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布朗族:西双版纳密林中的民族 布朗球独具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20:29  新浪体育

  布朗族概述

  布朗族共有8.2万多人。主要居住在闻名中外的西双版纳密林中的勐海县的布朗山、巴达、西定和打洛等地,其余的分布在临沧地区的云县、镇康、永德、双江、耿马和思茅地区的澜沧、墨江、景东等县。

  布朗族以农耕为主,并以种茶闻名于世。由于布朗族多居住在深山老林,在山上开垦的梯田成为当地一道最为奇异的景观。

  布朗族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本民族的文字。布朗族由于居住分散,形成了地区间语言的差异,有西双版纳布朗语和镇康的“乌语”两种方言。布朗人除讲本族语言外,一般还能讲佤语、汉语和傣语,少数知识分子已会使用傣文和汉文。

布朗族:西双版纳密林中的民族布朗球独具特色

  布朗族民间传统体育

  布朗球:又称托球,是布朗族民间独有的体育项目。托球为细竹片精心编制,直径10至15厘米空心球,场地简单,可大可小,参加的人围成一个圆圈,用手心托球互相传递,如在传递过程中失误掉在地上,就要受罚。

  武术:布朗族男子也和傣族了一样喜爱武术,每年四月十五在过抗山节时,青年人便以表演武术向老年人表示祝福,届时还要吃传统食品粑粑和芭蕉果。

  布朗族民间传统节日

  布朗族许多传统节日大都与宗教活动有关。其中最具特色的节祭日有:年节、祭寨神、洗牛脚等。布朗族其它的节日习俗,与傣族大同小异,如“过新年”,“进洼”、“出洼”等。在傣历一月十五这天“赕帕”(拜佛),八月十五日“赕坦”。(“赕”为傣语,指世俗众生对僧侣或先祖亡人敬献物品,佛教俗称“布施”或“化缘”)。布朗族传说,他们与傣族是兄弟关系,布朗族是哥哥,居山区种山地,傣族是弟弟,住坝子种水田。因此,布朗族每次“赕佛”都要请傣族佛爷上山,傣族“赕佛”时也请布朗族佛爷下山。

  年节 在农历清明后十日左右,家家都要杀年猪,全寨要宰牛,妇女们做糯米粑粑;年节的当天,晚辈都必须向家族长拜年,并准备两份糯米粑粑用芭蕉叶包好,每份上面放一对蜡烛、两朵鲜花,其中一份糯米粑粑供奉给祖宗,另一份献给家族长;有的布朗族在年节时,要到佛寺前的菩提树下堆沙、种花,向佛爷献米花、糯米糕、芭蕉等食品。  

  山抗节 男女青年都要向老人赠送食品,以感谢老人的养育之恩,所献的食品除粑粑、芭蕉外,还要有精心采集和制作的春茶。节日期间家家都要做一些拿手好菜,集中在一起,大家共同吃团圆饭,有凉粉、豆腐及各种山珍、野味,规模盛大的团圆饭,有时各种菜肴达三十余种。  

  洗牛脚 每年五月,施甸的布朗族还要过洗牛脚。届时老人和头人头戴斗笠,披蓑衣,手执杨柳、桃枝扎成的扫把,牵着羊,把支支红纸小幡插在各家门前,表示祝福。被祝福的户主,应把洁净的水泼在老人和头人的身上,表示洗去牛脚迹,最后把羊牵到寨子外宰杀煮熟共餐。

  出行:“出行”是施甸布朗族进行比武的场所,每逢大年初一全寨的成人男女,拿起刀枪和贡菜、贡果之类到约定的地方进行比武,先是敬献山神、路神,接着在摆设贡品100米远的地方放一个靶子,大家有序地用火枪或弩箭打靶比赛。传说古代是打一条飞奔的牛,谁先击中目标谁就享受牛的头蹄、心肝,其余的肉平分全寨的每一户。这种比赛的目的是为了防御外敌浸入和守猎技能而把一代一代的青年训练成具有战斗力的群体,沿袭了千百年的这种比赛形式,已经成为布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世代相传。

新浪体育独家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