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景颇族:云南特有的民族 刀法粗犷其妙无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20:35  新浪体育

  景颇族概况

  景颇族,是云南特有的民族,有人口12万多人。主要聚居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各县的山区,以及怒江州沪水县的片古岗地区,少数散居在腾冲、耿马、澜沧等县,邻邦缅甸也有景颇族聚居。景颇族大多住在海拔1500至2000米的山区。景颇族的来源与青藏高原上古代氐羌人有关。唐代见诸于史籍:其先民以“寻传蛮”、“高黎贡人”,后又先后出现了“峨昌”、“遮些”等不同名称。

  上个世纪50年代经民族识别确认为景颇族。景颇族主要有五个支系。有自己民族的语言,过去没有自己的文字,20世纪末叶创制了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拼音文字。

  在景颇族中,相当多的家庭是由不同支系的人组成的。家庭成员在什么情况下使用何种语言,有传统的习惯;父亲和子女使用父亲支系的语言。夫妻之间尽管都能较好地掌握对方的语言,但彼此交谈仍是各说各的话,而决不放弃使用本支系语言的习惯。子女与父亲说话,或兄弟姐妹间说话,都使用父亲支系的语言,若子女与母亲说话,则改用母亲支系的语言。要是祖母是另一个支系的,晚辈与她说话又得使用祖母支系的语言。不同的支系的青年男女恋爱叙衷肠时,男子往往主动使用女子支系的语言,以示爱慕之心。一旦他们结了婚,又各自恢复使用本支系的语言。在学校里,哪个支系的学生多就使用哪种语言。

景颇族:云南特有的民族刀法粗犷其妙无穷

  景颇族民间传统体育

  项目主要有“汤碟”(即“标准靶”)、“刀术”和爬滑竿等。

  “汤碟”: 汤碟”是景颇族成年男女最喜欢的体育项目之一。汤碟”的具体做法和打法是,把一根约10厘米粗,20多米长的竹子,削去多余的竹梢枝丫,保留竹尖,再用一细竹篾把准备好的物品系在竹尖上,然后把竹竿栽在空地上(也可把物品挂在树梢上)。竹杆立好后,小伙子们就在各自的筒枪里装药填弹,瞄准目标“砰砰”打个不停。打时,只准打系物品的细竹篾或细绳。谁把绳子打断使物品落下,谁就取胜,奖品就是被他打落的物品。

  “汤碟崩”:是景颇族男子炫耀自己枪法的另一种射击活动,多在春节期间活动。一般在节前寨子里的青年男女协商筹备好。竹尖常挂的物品是用本寨男女青年们捐献的钱买的,有手帕、项琏及少量钱,并系着用彩色细毛线编帜的崭新漂亮的筒帕(背包)。在场地边,青年男女们还备有米酒,供大家享用。如果男子打落汤碟,便由姑娘们负担米酒和水酒的费用;如果男子打不落“汤碟”,将负担米酒和水酒的费用。

  有时有的姑娘在吊筒帕里装上牛肉,或放入自己信物,并预先将信息传达给她的心上人,但这个必须是神枪手,否则,姑娘的信物则会落入别的小伙子手中。

  “汤碟崩”活动,也有在丧葬中进行的,这种场合下的“汤碟崩”。叫“石锐崩”,即打在竹尖上的肉砣。死者的家属把吊有肉砣的竹子栽在家门前,肉砣用芭蕉叶包好,并备有足够的火药和子弹,请前来参加丧礼的人们打,以此赢得更多的枪声,枪声越多,死者的家属越高兴,因为在景颇族传统习惯中,死者家里的枪声响得多,便说明死者的亲戚朋友多。

  刀术:景颇族男子以佩戴长刀为为美,景颇语称“日恩途”,意思是“生命力”。长刀不仅是男人的一种装饰,也是生产必须的工具,并且作为朋友相交最贵重的礼品,有的甚至作为男妇女定情的信物。所以,当男孩出生后,外公、外婆首先要赠送一把长刀。作为孩子的长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首先都要都会孩子使刀。村寨里有拳师,还要专门请拳师执教。刀长近1米,齐头,刀鞘、刀把都各自雕有花纹、图案,讲究的还用金丝、银丝缠绕。由于长刀是男子随身携带,所以是景颇族男子在各种盛大节日、礼仪活动中必不可少之物。享誉各地的景颇族刀舞就是最有代表性的文体活动。

  景颇族刀术的刀法,步法,动作其妙无穷。刀法有单刀、双刀、十字跳、五步跳、七步跳和三步砍豹等,步法轻盈,粗犷刚健变化多姿,动作主要是模仿生产劳动中的收、种、砍等动作,表现丰富的劳动内容和丰收的狂欢,也表现了战争的场面,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民族特色,表现了景颇族骁勇慓悍,顽强刚毅的民族性格。

  爬滑竿:这是景颇族的一项传统的体育项目。它通常由姑娘们发起,先立一根约10米高的竹竿于广场中央,竹竿最项端的那节竹筒里装满清油,稍加摇动,油便溢出,使竹竿光滑无比。竹竿上要挂上姑娘们精心绣制的筒帕(挎包),筒帕里还装有硬币一类的小物品。爬竿的小伙子们,绞尽脑汁,奋力攀登,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而终能达到竿项者,屈指可数。

  陀螺:景颇族也善打陀螺,而陀螺很大。基本操作就很不容易,打出高水平更难,是所有陀螺中之王。

  景颇族民间音乐、舞蹈

  景颇族膘悍勇猛,表现在音乐舞蹈上也都刚健有力,特别是景颇族男性舞蹈,以刀舞最富特色,民间的刀舞,与其说是舞蹈,更像是武术。

  景颇族文化娱乐活动离不开象脚鼓和芒锣,特别是在节日期间景颇族原生态歌舞是景颇山的一大景观。

  景颇族民间吉祥物

  景颇族男人爱刀,景颇族长刀是男人日常离不开的生产工具和随身佩戴的装饰。

  和云南其他许多 兄弟民族一样,村赛里都有大鼓,景颇语称“光弄”,被视为神圣的圣物。

  景颇族传统节日

  春节 景颇族的青年人在春节普遍开展“坦丁”(射击)活动。“坦丁”是景颇十分爱好的活动,姑娘们往往是这个活动的裁判,她们把靶包高挂在树梢上,小伙子争相用箭射,谁射中,靶包就归谁。姑娘们在靶包里放有各种东西,有的象征吉祥,有的表示爱情,有的取笑捉弄小伙子,但多数装着硬币。

  姑娘们包靶包时很费脑筋,包上爱情的信物怕意中人打不中,包上取笑的物体,又怕自己心爱的人打中了难为情。打靶时,人们围着射手,每当有人打中时,呼呼声四起,十分热闹。

  “目脑”:亦称“目脑纵歌”,“目脑”是景颇语的音译,意思是大伙跳舞。是景颇族人民用来驱恶扬善,祝贺吉祥幸福,欢庆丰收的传统节日。一般于农历正月十五日举行,为期二、三日。“目脑”有着悠久的历史,传说很早以前,“目脑纵歌”还没有传到地球上来,有一次太阳派使者,邀请地球上的万物参加他们的“目脑纵歌”。地球派所有的鸟雀前去参加。众乌返回地球后推举孔雀做“脑双”(领舞者),景颇族祖先看到百鸟优美的歌舞,决定把“目脑纵歌”移植人间,并在正月十五举行。

  举行“目脑”盛会后,景颇人变得更加聪明勇敢,更加团结了,从此以后就成为景颇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每逢节日,云南省陇川、盈江、瑞丽等地的景颇族都身着盛装,手拿各色手帕和花环;老年人身背织有民族图案的“筒帕”,扛着盛着米酒的竹筒。敲锣打鼓,鸣枪放炮,成群结队地从四寨八乡来到举行“目脑”活动的地方。其中包括附近的傣、阿昌、崩龙、布朗、汉等兄弟民族,是一个民族团结的节日。节期要进行四、五天。

新浪体育独家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