猎者人人有份。他们重信义,守承诺,有着优良朴素的道德观念,被称为“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民族。

独龙族:怒江两岸的民族善于射弩喜爱摔跤

  独龙族民间传统体育

  独龙族人口不多,且与其他兄弟民族杂居,所以所有民间体育项目都与同围的民族大同小异,并且在传统节日期间的民俗活动,都愿积极参与。

  本民族常见的体育项目有:射弩、摔跤、溜索、爬山树等活动。

  射弩:过去独龙族特别善于用弩捕猎,和其他民族射弩不同的是独龙族射手们在行猎活动时每个人的箭簇都要做上自己的标记,比如在簇尖的设计上是扁头,或是圆头等不同的形状,目的是在猎获猎物后一看便知道猎物是谁射中的,这样在分配猎物时就将兽头和兽皮分给击中的猎手,并以此表示鼓励。

  而射手也常把自己曾获得过的野兽头骨挂在自己家门前,让人知道自己是一名技艺高超的射手。

  摔跤:独龙族男子都喜爱摔跤,以显示自己的力气和阳刚之气。独龙族民间摔跤活动随时地就可以进行,其规则是只能抱腰,不准抱腿,以倒地为输。

  独龙族民间音乐、舞蹈

  音乐:独龙族广泛流传的民歌“芒珠”,内容有劳动、生活、习俗等几个方面。芒珠演唱有两种形式,一种叫“斯汪芒珠”,即“古典歌”之意。另一种叫“木兰芒珠”或“勒汪芒珠”,含有“通俗歌”或“流行歌”之意。

  在屋内,由寨中的“智者”来唱,内容是本民族的历史、族源、迁徒、战争以及一切曾发生过的重大事件,如史诗,形式为领唱众合。另外还有“摇篮曲”、儿歌等。

  舞蹈:独龙族舞蹈多为祭把性舞蹈,均为集体舞和“纳目萨”跳的单人舞,队形只有两横排交叉行进和逆时针方向圆舞两种。剽牛舞是最具代表性的舞蹈。它在不同的时间、场合用于不同的祭把对象。在不同的村寨、不同的祭祀场合中,有不同的称谓。它的突出特点是舞蹈始终都离不开剽牛这一活动。用于祭山神、猎神的剽牛舞有两种形式:一是以村寨男性为主在祭坛四周舞蹈;另一种是全寨族人在寨内坪地狂舞。再有则是在屋内围着火塘跳的舞蹈,是表示对男孩成年或出猎勇气的祝贺。

  独龙族传统节日

  “卡雀哇”是独龙江地区独龙族唯一的年节,一般在农历腊月间,收获后过。过节第一天,家家挂起彩色披毯。入夜举家喝酒卜卦,祈祝来年丰收。第二天祭山神,用荞面捏出山神及各种野兽祭祀。第三天剽牛祭天,是节日的高潮。妇女为祭牛披上独龙毯,角上挂以彩色串珠,把牛拴在祭柱上后,全部人围牛跳舞。剽牛手手持梭标,走入祭场搂肩搭臂喝一碗同心酒,便边跳舞边剽牛,牛剽倒后,行过祭,卜过牛舌,人们分割牛肉,还背着牛头跳粗朴的牛头舞,跳完,大家燃篝火,一边烧吃肉,一边喝酒唱歌,通宵方散。

新浪体育独家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