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毛南族:自然崇拜形式多样 “同镇”赛力充满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20:45  新浪体育

毛南族:自然崇拜形式多样“同镇”赛力充满对抗

  毛南族概况

  毛南族源于中国古代的百越族群,共有4万多人,主要居住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 。环江县的上南、中南、下南一带山区被称为“三南”,素称“毛南之乡”。毛南族风俗习惯别有一番情趣,如古朴的婚俗、形式多样的自然崇拜。毛南族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兼营各种副业。毛南族饲养的菜牛远销上海、香港等地,颇有声誉 。他们编织的竹器,工艺精湛。著名的花竹帽,精致美观而又实用,既是毛南族的手工艺品,又是姑娘们珍爱的装饰品。毛南族喜欢穿蓝色或青色大襟衫和对襟衫。妇女头盘发髻,戴花竹帽,穿镶两道花边的右开襟上衣,着宽大滚花边长裤,佩带首饰,胸前有银、玉等装饰品。

毛南族:自然崇拜形式多样“同镇”赛力充满对抗

  毛南族民间体育

  “同镇”赛力:“同镇”是毛南语,意思是两人对抗比赛。比赛时,在把上画出一个和篮球场中圈一样大的圆圈,直经约三米左右,圆圈中间划一条中线,是给运动员进场准备的位置,比赛前,甲、乙站好各自的位置,把前臂屈回胸前,双手握左右上臂下端时关节,双脚打开约50公分,上身下蹬,哨声一响,会双方不受中线的限制,而用力冲拱,谁被拱倒或被拱出圈线外,即算输一局。冲拱时,只许肩膀对肩膀,冲拱对方其他部位,用手推人,用脚踢人都是犯规的,比赛时不得擅自退出圈外,退出者算输,这种练功比力,往往持续到一方筋疲力尽才算罢休。而这种锻练不受场地和时间的限制,不仅青

  同顶”赛劲“同顶”比赛,不需固定的场地,随时画场地,场地宽二米,长六米,中间划一条中线,比赛时,要一根二米长、直经约八公分的木杠,木杠中间系一条红布(绳子也可以)。运动员腰扎一条腰带,没有腰带的可用几层布垫腹部,比赛开始,甲乙运动员面对面各站中线一米,木杠中间糸的红布(或绳子)对准中线,裁判员提起木杠,运动员各双手握紧木杠的一端,贻在自己的腰带或堑布上,打开左脚或前弓后箭。哨声一响,双方用力对顶,谁被顶倒或被顶出线外,就算输了一局,对顶开始后,不受中线限制,但不许一方突然放下木杠,如放下木杠就算犯规,也就算输了。

  石担和石锁 毛南山乡到处是石头,村村有石匠,不少人家的大门背有象磨盘大的石块、象大锁头的石锁,用石头凿成象磨盘一样大,中间凿成洞,用木杠把两个石盘串起来,象装担子一样,这就是石担,可以用石担来练习举重,石盘逐步增加,早晚工佘都可以锻练,用石头凿成象石时的锁子一样。有各种形状且大小不等。根据各人的体力和爱好,可以做单手或双手同时抓举、推举、砸肘、背箭等协作。

  毛南族民间音乐、

  舞蹈毛南族传统吉祥物

  毛南族无论男女在劳作的时候都离不草帽,所以认为草帽是给人们带来荫凉的吉祥物。

  毛南族传统节日

  毛南族每逢大年三十夜,都要耍火龙以示庆祝。火龙的制作非常考究。材料要用九年生的金竹,制作龙架要七七四十九天,龙身裱糊要九天,龙衣也需由村里德高望重者指定的老、中、少九名毛南族妇女编织的土布做成。火龙的龙须,全部用精致的红麻丝。龙身里的蜡烛,由桐油浇灌而成。舞两条龙需64人,且分工细致。有民间艺人、神灯童子、金银水财手、牛角手、玩宝手、玩龙手、号手等。舞龙时有三个步骤:请水、舞龙、放水灯。请水时,民间艺人手提台灯走在前面,两个神灯童子各领一条火龙往河边走,两边牛角、大号齐鸣:牛角通天,大号通地,把龙从水中请出来。这是舞龙最庄重的仪式。此时,谁家有小娃娃,由母亲背着从龙身下穿过就会百病不生。舞龙时民问艺人口吐镇邪之火,通体透亮的火龙时而腾空飞跃,时而低旋逶迤。龙身两边有打鼓的,敲锣的,抬水的,气势蔚为壮观。据说火龙玩到哪家,哪家的日子就过得红火。放水灯是舞火龙的最后一个仪式。一个个造型美观的莲花灯放到河里,河水熠熠生辉,莲花灯既给龙照亮回龙宫的路,义为放灯人放飞一个美好的愿望。舞龙完毕,可扯下龙须作赠人礼物,一根龙须在手或挂在家门口,会使你因祸得福,遇难呈祥。

  我们一行离开卡蒲毛南族乡时,一群妇女围在我们乘坐的金龙客车旁,用歌声表达她们的心意:“各位老师到卡蒲,一路劳累好辛苦。没得那样来招待,心中有愧说不出”。        

  毛南族古朴、神奇的民族风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机会,我还想再到卡蒲毛南族乡,去考察毛南族神秘的丧葬风俗,去欣赏毛南族古朴、热闹的“耍狮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