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彝族:最看中摔跤运动 火把节为隆重盛大节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20:58  新浪体育

  彝族共有人口657万余(1990年统计),是一个人口较多、分布较广的民族。分别聚居在云南、四川、贵州和广西等省、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族自称“诺苏”、云南红河彝族自称“罗罗”、圭山、弥勒一带的彝族多自称“撒尼”和“阿细”。

  彝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据考证:彝族和古代居民氐羌有着密切的关系,认为:是古羌人南下与西南土著长期融合而形成的一个民族。

  彝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共分为6个方言区,四个次方言区,二十一个土语区、二十二个次土语区。

  尽管各种方言、土语、次土语之间有较大的差别,但在语法结构、基本词汇和语音等方面都有共同之处,本民族中、青年交流无更大的障碍。

  此外,大部分彝族群众自古就有使用双语 (如彝-汉,彝-白,彝-哈尼……)和多种语言的传统语言习惯。这种庞大纷繁的少数民族语言现状,构成了一个极其奇妙和特殊的彝族语言大系。

  彝族有本民族的文字,史书古彝文称为“倮文”、“僰文”、“夷文”、“毕摩文”等。

  1975年制定了四川《彝文规范试行方案》确定了819个规范字。

彝族:最看中摔跤运动火把节为隆重盛大节日
火把节


  彝族传统体育

  摔跤: 在彝族在所有传统体育运动中摔跤是一项最重要,也是最普遍的体育活动。特别是在火把节、春节和彝年期间,摔跤是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

  过去在滇东的弥勒、路南一带,祭“密枝神”(传说中主管牲畜的神)的日子是摔跤的黄金季节。

  祭祀这天,由村寨里的毕摩(专伺祭祀活动的主持人)和长老领头,人们跟随用长杆抬着“挂红”用的红布入场,绕场一周,然后烧香祭拜,最后年轻人围着挂红跳起敬神舞蹈。

  直到仪式结束后,便开始进行摔跤、舞狮子和斗牛等各项文体育活动。

  在摔跤比赛之前,先由裁判作一个简短的仪式,仪式结束,选手才脱下上衣,下穿短裤,蹲在场边,意思是向裁判请求开赛。

  裁判则热情的迎上前去,将选手扶起,绕场一周,并且用彝语高喊:“勇士们,来吧!莫错过这个大好时机……”

  继后,一个个应战者先后出场。

  裁判者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眼力,判定选手的体重和年龄,将对方领进场内,随之一场激烈的摔跤比赛景开始了。根据参赛的人数多少,在摔跤场上可以同时进行几对,甚至几十对。

  彝族摔跤不分体重级别,没有时间限制。一般先入场的都是年轻的新手,两人比赛结束后,负者主动退场,胜者留下再战。

  彝族摔跤的基本方式是从站立摔,转为跪撑摔的循环式。主要动作是抓住对方腰带、抱单腿、过背、夹臂翻、穿腿等。摔跤的过程中,使对方双肩着地为胜。

  这种规则与国际自由式摔跤十分相近,只要稍加训练的选手,便可参加国际性的比赛。

  一场摔跤比赛一般为三局,胜两局者为胜,双方一同倒地视为平局。如果三局均为平局,则双方不分胜负,视为平局。连续战胜两个以上对手的就能得奖。

  彝族摔跤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人才,其中许多选手在国内外各种比赛中,多次获奖。

  被称为“云南抱腿”的彝族摔跤名将龙文才,以他的抱腿绝招,战胜了很多名将,曾获得73公斤级自由式摔跤的全国冠军。

  射驽:弓驽本是彝族人民生活中古老的、不可少的防身武器和狩猎用的工具。弩形状似弓,是用坚硬的岩桑树或梨树做成。射弩犹如水平托弓射箭,只要扣动扳机,箭便顺弩床中的箭槽飞出,射程较远。

  由于彝族人民多居住在山区和半山区,林中经常有野兽出没,所以男子外出,弓驽从不离身。射驽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在传统节日里比赛时,多以决出谁射的又远又准为胜。

  火绳:广泛流传于四川凉山彝族民间,多在节日或喜庆的日子举行,是彝族民间独有的一个群众性体育项目。

  跳火绳以男、女青年为主,所使用的火绳是用细藤条拧成,长短因人而异。比赛前给火绳上浇上松油、桐油,或拴上沾好煤油布条。

  一般选择一块平坝,平坝的两端划上起点和终点界线为比赛场地。比赛的距离没有严没有严格要求和规定,一般在30米至50米之间。

  参赛者事先要在起点作好准备,待一声令下,选手第一件事就是先点燃火绳,然后像单人跳绳一样甩动火绳跳跃前进。

  跳火绳比赛,以先到达终点为胜,除了单人跳外,也有集体跳。

  比赛过程中,只能跳绳前进,如中途带着火绳奔跑,则被视为犯规。由于这项比赛是燃着的火绳比赛,一般多选在夜间进行。所以场面十分壮观。

  赛马:赛马是彝族传统体育活动,一般在过年或举行大型的祭祀活动时举行。赛马场跑道为周长约三、四百米椭圆形跑道。比赛时,所有的赛马和骑手们都需精心打扮。

  骑手身着盛装,骏马要备上多彩的马鞍,还要套上镶有金银珠宝的马笼头。

  比赛时,以速度最快,最先冲过终点者为胜。除赛马外,还有骑马跨栏、骑马钻火圈等表演项目,胜利者的马也将身份倍增。

  打磨秋:又称“磨担秋”,因这项活动很像推磨般的旋转,故得名。广泛流传于贵州省大方县的彝族民间,尤以当地百纳彝族乡的四位彝族姑娘最具代表性。

  “磨秋”类似汉族的转压板。选用直径50厘米、高1米、顶端稍小的木柱,取一条相同直径6米长的横木,中间凿一个圆洞。

  两端各坐重量相当的一人或二人。落地一方用脚蹬地,使木旋转,随即做卷身、翻滚、骑杆等动作,既优美又惊险。

  其中难度较大的卷身上、骑杆回还、翻滚等,是彝族小伙子的拿手绝活。除此之外,打磨秋还是昆明、楚雄一带彝族青年择偶的一种方式,打磨秋时男女各压一头,互相旋转取悦对方,博得对方的好感,便继续交往,在民间很多青年男女就是通过这种方式结成连理的。

  打磨秋在其他兄弟民族中间也有流传,只是称谓各不相同而已。

  打铜炮枪:又叫火药枪,形状似步枪,但枪身稍长,用火药点火,自制铅巴做弹丸,击发时声音如同放炮。

  在彝族和一些少数民族中都把它作为打猎用的主要武器。除狩猎外,在彝族传统节日中也进行铜炮枪射击比赛,最终决出谁最快、最准。

  爬油杆:是楚雄州牟定县“三月会”上举行的一项传统体育活动。“三月会”,时间为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日,在县城所在地共和镇举行的盛大集会,历时三天。

  在热闹的会场上,每次都要进行传统的爬油杆比赛。赛前,先竖一根高耸入云的剥了皮且非常光滑木竿在会场中央,竿顶飘动着五颜六色的彩带,并在杆上挂上油袋子,要求参加爬竿赛的青年裸臂赤足,爬杆时需绕过杆上的油袋,一口气爬上杆顶为胜。

  当然,若不小心碰破油袋,则油就会流得满杆满身都是,要想取胜那就难了。

  (景颇族、黎族等也有这项运动,其方法大同小异)

  蹲斗:彝语叫“互布吉则”,意思是雄鸡斗架。劳动之余,男子常进行蹲斗比赛。双方各为一、两人。都采取蹲式,两手合掌并于胸前,呈半蹲状态,相互用左肩撞右肩,或右肩撞左肩,不准用手推;以碰撞使对方的手、臀部先着地为赢。另一种比赛方法是蹲着绕圆圈或走“之”字形,参加人数不限,以坚持时间最长为胜。

  舞铃铛:彝族传统文体活动。流行于贵州六盘水彝族聚居区。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割火草节”举行。相传已有300多年历史。舞时数名青年两手各执五只彩绸扎连的铜铃,两足脚踝上各挂一串(十只)小铃挡,边跳边舞,节奏明快,动作协调。跳至高潮时,每两人叠起“罗汉”,或作各种难度较大动作,如:“背翻摇铃”、“弓卧斗”等。比赛时评委根据以技巧难度来决定胜负。

  赶老牛:流行于云南昆明富民地区,又称“赶老牛”。“”一般在土场上进行。场地面积长、宽12米左右即可。土场中间挖一直径30厘米、深10厘米的窝,场地的边沿再挖若干个窝,距离相等,窝的多少根据参赛人数而定,每窝1人。

  “老牛”是一个直径5厘米、长12厘米的木疙瘩。上场的人各持一根120厘米长的木棍赶“老牛”。比赛分攻、守方,以场地中间的窝为界,攻守双方人数相等,场地中间的窝旁设一名防守,比赛开始,由防守一方开始赶“老牛”到了面前,进攻队员开始争抢,并积极配合。一方如先把“老牛”赶进对方任意的一个窝里,即赢。如一方进攻,自己所守的窝被对方抢占则算输。

  赶老牛比赛,对输者要进行惩罚,窝被抢占或“老牛”被赶到窝中的人要唱一支山歌,或跳个舞,然后继续进行。

  (另外还有斗鸡、斗牛、攀岩、跳弓等活动。)

  斗鸡

  斗牛

  左图:攀岩

  下图跳弹弓

  彝族传统音乐、舞蹈

  音乐彝族的歌曲有:史诗歌、情歌、喜歌、风俗歌--内中又有喜酒歌、叫魂歌、送鬼歌、巫师调等多种曲调;从名目上分,歌曲有俄、雅、左、格等。“俄”是唱的意思,可以在各类场合中演唱,气氛较为轻松随意;“雅”是一种独唱山歌,演唱者一般为男女青年,多为触景生情;“左”是一种婚礼歌,在举行婚礼大夜晚,由主客双方各出两名歌手边舞边唱;“格”是一种悼念死者时或祭祖活动时演唱的合唱歌曲,一人领唱,众人学唱,歌词由领唱者即兴创作;“毕”是指彝族毕摩在进行宗教活动时唱的歌,我们称之为宗教音乐,以与“俄”进行区分。音乐则有歌舞音乐、口弦音乐、吹叶子音乐,其中也各有许多曲调。此外,还有多种乐器:月琴是彝族最喜爱的乐器之一,弦普遍为两根,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口弦是用竹质、铜质制成形状像竹叶的簧片,在中间有一簧舌,靠控制呼吸来调节音色;“玛布”是彝族独特的乐器之一,其吹奏特点是利用鼻孔吸气,让鼓腮连续不断送气,可模仿婴儿啼哭,鸟雀鸣唱;葫芦笙和唢呐,多用于吹奏彝族民歌和曲调。

  彝族的舞蹈

  歌舞是彝族人民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形式丰富多彩,多数是模仿生产劳动时的动作而成。古老的舞蹈有模拟动物形象的“斗鸡”、“斗羊”,象征战争的“跳钗”、“刀舞”,庆丰收的“大鼓舞”等。“三步弦”--又称“烟盒舞”,“跳弦”,是有一百余套动作的舞蹈。取蜜舞是表现人们在挖地时突遇蜜蜂袭击时的情景;芦笙独人舞则是一种动作临场自行发挥的舞蹈;“锅庄”舞则是由于舞蹈的人们队伍围成锅庄形而得名。

  阿细跳月:一种彝族集体舞,分青年舞和老年舞两种。老年舞缓慢轻松,随着笛子的节奏,男子弹起小三弦,月琴,拉起二胡翩翩起舞,女子则双手叉腰起舞时而旋转摆腿,时而围圈齐跳,时而相对而舞。青年舞则节奏明快,男女青年各成一行,相向起舞。团中央已把阿细跳月作为青年集体舞向全国各族青年推荐普及,还曾经在第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演出,现在阿细跳月已成为我国和世界青年交谊舞的传统节目。

  阿细跳月:流传于云南省弥勒、路南一带彝族民间,是一种载载舞的演唱形式,曲调简单便于传唱,多用于节日、集会的欢乐场所。

  月琴调:流传于四川省凉彝族民间,原是一首月琴曲,曲调轻快、明朗,可歌可舞,是各地都熟悉的彝族音乐。

  舞蹈:

  打跳:“打跳”彝族称“古蔗”,广泛流传于各地彝族民间是一种自娱性舞蹈, 各地区“打跳”的风格有异,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的“打跳”比较粗犷、浑厚。在称谓上也有差别,又叫“打歌”、“跳歌”、“叠脚舞”、 “叠左脚”、“左脚舞”、“三跺脚”、“芦笙舞”、“阿垂乐”等等。

  歌舞与花灯小戏:流传于云南蒙自县一带。是彝族舞蹈与当地的花灯融汇演变出的新舞种。

  烟盒舞:滇南彝族民间歌舞,遍布于滇南十多个县市,共有二百余种套路、跳法。这种彝族民间舞涵盖面甚广,既有原始初级的“三步弦”、“一步半”、“两步半”,又有绝活技巧的“猴子扳包谷”、“倒挂金钩”、“仙人搭桥”;有抒情传情的“踩谷种”、“大理弦”、“大小翻身”;有故事情节的“哑巴打草鞋”、“鸽子渡食”、“撵秧鸡”等。

  此外,还有部分套路已具有舞蹈小品和近乎小舞剧的因素。

  各种礼仪歌舞:彝族人民热情好客,以礼敬宾的礼仪饮宴歌舞习俗源远流长。

  早在南诏时期,即有各种宫廷宴乐礼制和专门用以礼仪活动的十余种歌舞。而今,在滇西多数彝民聚居区还广泛流传着较为完整的“捧盘舞”、“跳菜”之类专用于待客敬宾的传统歌舞。

  其它彝区也流传着“酒礼舞”和一些同类传统节目。

  彝族民间吉祥物:

  彝族漆器是最具民族特色的工艺品,有木胎、皮胎和牛角胎三种,多用来制作餐具、酒器、马具、武器和家具等。

  彝族漆器的色彩以红、黄、黑三色为主,彝族以红色象征勇敢、热烈、吉祥、以黑色表示高贵、庄重和尊严,黄色代表美丽、光明和富贵。

  彝族漆器设计巧妙,制作精细、造型古朴、色彩明快,充分表现了彝族人民的审美情趣。

  彝族男女均戴耳环、戒指、手镯。男子喜欢在左耳佩戴缀有丝穗的红黄色大耳珠;妇女则穿双耳,并在领口上戴镂花银牌。

  彝人待客贵在酒”,“无酒不成敬,无酒不成礼。” 彝族人喝酒不分地点,也不分生人熟人,大家席地而坐围成一个圈,端着酒杯依次轮流喝,这种喝酒的习俗叫喝“转转酒”。

  彝族人对人很真诚,凡是到彝家做客,主人都要端出酒来,与客人一边谈心一边劝酒,对客人说:“地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彝家没有错喝的酒。”直到客人醉倒才不再劝。

  彝族传统节日

  火把节:广泛流传于各地彝族民间,其他许多兄弟民族也都有火把节;但时间和内容各不相同。彝族火把节源于一个传说,目的是驱除害虫,保护庄稼。一般都在彝历虎月(公历7月下旬)举行。过火把节时,各个村寨的彝族,人人燃起火把,绕着田园驱虫。

  火把节期为三天三夜,同时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其中包括摔跤、赛马、斗牛和种歌舞娱乐。是各地彝族一年之中最大的节日。

  彝族年:流传于四川凉山等地的彝族民间,时间不固定,也不统一,一般多在农历十月上旬举行。目的是庆祝丰收,祭祀祖先,祈求五谷百登,六畜兴旺一。

  如果次年获得丰收,这个日子便作为好日子,否则另择吉日进行。彝族年除祭祀外也要进行各种大型文体活动,其中摔跤、蹲斗赛马、转磨秋必不可少。

  祭龙:流传于云南石屏彝族民间的节日,每年春节后第一个马日举行。节日一般选择在一棵参天大树下作为祭龙地点。各村寨分别举行祭龙仪式,也可几个寨子合在一起举行,过去祭祀时不许妇参加,祭毕,要进行各种文体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