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仫佬族:源于秦汉百越族群 农闲喜好“象步虎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20:38  新浪体育

仫佬族:源于秦汉百越族群农闲喜好“象步虎掌”

  仫佬族概况

  仫佬族为广西土著民族,目前全国仫佬族约有20多万人,主要聚居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境内,其余散布在宜山、融水、柳城、忻城、都安、柳江、环江、河池等县(自治县)及柳州市郊。仫佬族自称伶或谨,他称布谨、姆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称仫佬族。仫佬族源于古代我国南方的百越族群。秦汉时称为骆越、西瓯部族。宋以前被包括在僚族的泛称之中。也被称为木娄苗、木娄,明以后称为伶、姆佬。

  仫佬族自己民族的语言,没有自己民族的文字。与毛南语、侗语非常接近。仫佬族语中吸收了不少汉、壮语词汇,大多数仫佬人会讲汉语和壮语,通用汉文。

仫佬族:源于秦汉百越族群农闲喜好“象步虎掌”

  仫佬族民间体育

  仫佬族与民间游艺是民族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仫佬族的民间体育和民间游艺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两者互相渗透、相辅相成,民间体育运动里有游艺部分,民间游艺活动中,有角力竞技、赛技巧的民间体育性质与民间游艺是民族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舞布龙的能力,便用禾秆草编织草龙来舞。民间传说,是小长安乡地州屯的青少年最先兴起来的。他们编成草龙在大年三十晚上舞草龙游村,夜间不小心烧了草龙,年轻人舞起这“火龙”别有一番风趣,大人看了忍不住也参与活动。后来,大人也编起草龙,舞草龙变为全屯性的文娱体育活动了。

  “象步虎掌”是仫佬山乡的老少都喜欢的民间体育活动。每当入秋农闲之后,仫佬族民众便聚集在村前的大榕树下或村中的晒谷坪上,比一比力气,赛一赛耐力,练一练身体。象步虎掌的比赛方法是:在地上画一条长约50-60公分的“楚河汉界”。参赛者面对面地站在“楚河汉界”的两边,站稳马步,裁判员一声令下,双方掌掌相合,各自发力妙用巧劲,使对方脚掌错位即可赛出胜负。

  象步虎掌比耐力,也赛巧力,不受场地的限制,也不需要任何器材,溶娱乐和强身于一体。因而在仫佬山乡备受欢迎。这一项目曾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

  群龙争珠”是仫佬族青年的水上体育竞技活动。每当夏季来临,仫佬族青年都要选择一些农活不忙,阳光灿烂的日子,拿出本地出产的水果,来到河边或水库边,举行“群龙争珠”竞技会。他们往水里投放一“定数量的水果,然后把人分成两组,潜入水中将果摸上来。在规定的时间内以摸获水果数量最多者为胜者,奖品就是水果,负方罚游水、潜水,直到无力再游水、潜水为止。

  (上图为仫佬族棉花球)

  斗鸡会是仫佬山乡令人心醉的娱乐活动,它多在秋后和春节期间举行,斗鸡的关键是有良好的斗鸡,为了选择斗鸡,仫佬人特别喜欢养公鸡。斗鸡那天,好不热闹,人们将斗鸡从四面八方运集到斗鸡场。斗鸡开始前,选出四位裁判:一人“积分水”和“横身水”,一人计“游笼水”,一人记分数,一个扳斗情。斗鸡会发六个奖,称头笼、二笼、三笼、四笼、五笼、结笼。获头笼奖的,是全村的光荣,父老乡亲纷纷敲锣打鼓,燃放鞭炮上门庆贺。

  大象拔河是少数民族体育运动的主要项目之一,在广西仫佬族聚居区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运动员俯身触地,肩背套着拔河绳带牵拉另一方的运动员,双方运动员在规定的场地和规则下进行力量对抗的比赛形式,称为大象拔河。大象拔河比赛是力量、技术、耐力、速度、意志的竞争,比赛按运动员的体重分不同的级别。

  大象拔河有表演和竞赛两种形式。其表演形式由大象舞和拔河两部分组成,其中大象舞是由大象出山、伸展、握拳、洗脸、祈祷和拜谢六部分组成;拔河是6名队员在规定的场次上,肩背套着拔河套绳,俯身双手着地,双脚蹬地,双方背向牵拉拔河绳带,队员把本方的两只小彩球都投入筐后,谁先击响锣者为胜方。 (

  仫佬族民间音乐、舞蹈

  仫佬族人民善唱山歌,这是他们历来用以歌唱生产、生活与感情,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艺术形式。歌的种类有:“随口答”,是即兴而作的短歌,多是男女青年谈情说爱时随问随答的对歌,句式有四句或六句,每句都是七言的,也有少数为六字头七字尾,押脚韵;“古条歌”,即为叙事式歌谣。有歌舞,其内容为民间流行的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等,以15-- 30首为一条组成的长歌,叫“古条”,是民间歌手世代相传下来的;“口风”,是一种讽刺性歌谣,亦称口角歌,内容不拘,随编随唱,有“正口风”和“烂口风”之分。前者较文明,后者较粗俗,都富有机智、幽默、诙谐。 (右图傩戏)

  仫佬族传统民间吉祥物

  被称为疾化石的“傩戏”是仫佬族民间最古老的剧种,每逢节日或喜庆的日子,仫佬族都要演傩戏,特别是傩戏中的面具,也是一种民间喜爱的工艺品,甚至成了仫佬族的一种标志。

  仫佬族传统节日

  仫佬族的节日活动比较多,特殊的节日有:三月初三婆王节(又称小儿节),其活动是以村寨为单位举行祭祀;四月初八牛节,其活动是让牛休息,并拜祭牛栏神;五月初五端午节。除具有与当地汉族、壮族的端午节相同的内容外,各村寨还抬纸船巡田垌驱虫,以保丰收;八月十五为后生节,是各地青年男女开展“走坡”社交活动的节日。还有三年一大庆、一年一小庆的依饭节,每逢立冬后“吉日”举行,大庆以村寨(宗教)为单位,备办猪羊祭宗庙,举行演戏、舞龙舞狮、唱山歌等活动;小庆则一家一户单独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