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德昂族:善于种茶制造银器 梅花拳四门拳不同凡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20:09  新浪体育

  德昂族概况

  德昂族人口为1.6万人左右是中国西南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德昂族源于古代的濮人,与哀牢山有密切的关系。早在公元前2世纪就居住在怒江两岸,是开发保山、德宏一带较早的民族。史书记载的茫蛮部落就是德昂族的先民,隋唐时称为“茫蛮”、“扑子蛮”、“望苴子蛮”。德昂族曾经被称为“崩龙族”,后改称为德昂族。

  德昂族散居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及保山、临沧、思茅地区。其中潞西县三台山和镇康县军弄等地是德昂族聚居区。绝大多数与与傣、景颇、傈僳、佤、汉等民族交错而居。使用德昂语,可分为纳盎、布雷、若买3个方言。大多数德昂族人通晓傣语、汉语或景颇语。

  德昂族没有本民族的文字,过去结绳记事,现在不少人能用汉文或傣文。

  德昂族嗜喝浓茶,亦善于种茶,几乎每户都栽种茶树,素有“古老茶农”之称。擅长编制竹器和草排(用野生茅草加工成盖房顶材料)和收集野生植物。制造银器是德昂族的传统工艺,在邻近各族中很有声誉。

德昂族:善于种茶制造银器梅花拳四门拳不同凡响

  德昂族民间传统体育

  德昂族人数不多,又与其他许多兄弟民族同田共耦,所以在文体活动动的许多方面,与信仰小乘佛教的阿昌、拉祜,特别是傣族有着很多的共同之处。

  在德昂族民间最具群众基础的体育运动,当属传统武术。

  武术:德昂族的武术主要表现在拳术上,德昂族的拳术有:梅花拳、左拳、四门拳、白昼拳、碾子拳和单刀,具有出拳利索、坚韧勇猛的特点。既可观赏,又有强身自卫的作用。

  德昂族的梅花拳最早见于明末,因为是在七根酒杯粗、斗米高的梅花竹桩上练习起拳踢脚,故得名为梅花拳,世代相传至今。

  左拳是德昂族灵活多变的一种拳路,迎战对方时,以左手出击的绝招,往往会因为出其不意而获胜,所以民间向有“左手定输赢”之说。

  德昂族武术选手姚自新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所表演的四门拳套路,以稳、快、起、伏折、软、舒而受到武术界同等的赞扬。

  德昂族音乐、舞蹈

  德昂族音乐主要是民间歌曲,有山野间唱的歌、情歌、婚嫁歌等。

  民族乐器葫芦丝在德昂族等少数民族中也较为流行。因其音色独特优美,外观古朴,柔美、典雅、简单易学、小巧易携带等特点,受到广各地群众、音乐爱好者及中外游客的喜爱。

  德昂族的民间舞蹈大都是以鼓、镲作为其特定的伴奏乐器。可以说,德昂人是每舞必鼓,鼓是德昂族民间舞蹈之魂。

  德昂族民间吉祥物

  德昂族普遍喜爱养花、爱花,民间还专门设有鲜花节,所以花篮为自己民族的吉祥物。

  德昂族民间传统节日

  德昂族人民普遍信奉小乘佛教,所有节日大都与佛教活动有关。每年除过“进洼”、(关门节)、“出洼”(开门节)外,还要欢度泼水节。泼水节与傣族的泼水节又相似又不同,多在公历4月中旬左右举行。

  泼水节:既是德昂族人民欢度新年的典礼。临近节日,人们忙着制新衣,做米粑,制好水龙、水桶等泼水工具。老年信徒们齐集佛寺,搭建泼水节时为释迦牟尼雕像洗尘的小屋、架好水龙。 水龙是由一根粗木头雕凿而成,长约四五米,彩绘一新 ,上有槽口。泼水时,姑娘提桶端盆,把吉祥之水倒入槽中,流向小屋的的佛像,为佛洗尘。然后,由德高望 重的长者手持鲜花,蘸水轻轻地洒向周围的人群,向大家祝福,祝贺新年的开始。这时,人们开始兴奋起来,纷纷互相祝贺新年,年轻人将水桶高高举头顶,将水滴洒在老年人的手上,祝愿人们生活快乐、健康长寿。老人们则伸出双手,将水棒在手中,口念祝词,为年轻人 道喜、祝福。这种仪式之后,人们便以象脚鼓为前导,排成长队,拥向泉边、河畔,唱歌、跳舞,互相追逐、泼水。

  泼水节也男女青年谈情说爱,寻找心上人的好时机,也要“丢包;但与傣族的“丢包”不同,德昂族流行一种赠竹篮子,并乘夜深人静串姑娘时,将篮子分别送给自己所中意的姑娘,最漂亮的那只,要送给自己最喜爱的姑娘,以此表达自己的爱意,试探对方的反应。因此,这时每个姑娘往往都能收到好几个竹篮,然而姑娘究竟钟情于谁呢?这就要看泼水节那天姑娘背的是谁送她的那只竹篮了。到了这一天,姑娘们人人都背上了一个精致美观的竹篮,但究竟是谁的呢?这下可忙坏了小伙子们,他们睁圆双眼,紧盯着姑娘们身上的竹篮,仔细辨认着心上人所背的是否是自己送给她的那只竹篮。

  对对情人相遇后,便互相尽情地泼水,嬉戏,以表达自己激动、喜悦的心情。

新浪体育独家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